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谋求全球火力到达 海空军要配CJ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4:49  世界报
资料图:网传舰载型CJ-10“长剑”远程巡航导弹 资料图:网传舰载型CJ-10“长剑”远程巡航导弹

  《汉和》称,在中国军队讨论发展“撒手锏”式导弹的内部文献中,出现了“全球火力到达”的表述。报道揣测,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中国二炮远程战略导弹的射程已经超过了1万千米,实现了“全球火力到达”,这是指核战略层面;二是解放军的常规武器也在谋求实现“全球火力到达”。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揣测,解放军可能开始在战舰和核潜艇上部署海基长剑-10巡航导弹。该导弹不仅能攻击陆上目标,还能打击移动中的战舰。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中国的远程舰对舰巡航导弹技术已经超越了俄罗斯和美国。解放军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成就,主要得益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支持。

  《汉和》称,解放军892试验舰上出现了两套远程导弹发射装置,该装置与中国二炮装备的长剑-10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很相似。报道据此揣测,中国的海基长剑-10巡航导弹很快将装备部队。解放军正以052C导弹驱逐舰为基础开发新一代“万吨级水面战舰”,该舰可能配备长剑-10巡航导弹。另外,中国新型095攻击核潜艇潜可能配备潜射版长剑-10巡航导弹。

  报道指出,解放军推行了“长剑升空、下海”战略,将长剑-10发展成为空对海和舰对舰导弹。这标志着中国反舰巡航导弹的作战能力已超越美国和俄罗斯同类装备。

  美国的舰载“战斧”巡航导弹可有效攻击岸上目标,但用于反舰作战,其打击精度一直难以令美军感到满意。这是因为远程巡航导弹的定位技术非常复杂,导弹如何在飞行末段找准移动中的敌方舰队,是个棘手的技术难题。经过数次测试失败,最终美军放弃了远程(射程超过500千米)舰对舰型“战斧”导弹的开发项目。

  《汉和》认为,中国之所以先于美俄解决了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打击精度问题,主要得益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该系统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组网,并已开始在许多领域发挥威力,包括军用制导领域。

  俄罗斯海军则根本没进行相关尝试。分析人士认为,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不应超过220千米,因为没办法开发相应的制导系统。

  在该系统的支持下,海基长剑-10的打击精度得到了保证。“北斗”制导系统与地形匹配制导系统相结合,可使海基长剑-10的打击误差被控制在5-7米,足以打击移动中的水面战舰。虽然美俄都拥有卫星导航系统,但他们均没有用该系统支持舰对舰巡航导弹,倒是中国利用“北斗”占了先机。

  《汉和》称,在中国军队讨论发展“撒手锏”式导弹的内部文献中,出现了“全球火力到达”的表述。

  报道揣测,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中国二炮远程战略导弹的射程已经超过了1万千米,实现了“全球火力到达”,这是指核战略层面;

  二是解放军的常规武器也在谋求实现“全球火力到达”。报道揣测,如果解放军这些舰艇搭载威力足够强大的巡航导弹,那么就可对美军的重要目标实施打击。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二炮部署的陆基长剑-10巡航导弹射程约为1500千米,但其所有部署地点距关岛美军基地都在3400千米以上,超过了长剑-10导弹的射程。如果装备舰载和潜射版长剑-10,那么解放军的巡航导弹火力至少可以抵达第二岛链,足以对关岛基地实施攻击。

  解放军为其海军配备长剑-10巡航导弹,也是其多层次、多手段的核反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095型核潜艇搭载的长剑-10导弹若配备核弹头,则可形成一定的战略反击力。

  另外,据信空射型长剑-10导弹已经在轰-6K轰炸机上进行了测试,其射程可能超过2000千米,解放军的空中打击力也由此得到提升。轰-6K的独特设计使其两侧机翼下各可挂载3枚长剑-10巡航导弹。

  美军认为,从中国沿海基地起飞的轰-6K搭载长剑-10导弹,其打击范围涵盖远至冲绳基地和关岛基地的广阔海域。因此,它是解放军巩固东海和南海防御的有力武器。

  《汉和》揣测,发展海空型长剑-10导弹,显示解放军的发展战略已经超越了“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范畴,开始朝远程威慑的方向迈进,它需要更精确的核常兼备打击力量以威慑美军在关岛和夏威夷等地的基地。

  《汉和》最后指出,中国舰载和潜射版长剑-10导弹的最大弱点,就是仍采用传统发射方式,即通过反舰导弹和鱼雷发射管来发射,而未采用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这显示解放军还未确定理想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报道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解放军海基长剑-10导弹的部署数量不会很多。

分享到: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