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人事变动预示中国空军大发展

2012年11月10日 10:22  法制文萃报 

  近期,解放军更换大批高层指挥官。对于高层的大规模人事变动,外国媒体和观察人士给予高度关注,并分析称此次人事调整反映出空军等军种的地位正不断提升,未来或许将迎来大发展。

  人事变动将提升空军地位

  11月6日,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奥丽埃纳·斯凯勒·马斯特罗和美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迈克尔·切斯在日本《外交家》杂志发表《中国空军:准备好起飞了吗?》一文。

  文章称,随着中国的实力和影响不断增长,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决策者脑中都盘旋着一个问题——中国在国际体系中将如何表现。尽管中国的意图目前不得而知,甚至很有可能还未被其高层决定,但北京保护其不断扩张的全球利益的需求无疑正变得日益强烈。这明显将有助于其发展海空军能力,以走出中国边境,深入亚太甚至太空和网络空间投送兵力。

  就在中国高层考虑这些宏观问题时,中国军队的重大人事变动让外界得以一窥中共将如何应对当前的挑战。11月4日,中共领导层任命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和空军前司令许其亮为中央军委副主席。文章认为,尽管很多观察人士认为前者的晋升更加出乎意料,但后者的任命实际上意义更为深远。

  首先,许其亮将军以大力提倡发展空天力量著称,因此有人认为,升任军委副主席将有助于其实现建设一支更加现代化、更加强大的空军的梦想。其次,许其亮上将是中国历史上首位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空军将领。长期以来,解放军中央军事委员会一直由陆军出身的将领把持。此次任命反映出解放军正 越来越重视西方式的联合作战,并有可能将进一步提高空军、海军和二炮部队的战略地位和战略影响。

  马斯特罗和切斯在文章中分析称,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许其亮可以为空军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和影响力,其过往经历很好地说明了解放军空军的未来。2007年至2012年,在其担任解放军空军司令期间,中国空军的任务由传统的以防空为主向更为全面的攻防作战进行转变,并不断强调日益重要的太空军事实力。他曾指出,解放军空军必须同时锻造出利剑和盾牌,以赢得和平,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在此思想指导下,中国空军先后于2011年1月和近期公布了歼-20和歼-31隐形战机。除大力发展更多的现代化战机外,解放军空军还注重发展更为先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空中早期预警、防空和战略空运能力。

  文章称,中国空军的剑和盾还包括反卫星以及其他控制太空能力,以确保中国对太空的使用并限制甚至阻止对手使用太空。此外,许其亮上将如此赞成提高空军在太空战中的作用,或许也反映出解放军内部各军种间正在进行竞争,以获得对太空作战这一日益重要的关键任务的主要执行权。

  解放军实现联合作战尚需时日

  作者分析称,空军司令许其亮的晋升表明,解放军空军的利益将较以往更能得到保证,尤其是中央军委成员中还不仅仅只有一名空军将领——新晋空军司令马晓天未来也将作为中央军委一员,推进空军的计划和利益。对于这位空军出身的解放军中央军委副主席,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院如是评价:飞行员出身的许,军旅生涯步步稳健。他此前曾担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反映出空军在中国军队中日益重要的地位……许长期以来支持提高解放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和数字化程度。

  马斯特罗和切斯指出,最近解放军高层的人事变动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两名空军将领同时成为最高军事机构成员的现象,加上解放军海军和二炮部队近年来地位的不断上升,很多中国观察家们认为,这预示着陆军对中国军队长达六十年的牢固影响出现松动。

  不过,文章认为,这些军种实力和影响力的变化可能会比外界分析、甚至中国官方公布的战略进展得要慢。尽管许其亮上将的任命反映出中国空军不断上升的重要性,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解放军各兵种间就能够实现真正的联合。“中国军队目前是、未来还将继续由陆军将领把持”。因为,迄今为止只有陆军将领担任过各大军区司令以及总后勤部等“权力机关”的“一把手”。

  有鉴于此,即使解放军空军未来得到许其亮的支持,其经费拨款“也不太可能达到平流层的高度”。文章预测认为,中国空军的影响力和实力将会继续增长,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并不能赶上美军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空军。因此,此次人事调整“可能更多的是反映出解放军内部已经发生的军种实力平衡调整,而非解放军进行发起联合作战革命的先兆”。

  尽管如此,许其亮上将近期的任命再次向外界强调了中国飞速发展的军事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的空天实力正日益强大。这将对地区安全、中美关系和北京保护自身全球利益的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近期解放军大规模的整体人事变动,其他外媒分析普遍认为,这反映出解放军的用人趋势和军事现代化水平。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以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为例,指出解放军正任用新一代专业素质过硬的将领。该基金会分析称,房峰辉毕业于解放军精英学府——国防大学,2007年出任北京军区司令时是七大军区中最为年轻的军区司令。除了卓越的指挥和控制能力外,他还是一名学术著作颇丰的军事战略学者,尤其关注计算机辅助作战、多兵种协同等领域。他曾提出一句著名的格言:激变时代呼唤战略理论创新。

  中国空军将迎来大发展

  对于中国空军未来的走向,前《纽约时报》驻亚洲记者、军事评论家理查德·哈罗兰曾在美国《空军》杂志撰写文章称,解放军空军正在“经历一场革命”。

  哈罗兰称,装备老旧、训练不科学、概念落伍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如今,歼-20等装备的出现清楚地表明,中国正在建设一支与其不断崛起为世界大国的地位相称的空军。这支军队可以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空军相比。

  哈罗兰还引用刘亚洲将军的话称,世界主要国家的空军都是由辅助型军种发展成决定性军种的,因此,解放军必须发展战略能力,以进入世界顶尖空军国家的行列。最近一期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较为隐晦地指出,中国空军必须能够同时执行攻防任务,重点发展空中打击、防空反导、战略力量投送等任务。白皮书指出,中国空军在电磁战环境中训练防空作战,其任务以保护首都为中心、保护沿海和边境地区为重点。目前,解放军已部署有预警机、三代战机及其他先进武器。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此前曾就中国空军的发展发布名为《惊天裂地》的报告,称解放军空军“正在经历一场转型”。报告指出,十年前,中国空军还“几乎完全装备着上世纪50年代的苏式飞机”,如今已向一支现代化、高水平的21世纪空军发展。美军国家空天情报中心等机构的分析则认为,中国空军在作战、体制、发展新能力等方面都在经历“大变天”,如今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强大”。但该机构也指出,解放军空军与此同时不得不面对“大规模体制改革必然引发的种种混乱和不确定”。

  美国空天情报中心等机构还认为,如今,中国国防部开设有英文网站,《解放军报》同样也有英文版。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客和军队高层有关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的指控并不一定站得住脚。

  【注】:原题《外媒称解放军人事变动预示空军大发展》专稿 作者:徐寅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