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称解放军2015年将能同亚太美军分庭抗礼

2012年11月09日 09:49  环球时报 
西方称解放军2015年将能同亚太美军分庭抗礼

资料图:DF-21C弹道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乌克兰《敖德萨日报》网站11月7日报道,今日的中国已经成为最近30年来世界工业和金融潜力增长的领头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世界最大的出口、信贷、原材料消费和黄金储备大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和军队。

  乌媒称,今年世界各国都处于大变革时期。俄罗斯、印度、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总统选举,中国也将实现领导集体的更换。全球力量重新布局,而中国的持续增长将对此产生较大影响。中国有谋求世界领袖地位的雄心壮志,强大的经济和财政实力,以及日益增长的政治和军事实力,将对此提供有力支持。中国领导人从不吝惜对人民解放军的投入,持续加大军队现代化建设力度。最近15年来中国军费支出总和超过了1万亿美元,今年的军事预算高达14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7110亿美元。

  根据西方专家的估测,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现在共有230万名官兵,另外还有3亿人的国防动员力量,陆军装备8000多辆坦克、1.5万门火炮,空军编有2500架飞机,其中作战飞机约有1500架,仅次于美国空军。中国还拥有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大核武器潜力,约有300枚洲际弹道导弹、200多枚中程弹道导弹、1200多枚短程战役战术导弹和700多枚核弹头。2010年开始部署世界上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其作战半径1600公里,采用复合制导系统,作为西方口中的“航母杀手”,它能对太平洋地区海军力量战略部署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它在飞行末端速度快、机动性强,在摧毁敌方大型水面目标之前,很难被发现。另外,中国还研制出了世界上威力最强、射程最远的卫士-2D火箭炮,射程可达400公里。中国海军编成中约有260艘舰艇,其中包括8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59艘柴油潜艇和9艘核潜艇。去年中国开始试验的首艘航母“辽宁舰”已于今年服役,预计将在配备舰载机后纳入海军作战编成。中国还计划再建造4艘国产航母,其中包括两艘核动力航母。

  乌媒称,中国在远洋舰艇数量上暂时还落后于亚太地区的主要对手美国。美国海军编有285艘各型舰艇,包括11艘航母、22艘巡洋舰、60艘驱逐舰、27艘护卫舰、17艘大型登陆舰、71艘核潜艇。但是根据西方专家的估测,中国海军和空军到2015年就将拥有在西太平洋与美军分庭抗礼的力量均势。去年12月胡锦涛主席在同解放军高级领导人会谈时宣布,海军应当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全力准备应对战争,巩固国家安全,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打造前沿防御力量,保证军事基地安全,御敌于国门之外。

  现在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和规模已经令许多亚太邻国不安。一些西方专家认为,中国显然是在准备在南海、东海与潜在对手的海上对抗,首先是越南、菲律宾和日本,之后还将会有美国,因为只有美国才在近期前景内在亚太地区对中国构成实际威胁。遗憾的是,任何力量都没有能力阻挠中国持续增强军事实力。现在美国军力受到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削弱,同时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巨额国债。欧盟处于经济危机当中,正在急剧削减军队数量和军事支出。俄罗斯也在逐步丧失往日的军事实力。(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odessa-daily.com.ua/news/globalnyj-vyzov-kitaya.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