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62年取胜遵循六原则 敢于军事赌博

2012年10月31日 09:26  环球时报 

  美国野兽-新闻周刊网站10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作战之道:1962年中印战争的启示 50年前,中印战争爆发,这场战争在今天看来非常有启示意义。以下是中国在这场战争中遵循的六项原则。

  第一,出其不意。中国非常重视蒙蔽对手,通过对敌人造成政治和心理冲击,在战场上迅速取得胜利。这种侧重突然袭击的战术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当时中国的军事家孙子认为,“兵者,诡道也”,并提出“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正是遵循这一思路,中国发起和结束中印战争的时间都在印度意料之外。

  第二,速战速决。中国将军认为,应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打击敌人,中国在中印战争中表现出这一风格,目标是速决战。

  第三,先发制人。北京不惜使用武力来达到政治目的,曾多次“教训”对手,使对手不敢在未来挑战中国的利益。中国总理周恩来曾表示,中印战争是要“给印度一个教训”。

  第四,等待时机。要选择最佳时机,中印战争就是个典型例子:攻印恰逢古巴导弹危机。古巴导弹危机把世界带到核战争的边缘,从而分散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减少了印度能获得的潜在支持。美国刚释放出与苏联和解的信号,中国就立即宣布单方面停火。

  第五,寻找借口。五角大楼在2010年给国会的报告中说,“中国现代战争史提供了大量案例,表明中国领导人将军事上的先发制人称为战略防御”。该报告列举了一长串例子,其中包括1962年的中印战争,中国政府称之为“自卫反击战”。

  第六,敢于冒险。敢于冒险一直是中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特点。中国一向愿意进行军事赌博,而且每次冒险都能带来成功。过去的成功经验可能使中国在未来更有信心,且现在中国拥有二次核打击能力和空前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常规军事力量,敢于冒险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中印战争时中国还很穷,面临内忧,又没有核武器。但那场战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将军们的思维方式,从中可以看出为什么中国迅速增强的军事实力正在引发严重关切。(作者布拉马·切拉尼,张博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