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猎鹰03号教练机达国际同类先进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1:53 江南都市报
国产猎鹰03号教练机达国际同类先进水平(组图)
由洪都集团研发的新一代超音速教练机——猎鹰03号近日在南昌市首飞成功。记者许南平 摄

国产猎鹰03号教练机达国际同类先进水平(组图)
猎鹰03号教练机及其试飞员。记者许南平 摄

猎鹰03号高级教练机首飞。记者许南平 摄

猎鹰03号高级教练机首飞成功。记者许南平 摄

  23日,江西省国防科工办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由洪都集团研发的新一代超音速教练机——“猎鹰03号”近日在南昌市首飞成功,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猎鹰03号”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在教练机的研制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猎鹰”连续3天完美试飞

  首飞当天,身着蓝彩“外衣”的“猎鹰03号”高级教练机全新亮相,远远看去,线条优美,风采迷人。上午10时43分,在指挥员和监控指挥员的指挥下,由3名资深试飞员驾驶的“猎鹰03号”飞机腾空而起,很快爬升至2000米高度并绕场飞行两周。在经历16分钟的飞行后,飞机又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成功完成了首飞,飞行过程中各系统工作正常。

  次日,“猎鹰03号”飞机又连续进行了两个架次的飞行,实现了起落架与前后襟翼的正常收放,并在机内满油状态下,进行了飞行品质及系统功能检验试飞,实现了飞机的可持续性飞行,顺利完成首飞阶段试飞目标。

  首飞第三天,飞机进入调整试飞阶段。通过1个架次的机动性能检验飞行,进行了上升转弯、稳定盘旋、收敛转弯、平飞加减速等机动飞行动作的检查,各系统功能正常,工作稳定。

  通过连续4个架次的飞行,飞行员一致认为,“猎鹰03号”各系统工作正常,操纵各舵面的飞机响应情况均优于原型机01架飞机,特别是在飞机换装AI-222K-25型发动机后,飞机的性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已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据透露,“猎鹰03号”飞机在原型机01号的基础上换装了配置先进的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FADEC)的新兴涡轮风扇发动机(AI-222K-25),该控制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发动机性能和工作可靠性,在国内固定翼飞机领域,首次实现了飞机与发动机的综合控制。与此同时,飞机在飞机结构、综合航电和使用维护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优化设计,飞机性能有了进一步提高,如具有较好的短距离起飞能力;同时通过全面贯彻经济性设计准则,降低了飞机制造成本和使用维护费用,将有效提高飞机的训练效费比。

  此外,飞机还根据国内外用户的需求,进行了状态和平台的完善,以实现高级教练机(AJT)状态的要求并达到可交付使用状态。“猎鹰03号”可用于飞行学员进行高级驾驶术和基本战术训练任务,以使学员具备适应作战部队先进主战飞机的能力,并为训练基地的改装训练打下良好基础。“猎鹰03号”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在教练机的研制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相关链接】

  发动机由电脑控制

  猎鹰教练机总设计师张弘介绍称,“猎鹰03号”主要是采用第三代机的气动布局,大的边条翼,翼身融合,配合翼下的进气道,使得飞机的机动能力非常强。

  张弘还介绍说,飞行员拉油门杆的动作,出来的是电信号,通过计算机结合各种参数,向发动机发出控制指令,为飞机提供时实的充沛动力,在国内的教练机上是首次使用。

  “猎鹰03号”寿命可达1万个飞行小时,而“苏27”的机体设计寿命是3000小时,造价只是“苏30”的三分之一。

  □文/李炎杨 章跃 记者朱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