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空军或很快装备歼-31使用俄发动机

2012年11月07日 09:40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1月6日报道,中国新型战机歼-31横空出世全球震惊,但是细看之下却发现它与俄美同类产品极其相似。如果算上成功制造新飞机使中国加入并推动新军备竞赛的因素,那么中俄武器贸易市场将会进一步萎缩,因此俄方不由要问是否还要容忍这一切。

  俄媒称,为了向祖国和党的十八大献礼,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歼-31新型战机于10月31日成功首飞。目前暂时没有这种新型飞机的详细情报,但是从公开图片来看,这是一种轻型双发战斗机,重量级别与米格-29和F-16相当。它采用隐身技术,武器部分可能配置在机身内部。从飞机外形上看,可以说中国借鉴了美国F-35战斗机的布局。不过动力装置是个例外,美国F-35是单发战机,而中国由于没有性能完善的必要推力的国产发动机,因此歼-31设计师开始采用双发布局,它可能使用俄制RD-93发动机,或者是国产WS-13发动机,不过后者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因为国产发动机的可靠性不是特别好。总体上可以得出结论,即歼-31和中国第一种新一代战斗机歼-20一样,都是在直接借鉴外国技术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重走中国航空工业最为重要的发展道路。这种方法的鲜明体现就是今天批量生产的歼-11战斗机,它是直接仿自俄向中国出口的苏-27SK战斗机。

  俄媒称,应当指出的是,中国仿制苏俄武器的问题并不是昨天才出现的,而且也并不局限于苏-27战机。早在上世纪40-60年代,中国从苏联得到大量武器装备和一些生产线,随即开始积极生产苏制装备。即便是在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双边军事技术合作停滞之后,中国也没有停止仿制生产。实际上,中国一边仿制,一边尽力自主发展所有类型的武器装备,从轻小武器、迫击炮、火炮、装甲战车、坦克、防空系统、飞行器,直到远程轰炸机,应有尽有,比如中国在图-16基础上研制的轰-6轰炸机至今仍是空军远程航空兵的基础。

  中国仿制的上述所有武器都曾积极对外推销。中国在制造这些作战装备和武器时,要么直接沿用苏联图纸,要么借鉴其创意,许多产品出口到了第三世界国家,至今还在积极使用,主要是那些出于政治原因不能从苏联或西方购买武器的国家,如阿尔巴尼亚、柬埔寨等。中国生产的AK-47步枪和德什卡机枪的外销市场非常广阔,而且曾经用于对抗苏联,比如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十年战争中,阿富汗抵抗力量使用的轻小武器和迫击炮十分之九都由中国制造。中苏关系正常化之后,中国仍然继续仿制苏联武器系统,包括现代化巡航导弹、航空发动机、苏-27战斗机,以及其他多种类型的武器装备。中国仿自S-300的防空导弹系统FT-2000在装备本国军队之后,已经开始进军世界市场,积极推销,其中一个潜在市场可能是正在招标采购新一代防空系统的土耳其。

  俄媒称,遗憾的是,中俄在此方面的关系尚未协调好。积极而无偿地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早已成为中国工业的主要法宝,无论是在军事领域,还是民用领域。在可见的将来,中国也未必会放弃这项政策。擅自仿制俄制产品,并在可能签署大批武器供应合同时拒绝做出知识产权担保,使得中国对俄罗斯某些军事产品的需求消失,不过中国近期并没有表露出类似采购意向。俄方无法避免中国仿制产品向第三国出口,毕竟只有签署强制性双边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才能防止类似出口。现在还有一个因素,导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已经丧失了其应有的意义,即中国已经不再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是俄国防工业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不算中国订单在内,俄罗斯国防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订单规模已经远远超过1000亿美元。因此现在自然出现一个问题,即俄罗斯是否还需要在原则上维持与中国的合作,导致中国最后总是仿制俄制武器,特别是发动机方面。毕竟中国空军可能很快就会装备使用俄制发动机的歼-31新型战机,而俄罗斯空军则暂时无望装备这种新式轻型战斗机。(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ame/news/78098_vorovannyie_kryilya.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