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媒体称L-15已拥有双垂尾隐身设计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05  东方网
L-15教练机机动飞行表演摄影:冰凉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15教练机机动飞行表演 摄影:冰凉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15的背部、垂尾之前的减速板

  在L-15的背部、垂尾之前有一块面积较大的减速板,这一点和YAK-130一样,开度60度。它的作用是打开减速板之后能使垂尾效率明显降低。国外战机中有类似减速板的有EF-2000、狂风等。

  L-15的平尾

  L-15的平尾转轴并不是固定在机身主承力框上,而是钓鱼竿式的拖在突出的后边条里面,考虑到平尾偏转的时候后边条产生扭转和弯曲的情况,相对扁平的后边条可以更好的利用发动机喷流的作用提高平尾的效率。类似这样的设计有F-16,F-22、F-35、 X-32。这说明中国航空人已掌握美国最先进战机的平尾设计技术,这又是一件喜事。

  L-15的垂尾

  L-15教练机拥有一个突出的、相对很高的垂尾,而且位置比较靠前。一般而言,对于单垂尾布局飞机,如果后机身宽度比较大,高大的垂尾则比较重要,以保证着陆时航迹的稳定,美国的A-5就是这样设计的。当然,现如今采用单垂尾设计有些过时。令广大军事爱好者兴奋的是,据国内外专业媒体介绍,L-15目前已经拥有一些改型方案,包括机头略有下垂加大和双垂尾隐身改进设计,用以提高未来战场的适应能力。

  L-15的双发涡扇布局

  实践表明,双发布局对飞行员的心理有很大的稳定作用,稳定的心理状态是安全飞行的重要保证。这是因为单发飞机,一旦发动机出现故障,驾驶员会非常紧张,而如果是双发飞机,飞行员安全感更强,即使有一台发动机发生故障,飞行员也相信靠自己的技术能把飞机控制好和平稳着陆。现代战机设计双发动机已经成为潮流。

  L-15的机身截面

  L-15的机身截面可以简单的分为上下两条连续的曲线,没有截面突变,这对结构受力和飞行来说是好事。也体现出一点美学。L-15就是一种拥有线条美的飞机,正如那句话,好的飞机也是最美的。

  通过以上分11个要点对L-15的气动技术的介绍,我们不难知道,L-15的气动技术里面包含着很多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采纳了F/A-18E/F、F-22、F-35、YAK-130、SU-47、MIG-35等世界先进机型的某些气动特征,可喜的是,通过我国航空人的努力,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些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并转化成实实在在一种产品,一种机型。这不能不说是我国航空工业的大喜事。

  诚然,纵观航空工业,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还有瓶颈。譬如我们在发动机领域、在航空材料领域与美国还有20年左右的差距,但只要我们的政策对路,国家下大力气狠抓,不断进取,敢于钻研和创新,或许再过些年,这些落后的领域就会象航空气动领域一样取得让国人为之振奋的成绩,我们的航空气动技术已经赶上了世界的最先进水平,我们的瓶颈-发动机与材料领域还会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北斗)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