专家评歼-31:四代机“既要好看更要好吃”

2012年11月09日 14:06  新华网 
  歼-31飞机机头特写(资料图)   歼-31飞机机头特写(资料图)

  新华网专稿:在不久前,一些网络媒体披露了又一款新型国产四代战机成功试飞的消息以及图片,引起大家广泛关注。这一款战机,在最先出现的图片当中,因为经过了严密的包裹,所以被网友们戏称为“粽子机”。在此次首飞的照片当中,有人根据飞机编号的前两位数为“31”,故推测它的型号为歼-31。

  尽管有关媒体在向航空部门求证过程中得到的回答是“目前,还没有相关情况需要透露”,但是一些专家,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国内媒体上,对此事都进行了有关评论,并由此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些媒体以此宣称,“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同时研发两型四代机的国家”。

  关于这一款新型四代机的相关情况,大家了解的很少,能够透露出来的也相当有限。首先最基本的东西,就是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这款战机的外形尺寸,比此前公开披露的歼-20明显要小很多。另外,国外有关专家也根据它采用了双轮起落架作为前起落架来判断,这款战机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战斗机。在这些极有限的相关信息中,最靠谱的就是这个“小”字。而这个“小”字,则包含了太多的潜台词。

  从三代机开始,国外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航空大国,在新战机的研发当中,往往采用高低搭配的这样一个体制。高端机通常是指性能先进、具有技术突破意义的重型战斗机。而所谓的低端机,往往是指体积小、重量轻、造价低廉、使用灵活的轻型战机。这次从媒体报道中感受到的这一个“小”字,就使得所谓的歼-31,体现出了这种低端四代机的特点。

  高低搭配的体制,从过去的实践当中确实体现出许多好处。所谓低端机,一方面它可以保证在尖端的航空技术上,得到全面的突破;保证拥有最具备战斗力的重型战机;同时也可以通过低端战机,保证军队的装备数量,保证国家武器的对外出口,以及保证其他一些更加灵活的实用需求。而体积庞大、造价高昂的重型战机,无论从性能参数还是外观上感觉,是更加的“好看”。因为重型战机它本身具备大航程、大载弹量、大空间、高技术等特点,这决定了它具有优越的作战性能。相比之下,低端机的轻便、小巧、价格低廉、灵活等特点,和高端机相比往往显得更加“好吃”。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军事背景下而快速崛起的国家来说,研发新一代战机,“好看”是必须的,因为只有研发出“好看”的重型战机,才能保证你在技术上的突破、技术上的追赶、技术上的领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好吃”的低端机,也同样不可或缺,甚至有可能更加的需要。

  所谓的“好吃”,不仅仅是一个“小”字就能解决的。“小”仅仅是为这个“好吃”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前提。要真正做到“好吃”,首先,应该以“小”来降低研发的技术门槛,使其能够在更短的周期内具备战斗力。只有在短周期内具备了战斗力,并投入批量生产,才能更好的使本国航空技术装备迅速迈入世界的前列,从而在国际战机市场的争夺战中,取得先机之利。

  如何做的“好吃”,第二个因素就是价格。在“小”的基础上,做到价廉,才能使我国有足够的装备数量,使其具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好吃”还需要这型战机更加的可靠、可用,换句话来说,就是更加的皮实,更加的贴近实战。如果说“好吃”还需要其他要求的话,那就是还需要这型战机,具备更加广泛的用途。广泛的用途包含了前线的战斗机,包含了争夺国际装备市场,包含了舰载机等等各个方面的使用需求。只有真正做到研制周期短、价格低廉、皮实耐用、使用广泛,这样一个“小”字所带来的“好吃”效果,才能够体现出来。对于今天装备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拿出“好看”的重型四代机,同时以更短的时间,装备“好吃”的轻型四代机,显然是我们未来所期盼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