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的基本判断没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日关系的基本判断没变

  《21世纪》: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做出了强烈反应,但是美日反导试验,中国却出奇地平静,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吴建民:美日反导试验他们宣称是针对恐怖主义,针对朝鲜的,当然我们也在注意观察。对于这个问题,要看到世界上有两股潮流,一股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另外一股是冷战、对抗、冲突的潮流。这两股潮流都有大量的表现,前一股潮流代表着未来,后一股潮流代表着过去,是从两极对峙时期的冷战、对抗传承下来的,但时代在往前走,进入了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中国的外交很明确,是推动和平、发展、合作的,中美关系有分歧,也有共同点,我们的基本思路是扩大共同利益,扩大我们的共同点,对分歧双方通过对话求得妥善地解决。

  《21世纪》:虽然双方都没有挑破,但反导试验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我们在外交上有没有具体的反制措施?

  吴建民:美日作为两个盟国在进行合作,他们也没有明确说要对付中国,这个时候我们怎么交涉啊?中国是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国家,这种情况下,我们一直在注意观察,但并没有提到外交层面。当然,有很多东西要在外交层面公开说明,也有一些意图并不一定见诸公开层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于问题的基本分析有变化,和平、发展、合作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这个基本判断并没有变化。

  《21世纪》:如何评估美日反导实验对中国国防安全的损害?这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的继续改善?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的态度会有什么变化?

  吴建民:当然,我们会考虑这些问题,我们的军方对于这些事情是非常关注、非常重视、非常注意观察的。但是时代毕竟变了,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台湾问题我看不出来日本方面的态度会有什么变化,福田就任之后,一再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比较鲜明的。中日关系当然也存在着各种困难,例如东海油气田的问题,现在谈判还没有解决。但是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大趋势在前进,这使得双方即便出现分歧的时候,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来处理分歧。中日双方都意识到保持发展、缓和的势头,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因此,尽管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分歧,两国关系会继续缓和、改善,发展的势头会继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