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设计所在半年内设计出两架原型机全套图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1:27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奇迹:半年发出两架机全套图纸

  进入21世纪,洪都加快了新高教研制步伐。2001年2月,洪都正式批准L-15高教机立项研制。当年10月,洪都在北京航展上首次展出了L-15高教机的模型。

  2001年至2002年间,洪都飞机设计所先后提出了多个设计方案,通过进一步评估和比较,筛选出了I方案、II方案和III方案,并对3个方案进行了总体气动设计与评估,先后完成了4轮选型风洞试验。2003年9月26日,在各类计算和风洞试验结果的对比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师系统认为L-15 III方案基本满足拟定的战术技术要求,将其作为下一阶段总体气动设计工作的基础。在III方案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迭代、逐次逼近,最终在11月底确定了总体布局和设计参数,并完成了结构初步方案设计,初步确定系统原理方案。

  2003年1月,国防科工委同意L-15飞机列为军贸出口产品并批准L-15飞机主要战术技术指标;2004年1月,中航第二集团公司批准立项研制。2004年6月17日,中航二集团飞机部在全面评审了L-15总体技术方案后,批准同意L-15飞机冻结技术状态,转入详细设计。

  在详细设计阶段,针对电子样机协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评审意见,设计部门对全机的总体设计进行了优化和细节协调,完成了结构和系统的生产图纸设计等各项工作。当年12月全面完成了详细设计,发出了0l和02架飞机全套生产图。设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只用了6个月就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国内新机设计史上绝无仅有。

  从2005年3月起,L-15飞机开始从电子样机正式转入首飞样机试制阶段。从正式发图到完成样机总装,L-15高教机的试制仅仅花费了10个月时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奇迹的背后,不仅是全体研制人员艰苦努力的结果,也是全面实施并行工程的成果。洪都通过高教机“数字化工程”,建立了L-15高教机数字化协调样机,完全取消了传统的物理样机,同时打造出包括数字化加工生产线、数字化工装生产线、数字化装配生产线在内的数字化制造生产线。其中,通过三维数字样机完全实现了结构件和系统件的设计,并完成了60%的数字化预装配,使整个研制周期缩短了30%~50%。大量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L-15高教机的技术含量,同时大大降低了研制成本。

  L-15高教机全尺寸金属模型在2004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中航二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将L-15命名为“飞狮”。在2005年9月的北京航展上L-15高教机全尺寸金属模型再次成为一大亮点,引起了众多专业人士和媒体的极大关注。此时,L-15高教机在气动布局、动力装置、操纵系统和电子设备等方面都完全体现出了第三代高级教练机的主要特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