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来自台湾东部:美专家炒作大陆攻台新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打击来自台湾东部:美专家炒作大陆攻台新战法
资料图: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坦克部队滩头进攻演练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解放军封锁台湾周边海域对金门马祖实施两栖攻击

  编者按:描绘“台海战争”的图景,发布各种版本的“台海战争预言”是美国各研究机构和一批所谓“中国问题专家”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近年来,无论是作为智囊机构的兰德公司,还是美国其他一些政策研究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总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出一个“台海战争预言”。这些“中国问题专家”们站在美国的立场上,从美国的角度出发,或是以美军的作战理念为蓝本,极尽臆测、编造、诋毁之能事。2006年9月,美国詹姆斯基金会又推出了新版本的“台海战争预言”。尤基博士在这篇名为《解放军海军对台作战的想定》的文章中煞有介事地声称,解放军海军将对台湾实施非接触式作战。本刊报道此文绝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对于文中弥漫的“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希望读者在阅读时加以鉴别。

  本刊记者凌云

  ★解放军有能力在台海实施非接触式作战

  台海问题几乎是美国战略研究机构永远的关注焦点。出于各种目的-政治需求、为对台军售进行舆论造势以及其他种种不便言明的目的,美国的战略研究机构和大批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总是不停推出各种版本的台海前景“预言”,极尽渲染之能事,捕绘未来的“台海战争”的景象。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各研究机构的“台海预言”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个新名词 非接触式作战。这些研究报告认为,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中,解放军将不会发起大规模进攻,而将以非接触式作战压垮台湾当局。

  2006年8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政冶和国际关系学高级讲师尤基博士为美国詹姆斯基金会撰写的一份报告中声称,解放军有能力对台湾发动一场非接触式作战,并以此将台湾海峡的任何冲突转化一场政治胁迫性谈判。在不动用大规模武力惩罚手段的情况下达成政治目的。他认为,解放军不断深化的“
信息化
革命”赋予了他们这样的能力。

  尤基博上在文章中写道:2002年,中国对其1992年制定的人民解放军作战理论体系进行了修订。在此之后,解放军和其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不再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唯一指导原则。解放军希望通过“机械化”(加强部队的硬件、平台)和“信息化”(发展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查能力,简称C4ISR系统)的结合,完成军队的改革和转型,这取代了此前解放军通过单一的“机械化”完成军事现代化的尝试。这种双管齐下的军事变革,将会给解放军在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时的作战能力带来直接影响。机械化将为解放军海军提供必要的装备和平台,以便于在台湾海峡附近的沿海区域,甚至走向远海到达台湾岛东部沿岸执行作战任务。在另一方卣,信息化将允许解放军获得不对称作战(例如,电子信息、战和远距离精确打击)所必需的能力。

  无独有偶,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曾住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任职的马克·A·斯托范斯也在2005年底给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类似观点。他认为,解放军如果在台海发起大规模的战争,将使中国付出极为高昂的中长期代价,不利于其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目标,因此,解放军将会转向以非接触的方式,有限的武力来实现政冶目标。斯托克斯将这种战略称为“压制战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