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勇凌驳歼-31翻版美F-35称不是抄袭是规律

2012年11月08日 17:23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上午,航空专家徐勇凌做客人民网,就“珠海航展亮点以及空军装备发展”等热点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徐勇凌表示,歼-31既具备隐身能力又具有载弹量水平,还有很高的超机动能力。我们和美国的隐身设计理念有所区别,歼-31显然不是F-35的翻版。

  有媒体评论说歼-31比美国的F-35更为实用,对此,徐勇凌表示,歼-31这款飞机在歼-20出来以后将近一年的时间就首飞了,这和美国F-33和F-22之间的跨度将近3到5年,显得我们进度非常快。无论是国人还是国际社会,应该接受这样一个现实,要习惯中国在航空科技领域的进步。美国人在F-22和F-35两款飞机的研制过程中,大概用了20年的时间,我们从歼-10到四代机、五代机隐身飞机的出来时间跨度越来越短,这说明经过三代机的研制,无论是歼-10还是歼-11,气动力设计、发动机方面,航空电子、武器方面的研制技术都在逐步推进,特别是在航空电子领域,追随国际技术潮流的速度更快,现在基本上和国际接轨了。

  隐身技术这块,以前一直以为是美国独享的技术专利,但是这项技术正在逐步被各个国家,特别是航空大国所掌握。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歼-20和歼-31上采用隐身的气动力设计、隐身发动机设计、隐身涂层设计,并且在一款飞机上既具备隐身能力又具备了载弹量的水平,还有很高的超机的能力。徐勇凌说,我们的隐身飞机,包括歼-31、歼-20,可能和美国的隐身设计理念有所区别,有人评论我们是F-35的翻版,这显然不是。双发布局和单发布局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相似度比如垂尾的外倾等实际上隐身飞机必备的设计特点,这不是抄袭而是一种必然规律。

  徐勇凌表示,中国人在四代机的研制上还有自己的考虑,既照顾隐身方面的需求,也要考虑作为军用的对地、对空作战的空空武器挂载、空地武器挂载以及传感器等方面。我们在传感器上会有更多的作为,尽可能的与国外缩短差距,并不是说这款飞机和美国哪款飞机做技术竞争,而是我们要跟上时代脚步,逐步把军用装备发展起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