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专家:2008年对台动武可能性现很难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明三

  文明数千载,华夏子孙足迹早已遍及全球。中国人走出去,经历着一个简单的步伐,中国人走出去、中国产品走出去、中国资本和技术走出去。

  这一过程也是人类文明交融的历程。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这一进程大大加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贸易国,资本输出的重要国度。

  走出去的中国需要全球视野。正如中国企业海外经营实践所遭遇的,刚刚全球化起步的中国企业和商人最缺乏的不是资本,而是全球化关怀和视野。

  全球化的中国需要有全球化战略,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商业需要有全球的视野和关怀。

  金砖四国们的最新商业机会、睦邻友好的周边情势,区域一体化进程的种种机遇,地缘战略重地的风云变幻,还有全球企业的中国梦想……

  这一切,是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商业的战略视野,亦是中国商业、人文的全球关怀。

  “从IPCC的四次评估报告,到年底的巴厘岛谈判,2007年将以气候变化年载入史册。”

  12月24日,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接受本报专访,以这样的开场白点评国际局势,展望2008中国外交。

  的确,在巴厘岛气候谈判这个展示多边外交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美国的傲慢,欧洲的愤怒,发展中国家的无奈,当然,也有中国一如既往的东方式深沉。

  中国外交,在过去30年里,以和平、发展和合作为主线,韬光养晦,充分展示了其阴柔之美,以及一个崛起中大国“以柔道治天下”的平和、从容、镇静。

  先哲有言,“柔弱胜刚强”。中国30年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环境,深藏东方智慧的柔性外交功不可没。

  “30年河东,30年河西。”北京奥运之后,中国步入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我们的外交何去何从?而答案,也许就在吴谦谦君子般的儒雅和侃侃如也的谈吐之中。

  2007中国外交积极推进

  《21世纪》:2007年行将结束了,2007年的国际形势有什么特点?中国外交取得了哪些成就?

  吴建民:2007年,国际形势是一个和平年,尽管热点问题还在继续,但总体上比较缓和,和平势头在继续,而且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的力度在加大。朝核问题取得了进展,中国的作用全世界都看到了;达尔富尔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开赞扬中国发挥了天使性的任务;前不久萨科奇访问中国,赞扬中国在达尔富尔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伊朗核问题,我们的外长11月份访问了伊朗。总体来看,国际上谈判解决热点问题的势头在增强,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就中国外交来说,是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我们的大国关系,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以及多边外交,都在继续向前推进。我们同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巴西之间的关系,总体也在向前推进,虽然中间有些波折、有些矛盾,但总体看在稳定地往前发展,特别是经贸领域,推进的速度很快。与欧盟的贸易,今年估计要突破3300亿美元,中美贸易突破了3000亿美元,中日贸易要突破2400亿美元,和东盟的贸易突破1900亿美元,发展的速度相当快。这么快的速度,表明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但是大发展的后面也有摩擦,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在看待国际交往的时候,必须有这样的认识:国与国之间存在分歧是必然的,出现这样、那样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够指望中国同外国没有任何摩擦,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要看到实质,这些摩擦不能以点代面,和平、发展仍是主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