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称中国花100年也要夺钓鱼岛 事关核战略

2012年11月09日 09:35  新华网 
川村说,北京正竭力把南中国海变成其核潜艇的“安全区”。为此,夺取钓鱼岛——距离台湾仅190公里,靠近通往南中国海的北方门户——不可或缺   川村说,北京正竭力把南中国海变成其核潜艇的“安全区”。为此,夺取钓鱼岛——距离台湾仅190公里,靠近通往南中国海的北方门户——不可或缺

  【《日本时报》网站11月7日文章】题:北京的尖阁诸岛目标:南中国海的潜艇“安全区”(作者吉田令二)

  中国核潜艇重要通道

  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者注)似乎只吸引了渔船和极端民族主义者,围绕它引发的愈演愈烈的日中外交危机到底有什么利害关系呢?

  中国称这些岛屿为钓鱼岛,并声称拥有其主权。许多日本观察人士称,北京千方百计想获得其周边区域的自然资源。但据前海上自卫队反潜航空联队指挥官川村纯彦认为,北京有一个更重大但较少被人提起的目标,这个目标一旦实现,太平洋的战略军事优势就会从美国转向中国。

  川村说,北京正竭力把南中国海变成其核潜艇的“安全区”。为此,夺取钓鱼岛——距离台湾仅190公里,靠近通往南中国海的北方门户——不可或缺。

  中国的核潜艇配备能对美国进行打击的弹道导弹,据认为,潜射弹道导弹(SLBM)是中国保持对美国核威慑的唯一可行方案,因为美国已经查明了中国所有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位置,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中轻而易举地就能将其摧毁。

  川村说,假如北京保有用潜射导弹对美国本土发动第二次核打击的能力,那么美国也许就不会干预涉及中国的重大冲突。

  “这跟中国的核战略有直接关系,中国绝对不会放弃钓鱼岛,”川村在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这只是个开端,即使要花100年,北京也会竭力夺取这些岛屿”,以把南中国海变成其导弹核潜艇的安全区。

  维护核威慑意义重大

  川村表示,在美国海军的协助下,日本海上自卫队有能力将中国的潜艇遏制在南中国海范围内。

  他说,若与美国海军配合,海上自卫队的“超静音”常规潜艇就能发现、跟踪乃至击沉试图经过日本主岛、冲绳、台湾和菲律宾一线进入太平洋的任何中国潜艇。鉴于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海军将这条线称为“第一岛链”。

  “(中国)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设法把南中国海变成一个安全区,把携带核导弹的潜艇保存在那里,”川村说。

  2005年,朱成虎少将的一番讲话引起轰动,他告诉记者,假如中国在围绕台湾问题的常规冲突中面临被打败的前景,那么北京将别无选择,只能对美国城市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他强调,日本有美国的核保护,假如美国不能完全确信它(对中国)的威慑力,那么美国就不会干预日中之间的军事冲突,也不会干预涉及台湾的军事冲突。

  近来,中国开始把南中国海称作其“核心利益”之一,这说明它绝对不会接受妥协,也不会排除为保护它在该地区的利益而动武的可能性。

  有专家称,中国的潜射导弹最远射程约为8000公里。这就是说,美国有48个州将是停泊在南中国海中的核潜艇鞭长莫及的。

  但据川村称,中国正在努力增加其潜射导弹的射程,以便在潜艇无需深入太平洋的情况下对美国发起打击。

  川村认为,中国正被迫奉行苏联海军在冷战时期曾采用的战术。

  他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当年能够跟踪“几乎所有的苏联潜艇”,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太平洋中的潜射导弹威胁。

  作为对美核威慑的组成部分,苏联曾试图将鄂霍次克海变成其核潜艇编队的“堡垒”,在那里集结了众多水面舰艇和潜艇。

  川村说,中国仍然缺乏提高其潜艇隐蔽性的技术,而且同苏联潜艇相比,中国潜艇的噪音更大,更容易被跟踪。

  他认为,目前海上自卫队拥有对中国海军的优势,尤其是因为它具备先进的反潜能力。

  潜艇战决定现代海战

  潜艇战可能会是现代海上战争中的决定性因素。目前,中国只有4架反潜飞机,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77架P-3C反潜机已经定期在日本周围海域巡逻。

  “就潜艇战而言,中国还没有能力去做我们30年前(对苏联潜艇)做的事情,他们比我们落后30年,”川村说。

  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最近服役,引起媒体一片哗然。但川村强调,鉴于它的各种技术缺陷,假如真的爆发战争,这艘航母的作战范围将局限于南中国海。

  同其他许多军事分析人士一样,川村指出,中国缺少必要的弹射技术让重型舰载机起飞。

  此外,中国潜艇的静音性能欠佳,不足以保护航母。川村说,“辽宁舰”如果在与日本的战争中被派上战场,比如前往东中国海,那它只会成为海上自卫队潜艇的“猎物”。

  “我觉得中国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不会拥有真正能执行任务的航母,”他说。

  假如中国现在攻击并试图夺取钓鱼岛,它也许能够暂时占领它们。但川村表示,这种占领不会持续很久,中国最终会得而复失,因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轻而易举地切断占领者的海上后勤补给线。

  他说,“假如中国冷静地分析过(海上自卫队的能力),我想它就不会诉诸武力。但危机也许会有意外的升级”并导致军事冲突。

  川村敦促政府立法放宽对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限制,允许它们对靠近钓鱼岛的外国船只鸣枪示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