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称大陆如果对台动武美国将面临药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38 环球网
美报称大陆如果对台动武美国将面临药荒(图)
资料图:解放军坦克装甲车登陆作战演练

  最近,有关“中国药品威胁美国社会”的言论正在美国媒体中蔓延。12月5日,美国《堪萨斯星报》网站发表的报道称,来自中国的药品正在给美国社会带来“全方位”的麻烦。美国人对中国药品的依赖不但“会影响美国人的健康”,还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诸多隐患”。中国专家在批评美国媒体“夸张失实”的报道的同时,也提醒人们注意,美国部分利益集团把“中美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政治化”,甚至不惜采取幻想的手法,实在是“可笑”之极。

  称药品安全是“值得探讨的国家安全问题”

  12月5日,《堪萨斯星报》网站发表的题为《中国制造的药品对美国来说是个麻烦》的报道称,每个美国家庭的药箱里都“充斥”着中国制造的药品,而这一现象可能是个大麻烦。

  报道称,中国“爆炸式发展”的药品工业使得其对美出口量在过去五年内成倍的增长,这就是使得美国消费者必须依赖中国工厂的“安全状况如何”。而中国药品在出厂时几乎不经过什么“审核程序”,药品行业在中国只是个“暴利”行业。

  报道讲述了美国记者在11月参观杭州制药企业的情景,说“种植的药材没有任何问题”,“工人们都带着防尘面具进行无污染操作”。但文章却毫无根据地评论说,“但‘局外人’都知道,许多中国药厂的作业环境是多么糟糕。” 报道称,“像牙膏、玩具、食品一样,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警觉名单中又加入了‘药品安全’”,并故意渲染说, “这么看来,中国药品已不仅仅是贸易问题了,许多欧美专家都认为这是个‘值得探讨的国家安全问题’。”

  称若大陆对台使用武力 美将面临“药荒”

  “想想下面的情景吧。”文章随即展开了一系列的“假想”。报道有鼻子有眼地说,假如美国卷入比一场比2001年损失更惨重、更为恶劣的“炭疽热”攻击中,许多美国药品公司只能对此提供两种可行的治疗手段——Cipro(一种专门治疗炭疽热的抗生素)和强力霉素。“一旦美国的库存耗尽,我们不得不依靠中国和印度提供药品原材料,”文章说,“因为这些成分在世界其它地方都找不到。”

  而更夸张的“假想”还在后面。文章先说,中国在药品行业中的支配地位不仅仅体现在抗生素上。在美国处方药和普通药中,有714种药品植物成分来自于中国,而中国同时还包揽了世界在售的维生素、酶和止痛药。而后笔锋一转,又称,“假设你正在服用一种胆固醇类药物,其中的治疗成分来自于中国。此时,大陆决定对台湾使用武力,那么你的药物供应还能得到保证吗?”华盛顿贸易团体的埃克说,“在这种情况下,供应的药物也是‘危险’的。”

  美把贸易活动“政治化”十分可笑

  “美国对于中国药品的指责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近期美媒体的言论更是越来越夸张。”上海美国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部分利益团体越发地把中美之间正常的贸易往来“政治化”。

  专家说,所谓的“中国药品安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论调是毫无疑问的“过度反应”,而从中美目前的药品贸易往来的实际情况来讲,这种言论更是“不明事理”。专家介绍,药品及其相关行业在美国GDP所占比例是很大的,而中国一直是美国药品企业最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地,这种贸易模式是一种“良好的互补”。“如今,有许多美国制药企业都在中国设有加工生产厂商,如西安杨森等,这些企业都为美国取得了很高的市场盈利。”

  专家认为,美国媒体的说法显然是有意夸张。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想编造这样虚幻的“故事”,中国人甚至要比美国人更容易。比如,美国厂商会不会断了给中国成千上万的电脑提供芯片?专家称,美国有些人常常是自己预设一些“立场”,然后再以“假想”的方式把“恐惧根源”赖在中国头上,这种做法十分可笑,根本“不值得一驳”。(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