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歼-31可做舰载机在东海对抗美军F-18

2012年09月22日 09:04  法制文萃报 
被称为歼-31的中国第二款第五代战斗机。 被称为歼-31的中国第二款第五代战斗机。

  《法制文萃报》 专稿 作者:武居玄

  中日军舰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

  日本富士电视新闻网当天援引日本政府消息称,中国海军2艘护卫舰于19日傍晚抵达钓鱼岛西北偏北80海里(约150公里)处海域,并在该海域巡航至19日深夜。另据日本NHK电视台20日报道,继19日中国14艘公务船反复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之后,20日清晨,又有2艘中方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毗邻水域”进行巡航。

  有日本军方人士透露,日本侦察机观测到钓鱼岛外围中国海军两艘护卫舰是新型054A护卫舰。而054A型导弹护卫舰搭载的“红旗”-16导弹在拦截反舰导弹方面是中国国内最好的,再加上该舰配备了“鱼”-8反潜导弹,因此最适合担负“开路先锋”的角色。

  此外,中国海军的核潜艇部队向来是最神秘的,很少有集群出海演习的消息传出。不过,近日中国官方媒体发出的视频报道显示,解放军的攻击型核潜艇以集群的方式在海上执行演习,与海航的卡-28反潜直升机在东海海域展开了对抗演习。从视频资料上看,解放军海军出动的是091级改进型核潜艇。

  水面上出动054A型导弹护卫舰,水下有091级改进型攻击核潜艇,这种威胁恐怕是日本方面未曾想到的。不过,日本海上自卫队也立即做出了应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的P-3C巡逻飞机一直在钓鱼岛海域飞行,自卫队战舰也已经开始向钓鱼岛附近海域移动。

  美国军事专家在香港《亚洲时报》撰文称,目前钓鱼岛情势非常紧张,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擦枪走火的事件,即便是最资深的亚洲事务观察家都难以预测谁将打响第一枪,中日双方都加紧了兵力和装备部署,以便为国家挽回颜面,因而发生流血冲突的可能性剧增。

  美国智库全球安全组织主管约翰·派克预测称,如果中国先敌开火,局面就变得复杂,因为美国和日本之间有安保协定,而且美国认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中国隐形舰载机出现?

  当众多军事专家为中日钓鱼岛局势展开热烈讨论之时,两个突发事件分散了一些人的注意力。停泊在大连码头的“辽宁”号航母近两天来挂满彩旗,船上有仪仗兵进行列队式彩排,而且9月20日有军迷拍到照片,“辽宁”号航母上已经铺上红毯,这意味着国庆节期间,“辽宁”号航母很有可能将正式宣布入役。

  不过,“辽宁”号服役是迟早的事。然而,对于中国最新曝光的隐形战斗机原型机——歼-31,美国方面知之甚少。美国军事专家大卫·阿西克在《连线》杂志上称,显然中国这款隐身战斗机是为航母准备的,这的确令美国大吃一惊。

  从近期披露的这款战机的图片来看,歼-31有一些十分关键的细节特征。中国互联网军事论坛流传的三张照片显示,歼-31采用双前轮起落架,而且支柱比较粗壮。这种起落架装置通常用于海军舰载战斗机。歼-31会成为中国海军的一把强悍“利器”吗?

  就在歼-31的网络模糊照片(很可能是停在中国东北一个工厂的飞机场上)出来两天后,关于这型战斗机的来源、特征和用途又引发了更多的争论。这款战斗机的隐形能力究竟怎样?其未来发展会沿着什么样的道路?歼-31战斗机外形与美国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非常相似,前者是否是以F-35作为设计基础?歼-31战斗机的首次露面正好是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作为防长一职首次来华之前,这是否传递了什么非同寻常的信号?

  对于以上这些疑问,目前还很难找到清晰的答案。不过,采用双前轮起落架表明歼-31战斗机至少在理论上可以从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航母上起降。原因很简单: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在着舰时起落架承受的冲力更大,而且滑动距离更短,海上航行中航母会有左右摇晃,因而需要更强劲的着陆装置,以便能够分散在甲板着陆时受到的巨大冲击力。

  中国的“辽宁”号航母已经在大连附近海域,经历了长达15个月的海试活动。《连线》杂志的文章称,北京正在加速进行舰载战斗机的试飞调试工作。今年8月,一架歼-15战斗机已经被起重机吊放到“辽宁”号航母的甲板上,进行操作测试。如果歼-31是一种海军型战机,那么它将是正在发展中的解放军舰载战机部队中一个有力的补充,可以提供与美国F-35战斗机类似的隐形攻击能力。而放在中日钓鱼岛冲突的背景下,一艘6万吨的中型航母,再加上隐形舰载战斗机,这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而言压力是无比巨大的。因此,大卫·阿西克称,届时连美国海军舰载机部队的F-18系列战斗机也将面临一个强劲的对手。

  美国亚洲战略濒临“破产”

  日本《外交家》杂志的文章分析认为,帕内塔访问日本和中国之行有“调停”中日领土争端之意。但“居间调停”能否有效?文章认为,此前,美国政府多次表示,美国在中日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争端中不持立场,但同时又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有专家指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唯一方式就是美国将钓鱼岛视为日本领土。如此看来,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自相矛盾,它既难扮演合格“调停者”的角色,其言行也无法自圆其说。

  而更深一步分析,美国自今年年初开始推行的“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策略本身就存在缺陷,随着美国经济状况持续不见转机,美国的新亚洲战略也濒临“破产”。《外交家》杂志的文章认为,首先,经济能力的衰退和财政的吃紧,使得美国对东南亚国家的非军事援助不能落到实处。其次,美国面临着双重挑战——不断强大的中国军事力量和近几年不断积累的软实力,后者主要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在亚洲地区不断扩大。

  具体到钓鱼岛问题,美国在亚太的地区战略是要保持地区均势,包括中日关系,这些大国关系要有适度的张力,既不要矛盾过于激化使之出现冲突,又不能真正的和解。美国希望中日关系必须在这个区间振荡和波动。在钓鱼岛问题上,无论是当时问题的生成,还是后来矛盾的激化,都跟美国因素有密切关系。所以说美国是如今中日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之一,也是矛盾激化的主要推手。

  美国已在中国海域实施对华遏制。这在外交上被视为侵略、不信任和恐吓。美军必须认识到,他们正在阿富汗和太平洋从陆海侧翼包围中国。从国际友好关系角度讲,这在地缘政治上是不可取的。北京容忍了美在阿的“持久自由行动”,现在又来了“亚洲转向”,中国对自身的安全和资源局限开始感到不自在,其反应可从其与美国日益恶化的安全关系中看出。

  因此,以“遏制中国”为核心的新亚洲战略起码在外交上会走向彻底失败。与中国的安全和经济对话也不会见到多大效果。“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策略最终的结果只会是,中国将拿出更多的资源打造一支强大的海军,与美国在太平洋上分庭抗礼。

  【注】:见9月22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注定失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