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在钓鱼岛“驱离”日船是阶段性胜利

2012年10月31日 07:58  环球时报 

  中国国家海洋局30日宣布,中国海监编队当天上午10时许在钓鱼岛领海内对非法活动的日方船只进行监视取证,并对日船实施了“驱离措施”。这是中方第一次公开宣布在钓鱼岛中国领海内“驱离”日本船只。

  这是钓鱼岛危机升级两个多月以来,日方对钓鱼岛所谓“实际控制”不断遭瓦解的里程碑式进展。与两年前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扣,以及两个多月前香港保钓船船员登钓鱼岛被抓相比,今天钓鱼岛的中日主权争议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执法力量已在钓鱼岛海域立住脚,并在逐步扩展维护主权的内容。

  日本政府与石原慎太郎唱双簧戏,对钓鱼岛搞所谓“国有化”,已陷入完全被动。中方借这一轮反击实现了中国海监力量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逻,并持续进入钓鱼岛12海里,前进了几大步。由于钓鱼岛是无人岛,上面什么也没有,“管理”有很强的象征性,形式性也很强,中方实际上已开始夺回管理钓鱼岛的一些区间,同日本实现了“交叉”。

  这距中国彻底拿回钓鱼岛的管理权当然还有很远距离,但中国的进展严重打击了日本的气焰,迫使日本从咄咄逼人转入守势和退势,日本实际上已经接受了中国对钓鱼岛的新姿态。

  中国今年在黄岩岛反制菲律宾的挑衅,并直接巩固对该岛的控制权。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对日本的回击同样很坚决,日本搞了“国有化”的虚名,其对钓鱼岛的控制却被中方彻底打破,形成双方在钓鱼岛12海里内的公务船对峙。中国的连续行动必将重塑外界对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决心的评估。

  值得中国人总结的是,外界对中国崛起的整体看法并未因钓鱼岛冲突改变,中国威胁论并未因此而更加邪火。这些说明,世界对中国的正常维权是有承受力的,只要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是真诚的,对领土纠纷是否敢于坚持和敢于就事论事地出手,外界能分得清。

  中国在钓鱼岛的阶段性胜利不仅给了日本教训,也必将警示越南、菲律宾,使他们今后在挑衅中国之前三思。由于外界对中国会惩罚挑衅有了更多预期,在其他方面欲同中国作对的力量今后也可能多些谨慎。

  中国需巩固在钓鱼岛的成果,准备应对日本方面的“反扑”。如果日方反过来继续让事态升级,中国要毫不犹豫地投入更大力量进行反制,决不可半途而退。中国同时要巩固自己经此轮冲突在国际舞台上新收获的政治信誉,扩展中国的软实力。

  当然,中国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清醒,不可把收复海上被占领土的目标定得过高过急。中国不具备一口气解决所有领土问题的硬软实力,中国需要找恰当的时机行动。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主动,我们每做一个行动,都应争取在战略上与中国整体利益形成最佳契合。

  钓鱼岛尚未拿回来,中国人仍需继续努力。现在吃了亏的日本很焦虑,这样的形势对中国是有利的。在对日问题上,我们不仅要与其争钓鱼岛,我们还需通过这些斗争逐渐激发日本的清醒。要让日本人看清今天的中国,顺亚太的大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