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忧中国或建反航母和高能激光反卫星系统

2012年10月31日 09:49  环球时报 
日媒忧中国或建反航母和高能激光反卫星系统

陆基反卫星激光武器想象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产经新闻》10月31日报道称,中国近年来很有可能正在研发一种“卫星机能妨害装置”,即反卫星武器,或对美日两国卫星造成影响。鉴于此,美日将建立“太空监视网”,强化在对中国的宇宙监视计划。

  《产经新闻》31日报道称,美日两国政府将强化宇宙监视机能,并已有明确分工。日方将通过用以探明弹道导弹的地基雷达“FPS-5”,对人造卫星以及卫星运行轨道上的宇宙垃圾进行识别和探测,主要担负起对东北亚区域的监视任务。鉴于中国正在打造航母作战群,今后还可能会利用高精度卫星定位系统建立反航母系统,将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因此美日决定强化对中宇宙监视计划,是两国联合对华的重要一环。

  报道指出,美国是太空监视领域的“先行者”。美军战略司令部的综合太空运用中心会利用光学望远镜,以及地基雷达系统对各国人造卫星和太空垃圾进行监视。2011年9月,美国发射了其首颗专门用于监视太空垃圾的卫星。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则可通过“日本宇宙论坛”财团设在其本土冈山县井原市和镜野町的光学望远镜及雷达进行常态监视。不过,日本的监视设施投入使用至今仅有10年左右时间,目前仍需要依靠美方的相关情报进行实时监测。

  报道还称,2012年,美日两国政府通过外务、防务部门审议官级别的系列磋商后一致认为,和平与稳定的利用太空资源至关重要;今年9月,美日防长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国正在深化太空领域的相关合作。报道认为,美日推进的太空合作已初见成效。2009年4月,日航空自卫队利用地基雷达“FPS-5”成功捕捉到了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轨迹。

  此外,日本防卫省已在2013年防卫预算中将FPS-5雷达的“研究费用”提高至1亿日元。若干年后,日本将检验其卫星及太空垃圾的识别发现技术,并将在确认其技术的实用性之后,正式加入到美日对中太空监视计划中。

  《产经新闻》仍延续日本右翼媒体对中国的一贯态度,在报道中渲染“中国威胁论”,称中国可能正在研发“反卫星武器”。报道称,2007年1月,中国进行了“卫星破坏试验”,该试验曾产生约3000个太空垃圾。中国的“反卫星试验”很可能对美国在太空中的卫星造成“妨害”。同时据称,中国正在研发地基高能激光“卫星机能妨害装置”,也就是所谓的“反卫星武器”。鉴于此,对于美日两国而言,建立“太空监视网”并强化对中国的太空监视是当务之急。

  日本媒体甚至某些政客向来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说三道四,不断释放出“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等论调。对此,中国香港《文汇报》曾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当局及媒体一再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其目的就是要为日本扩充军力施障眼法,为其在东海、钓鱼岛等属于中国核心利益的领土资源争议上搞小动作制造借口。同时,日本极力渲染“中国威胁”,也是其出于巩固美日军事同盟,藉以迎合美国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需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