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称中国投千亿研制发动机 十年之内难见效

2012年10月31日 09:12  环球时报 
我国自主研发的太行军用航空发动机 我国自主研发的太行军用航空发动机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称,中国已成功把核导弹和宇航员送入太空,但却仍在一个重要的技术领域无所建树——尽管经过数十年的研发,但中国至今仍未能成功打造可靠的、高性能的喷气发动机。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中国正在努力寻求可终结其对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军机与商用飞机发动机依赖的重大突破:目前北京正在评估一项价值千亿(160亿美元)的研究项目,推动国内发动机研发努力。一些中国航空业专家预测称,北京未来二十年或将在发动机发展领域投入高达300亿人民币(49亿美元)的资金。不过,专家指出,尽管中国加大了发动机研发力度,而且还可能通过合资企业获得技术转让,但国外发动机仍将主宰中国的天空,这种情况“在十或十五年内不会发生变化”。

  中国未来二十年投资三百亿元推动发动机研发

  据中国航空工业人士称,目前北京正在评估一项价值1000亿人民币(160亿美元)的研究项目,推动国内发动机研发努力。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中国头号军事和民用航空承包商——一直在为获得更多资金而努力。中航工业是一家拥有40多万工作人员和200家子公司(包括20家上市公司)的国有企业。目前,该集团已经划拨了约千亿元资金,以供未来三年内发动机研究使用。

  中航集团企旗下主要军用发动机制造子公司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西航集团)证券办公室官员赵玉新(音译)称,北京正就发动机财政计划展开高级讨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表示,西航集团已经是该旨在大力发展并支持发动机工业的战略项目的一部分。中国军工整体受到了美国和欧洲军事禁运的影响。而且,国外发动机制造商不愿意对外转让技术。这些因素阻止中国利用“复制”的传统技术缩小技术差距。一些中国航空工业专家预测称,北京未来二十年或将在发动机发展领域投入高达300亿人民币(49亿美元)的资金。上海东方证券防务分析师王天一表示小,中国对飞机发动机的投资一直明显不足,在发动机领域,千亿元人民币并不是大数目。

  中国可深化商用机合资项目以获得发动机技术

  虽然中航集团的长期优先事项是发展高性能的军用发动机,但其也在尝试研制客机用发动机。据西方飞机制造商预测,未来二十年,中国用于采购客机发动机的资金将超过1000亿美元。澳大利亚独立军事航空智库澳大利亚空中力量奠基人、军事防务观察家卡洛·科普博士指出,历史上,所有航空领域的主要参与者都兼备机身和发动机设计的能力。在中国有能力设计并生产具有竞争力的发动机之前,中国飞机设计的性能和能力都将受到其可进口技术的严重限制。

  对于中国航空工程师而言,从国外联合投资合作伙伴那里获得技术转让或简单的复制国外技术的传统捷径收效甚微。国外发动机制造商——包括通用电气、法国国有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斯奈克玛、英国劳斯莱斯股份有限公司等——都严守其工业机密,限制转让知识产权。不过,中国或许能够通过与这些公司展开更为广泛的商业航空合资项目,获得掌握相关技术的渠道。专家指出,中国研发客机发动机的能力,有相当大的潜力转化为军用发动机技术。

  整合分散资源集中力量发展航空发动机技术

  按照中航集团的计划,其将整合分散的发动机研发项目,以减少竞争和重复劳动。毛泽东时代国防工业的异常、发动机研究机构,以及航空生产公司分散在西安、上海、成都和安顺等各个城市。中航集团在其2011年年度报告中指出,该集团计划令其西航集团加入该整合计划。其在报告中称,航空发动机已经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瓶颈”。

  中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仅有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一小部分公司掌握了发动机研发技术。《汉和亚洲防务》杂志编辑、驻香港的中国军事分析师平可夫称,现代喷气发动机技术就是在动力领域的工业革命,欧洲、美国和俄罗斯有数百年的经验,但中国仅有数十年的相关经验。

  自己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制造商就开始努力研制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运行的可靠发动机。这种努力涉及到了最先进的技术、设计、机械加工、铸造、复合材料以及合金、电子性能监控和质量控制等领域。自那以来,主要参与者在现有发动机的基础上收集了大量有关性能和运行的数据,为他们设计如今所需可靠发动机的良好设计开端。不过,罗尔斯·罗伊斯国际有限公司东北亚地区总裁马德克(Richard Margolis)称,之所以很少有公司能够成功地研制出可靠的发动机,是因为“这实在是太难了。”

  高性能的军用喷气发动机对北京增加其空海两军前线战机与攻击机的长期计划而言非常重要。这些飞机是中国旨在维护对台湾及东/南沿海海上事优势的长期军事建设的主要构成部分。受对华军事禁运影响,中国被迫依靠从俄罗斯进口的战机、逆向研究并复制进口俄制战机,以及部分国内设计的战机。这种战略很快就奏效了。自2000年以来,中国已列装了500多架据信性能等同于除美国最先进隐形战机之外的其他战机的先进战机和攻击机。与此同时,军事专家称,中国还迅速降低了其对苏联时代机型的依赖。

  十至十五年内国外发动机仍会主宰中国天空

  最近,由中国研制的歼-15战机在其首艘航母“辽宁”号上进行了“触舰”飞行——这暗示歼-15战机飞行员很快将具备航母起降的能力——这款战机的出现,就是中国在发动机领域取得进步的一个例子。据国外和中国军事专家称,歼-15战机(中国最新军用飞机之一)由两台俄制Al-31涡轮发动机提供动力——中国大多数前线飞机都由Al-31发动机提供动力。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莫斯科已向中国出口了上千台A1-31系列发动机,未来还会有大量订单。

  虽然中国工程师能够逆向复制俄制战机,但不了解复杂的制造过程,很难复制发动机。据中国和西方军事专家称,中航集团和中国领先军用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了国产版WS-10太行发动机,但在歼-15和其他战机上进行测试后,这种发动机未能满足相关性能要求。

  据中国防务领域分析家称,预计中国军方将在未来二十年内再引入上千架先进战机。然而,出于对逆向工程的愤怒,和对中国不断提高的军事实力的警惕,莫斯科不愿为中国提供比Al-31更先进的发动机。专家指出,如果不能进口或自产这些发动机,中国就将无法打造与美国或俄罗斯最新隐形战机相媲美的战机。

  虽然军用飞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商业市场更有潜力。波音公司预测称,到2031年时,中国将需要另外5260架大型客机。同一期间,庞巴迪公司对商业飞机的需求量将达到2400架。每架飞机至少需要两台发动机,对发动机的总需求量将达到16000台——据估计,目前发动机平均价格为1000万美元。

  中国计划利用其国产90座ARJ21支线喷气客机和150座C919客机满足部分飞机需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将为其 ARJ21提供发动机。客机用喷气发动机厂商CFM国际——通用电气和法国Snecma公司的合资公司——赢得了为C919研发新发动机的合约。其中一些发动机的装配工作将由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负责。

  一些专家指出,尽管中国加大了发动机研发力度,而且还可能通过合资企业获得技术转让,但国外发动机仍将主宰中国的天空。平可夫指出,这种情况“在十或十五年内不会发生变化”。(编译: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10/29/us-china-engine-idUSBRE89S17B2012102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