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猎鹰高教机机体结构寿命达到10000飞行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1:27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优化:降低使用成本,提高效费比

  L-15高教机凭借着先进的气动布局、电传飞控系统和座舱显示设备,可以高效地满足第三代战斗机的作战训练。与此同时,该机在设计中还十分重视降低使用成本,通过采用高密度结构布局、配装涡扇发动机和较高的可靠性、较好的维护性,使之具备了较高的效费比。

  出于飞行训练安全性的考虑,L-15高教机采用了两台涡扇发动机,并排安装在后机身内部。起动系统采用空气涡轮起动机。控制系统采用全权限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控制燃油流量,同时装有辅助的机械液压系统和备份的机械系统,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此外,L-15高教机还尝试采用了我国研制的发动机高效防火系统,进一步提高动力装置工作的可靠性。

  L-15高教机还在国内飞机制造领域率先尝试应用了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例如,活动座舱盖采用了整体骨架整体模锻加工,是国内第一个最大整体骨架舱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动平尾采用的是单梁式全高度复合材料蜂窝夹层结构,这种结构设计形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大量采用结构整体件,机身、机翼整体油箱、进气道与结构承力部件一体化设计;发动机舱采用超大活动舱门,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维护性。

  L-15高教机采用结构损伤容限和优化设计,机体结构寿命达到10000飞行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目前国内机体寿命最高的机型。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型部件整体成型等先进加工技术,不但提高了飞机的性能,同时降低了使用维护的成本。尽管初期生产成本有所提高,但从全寿命周期的装备使用来看,L-15高教机具有维护费用低、使用寿命长的特点,预计服役时间可达30年。

  L-15高教机的设计还十分注重全机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和综合保障,同时严格控制成本和重量,飞机采用全寿命费用设计,全面降低全寿命周期费用。飞机平均故障间隔飞行时间大于4小时,是国内军用飞机最高指标。该机具有良好的开敞性和很好的维护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