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称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日方立即回应

2012年11月09日 10:02  东方早报 

  日本关注胡锦涛维护海权讲话

  方晓

  ■ 竟称希望中国负责任地开展海洋活动

  ■ 防卫副大臣今访美

  “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表示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后,日本立即回应称,希望中国和平利用“海洋力量”。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昨日在报告中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对此,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斋木尚子称,中国的海洋活动应当基于国际法以和平的方式开展。

  日官房长官避评

  胡锦涛昨日在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海洋权益,在谈到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时,他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在谈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胡锦涛又指出,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胡锦涛表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

  斋木尚子昨日在东京表示:“听到(中国)领导人谈论从事海洋活动并不意外,但这些活动必须基于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开展。”她说,两国有义务维护地区稳定和繁荣,“我认为中国必须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当天未对此进行直接评价。他同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在自己国家周边海域的海洋活动日趋活跃。应从大局观点出发加强在海洋领域的沟通,努力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很重要。”

  此外,日本防卫相森本敏昨日在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就自卫队与驻日美军正在日本周边实施的联合演习表示,不向媒体公开演习内容及地点是考虑到了中共十八大开幕一事。“若公布细节,会引发周边国家不必要的警戒心。”有意见认为,日本政府考虑到若广泛报道演习,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日中关系恐将进一步冷却。防卫省透露,美国政府也采取了不向媒体公开的方针。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不公开也是美国之意。”

  普京拖延见野田

  与此同时,在奥巴马刚刚获得连任后,日本即加紧与美国的接触。

  日本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将从9日起对美国华盛顿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将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举行会谈。

  日本媒体报道称,预计长岛将就放弃自5日开始的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联合军演中利用冲绳县无人岛进行夺岛演习的原委进行说明。会谈还将就再次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讨论,试图在扩大自卫队对美军支援的同时牵制不断加强军备的中国。

  不过,日本政府似乎受到了俄罗斯的冷遇。日本媒体报道称,由于日本政局不稳,俄罗斯以普京“没时间”、“身体差”等理由推迟日俄首脑会谈,野田被迫取消12月访俄。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俄罗斯之所以要求首相会谈延期,可能是认为野田佳彦会在近期将众议院解散,想进一步观察日本政坛的走向。

  日首涉F—35战机制造

  此外,日本还在竭力加强军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定于9日正式宣布允许国内企业首次与美国、英国等国共同制造F—35型战斗机,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

  《读卖新闻》8日报道,日企参与生产F—35型战机部件有助保持和提高日本防卫技术水平;鉴于航空工业涉及众多企业,参与共同制造能够产生可观经济效益。

  这家日本主要报纸说,日企将参与制造40%的战机部件,2017年开始向这种能有效躲避雷达侦测的隐形战机供应部件。

  日本打算购买42架F—35战机,替换航空自卫队现有主力机种,采购金额预计超过70亿美元。因为国内订单数量有限,日本军事工业规模受限,军备产品采购成本相应较高。

  《读卖新闻》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本月晚些时候前往柬埔寨参加东亚峰会,其间打算向与会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通报这一决定。

  野田政府去年年底大幅放宽日本坚持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日本参与国际合作,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装备以及符合人道主义与和平原则的国际援助,标志日本防卫政策重大转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