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猎鹰高教机性能超过俄雅克130与韩国T-50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1:27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资料图:国产猎鹰03架高级教练机起飞瞬间
资料图:国产猎鹰03架高级教练机起飞瞬间

“猎鹰”在最大爬升率、稳定盘旋过载等反映机动能力的性能指标上领先于雅克-130
“猎鹰”在最大爬升率、稳定盘旋过载等反映机动能力的性能指标上领先于雅克-130

“猎鹰”与T-50在性能指标、总寿命上处于同一水平
“猎鹰”与T-50在性能指标、总寿命上处于同一水平

  在2008年11月4日至9日举行的第七届珠海航展上,由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洪都)自筹资金、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猎鹰”(L-15)03架首次以实机形式登台亮相,并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成为航展上的夺目亮点。尤其是试飞员邹建国、杨耀驾驶“猎鹰”03架飞机连续10多个架次,表演了大迎角起飞、垂直上升、连续横滚、大坡度盘旋等各种高难度动作,充分展示了飞机优异的各种性能,受到国内外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航展期间,“猎鹰”项目与歼十同获“中航时代杯”自主创新奖。

  “猎鹰”03架飞机于2008年5月 10日在南昌首飞成功。驾驶员为邹建国、杨耀,指挥员为郭彦波、张景亭,监控指挥员是李存保。在后来两天,“猎鹰”03架飞机又连续进行了多个架次的飞行,对全机各系统进行了功能检查,满油状态的检验飞行,以及机动性能的检验飞行。通过分析和评估得出结论:“猎鹰”03架各系统工作正常,飞机对各操纵面输入后的响应特性均优于01架飞机,飞机的飞行性能明显提升。据悉,“猎鹰”03架飞机在进一步扩展飞行包线试飞后,很快可完成调整试飞,转入鉴定试飞。

  “猎鹰” 03架与2006年3月13日首飞成功的“猎鹰”01架比较,外形上几乎没有大的区别,但状态有很大的不同。一是换了发动机。01架装的是捷克的DV-2X涡轮风扇发动机,最大推力为2200千克,而03架配装的是最大推力2500千克的2台乌克兰伊夫琴科前进设计局的AI-222K-25涡轮风扇发动机。由于发动机推力加大,加速性好,大大提升了飞机的性能。最显著的就是起飞滑跑距离只有400余米。另外,该发动机配置了先进的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FADEC),可有效提高发动机性能和工作可靠性,在国内固定翼飞机领域首次实现了飞机与发动机的综合控制,飞行员可以无忧虑的操纵发动机。由于换发03架后机身增长了425毫米,因此飞机内部结构和设备作了相应调整。“猎鹰” 03架是按带加力发动机设计的,将来的加力发动机是AI-222K-25F,最大推力为4200千克。二是座舱布局更加简洁规范,更具人性化。座舱内各种电门的位置设置进行了集中布置,更便于操纵。三是起落架进行了改进。将原来为单腔缓冲器的前起落架改成了双腔缓冲器,有效地改变了飞机在滑跑过程中及着陆接地瞬间的过载特性,提高了飞机在起飞着陆过程中飞机乘坐品质。另外,将原来在座舱后段靠机身侧边的环控出气口改到进气道的隔道里,使飞机外形更加简洁。在飞机结构、综合航电和使用维护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优化设计和局部更改。同时通过全面贯彻经济性设计准则,降低飞机制造成本和使用维护费用,将有效提高飞机的训练效费比。根据国内外用户的需求,“猎鹰”03架在01架的基础上进行了状态和平台的完善,以实现高级教练机(AJT)状态的要求并达到可交付使用状态。

  “猎鹰”研制成功,对于完善我国初、中、高级教练机的研制生产体系,满足第三代和新型飞机飞行员的训练需要,参与国际教练机市场竞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国教练机的研制水平跨越到一个新的高度。从方案酝酿到决策立项、从总体设计到细节优化、从样机制造到首飞成功,“猎鹰”高级教练机的问世前后走过了近10年的自主创新历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