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歼31隐形战机体形小 适合进行空战

2012年09月23日 10:06  新华网 
帕内塔访华之际曝光的31001四代机 帕内塔访华之际曝光的31001四代机

  美媒称,中国一种被称为歼—21或歼—31的新型隐形战机的照片出现在中文军事博客上,其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正在中国访问。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称,尚不清楚在帕内塔访华期间刊登这些照片是否有意为之,但第五代战机歼—20的首批照片出现的那一周,正值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11年1月对中国进行访问。

  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中国空军分析师柯瑞杰说,上述新型隐形战机的照片表明,它比歼—20要小,也没有前鸭翼。柯瑞杰怀疑所谓的歼—31也许实际上就是歼—21。

  报道称,歼—20和歼—21曾为争夺中国的隐形战机项目展开竞争,但据说歼—20已经胜出。柯瑞杰说,情况也许并非如此。他说:“歼—20和歼—21可能会进行高低搭配,就像美国的F—22和F—35那样。人们注意到,歼—20体形较大,可能比较适合执行打击任务,就像现代版的F—111那样,而体形较小但仍有双引擎的歼—21可能比较适合进行空战。”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称,歼—21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飞)研制。歼—20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飞)研制。它们是中国歼击机的两大生产中心,均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当初整合中国航空工业的最主要原因是要避免恶性竞争和项目重复。由此推断,同时研制两款第五代战机很可能不是一种复制,而是一种相互补充,旨在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执行不同的任务。

  报道指出,如果有关歼—21的信息得到证实,那么中国将是世界上唯一同时研制两种第五代战机的国家。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没有这样的大手笔,而欧盟则至今都没有下决心研制第五代战机。

  不过,至少有一项关键技术中国还没有掌握——中国还没有能力生产现代化的飞机发动机。目前中国空军装备的第四代战机中,大部分采用的是从俄罗斯购买的发动机。估计中国的第五代战机可能还是会采用俄罗斯的发动机,至少初期是如此。

  目前来看,歼—20和歼—21的亮相只是一种技术的展示。当前中国空军的实际战力取决于已经批量生产的第四代战机。(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