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15在国内教练机中率先采用国际水平电传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1:27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创新:实现飞机性能质的飞跃

  在先进的气动布局基础上,L-15高教机还采用了自主研制的电传飞控系统,使可用飞行迎角完全能够达到30度以上,为模拟第三代战斗机的高机动性能打下了基础。该机在国内教练机中率先采用了全权限、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同等水平。

  在方案设计阶段,设计人员一度围绕上不上电传飞控系统和采用简单还是复杂的电传飞控系统展开过激烈的争论。一种意见认为,电传飞控系统的技术难度大,而设计所的技术基础有限,因此技术风险较大,容易导致研制进度推迟,不赞成采用电传飞控系统。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只有采用电传飞控系统才能使飞机性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鉴于国际上高级教练机的发展趋势,总设计师张弘在权衡了两种不同意见和技术可行性之后,将L15高教机定位于一个高起点。L-15高教机采用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兼有双余度模拟备份,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操纵品质,可靠性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套飞控系统可以通过调整程序模块来模拟不同作战飞机的飞行品质,从而适应于训练不同性能和机动能力的作战飞机。

  有关试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在全包线范围内具有较好的操纵品质,通过对前缘襟翼、副翼、平尾、方向舵的组合控制,实现对飞机姿态控制,并利用电传的闭环控制来保证或改善飞机的飞行品质,使飞行员实现无忧虑操纵。

  L-15高教机另一个特点是采用了先进的座舱布局和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串列双座驾驶舱采用了具有“环视效应”的全视风挡和前后一体的整体式活动舱盖,地面停放时向右侧打开。前、后座舱均有较好的前视范围,飞行学员的下视角度达到16度,飞行教官的下视角度达到6度。前、后座舱均装有弹射救生座椅,按照后座先弹、前座后弹的方式进行穿盖弹射。

  座舱布局与第三代作战飞机比较接近,充分体现了玻璃座舱的真实环境。前座舱为“一平二下”布局,采用有一台平视显示器和两台多功能显示器,后座舱内有两台多功能显示器,可集中显示飞控参数、发动机参数、非航电数据与信息。通过综合显示控制管理系统,实现良好的人机界面,采用先进的可变画面显示机制。前、后座舱内的四个显示器可互为备份,具有双余度总线控制器,可以提高任务完成可靠度。座舱采用双杆操纵系统,使驾驶更加轻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