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紧张中国不会卷进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俄紧张中国不会卷进去

  《21世纪》:08年中国外交,在北京奥运和台湾问题之外,还有哪些重点?

  吴建民:“十七大”之后,新的一届政府即将成立。新一届政府要在国际上亮相,同世界各国的关系要继续向前发展,从外交上来讲,这方面的任务是比较重的。

  《21世纪》:明年不但中国政府换届,美国、俄罗斯也都进入了大选年。现在俄罗斯跟西方交恶,关系持续恶化,请问中国对此持什么立场?美俄大选对双方关系会有什么影响?双方外交政策在大选后会有什么调整?

  吴建民:最近几年,俄罗斯同美国、欧洲的关系都比较紧张,这种紧张政策俄罗斯老百姓是支持的,你看普京在国内的名望、民意支持率都很高。我们希望这种紧张能够缓和下来,但是眼下还看不到缓解的迹象。紧张可能还会持续一段,这就需要双方通过谈判、协商来寻求双方关系改善的处境。

  美俄交恶有很深的根源。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开始完全听西方的,但最后俄罗斯人觉得上当了,并没有得到什么实惠。英国前任驻俄罗斯大使跟我讲,一个帝国的解体是非常痛苦的,大英帝国解体花了40年,而苏联帝国的解体只用了4个月,很快就垮掉了。解体带来的冲击,带来人们心理上的痛苦,那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俄罗斯人认为受到一种屈辱,这种屈辱是俄罗斯100多年以来所没有过的。俄罗斯人心理上有一种反弹、痛苦、不满,这是双方的关系一时很难转换的原因。

  《21世纪》:除了感情因素,双方关系恶化的背后,有没有国家利益间实质性的冲突?

  吴建民:对俄罗斯来讲,西方的一些做法,逼得太紧,欺人太甚,比如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这个太过分了。俄罗斯在很多事情已经做了让步,西方还在步步紧逼,太过分了,他当然会有这样的感觉。同时还要看到,俄罗斯的经济正在恢复增长,俄罗斯也在崛起,它是一个资源大国,石油的产量非常丰富,国际油价迅速上涨,推动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俄罗斯有了对抗的底气。

  《21世纪》:俄罗斯和美国都是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双方关系的恶化对国际政治形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全球对抗?

  吴建民:我想这种紧张还是在一种可控的范围之内,在一些热点地区,大家还在共同寻求解决的办法,并没有产生特别多的负面影响。比如朝核问题,美国、俄罗斯在共同努力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双方也在参与。从目前情况来看,并没有引起全球形势的急剧上涨。

  《21世纪》:但是也有引爆点,比如东欧反导问题,还有科索沃的独立问题,局势越来越紧张,双方都已经亮出了底牌,俄罗斯还会让步吗?

  吴建民:对,底牌已经出来了。我现在看不到俄罗斯让步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最后一定会破裂,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谈判来求得解决。如果爆发冲突的话,后果是严重的,现在大家都不愿意让步,另外一种选择就是爆发冲突,再爆发一场科索沃战争,对双方都没有什么好处。今后几年里,我想各方的外交努力会加强,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妥协办法,但现在我还看不到这样的妥协方案。

  《21世纪》:如果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继续恶化,一旦发生冲突,会不会把中国卷入进去?

  吴建民:我想不存在这个可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好,跟美国、欧洲、日本的关系也在稳步推进。不结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不同任何大国结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