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外交不能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奥运外交不能嫌贫爱富

  《21世纪》:北京奥运是2008年的一件大事,在办好奥运会的同时,中国将展开一轮比较密集的外交行动,目前外交系统在做哪些准备工作?

  吴建民:奥运会期间,有很多国家元首要来北京,他们都想亲眼目睹一下第一次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行的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有80多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去,北京会不会突破这个数字?我觉得是很有可能的。这次萨科奇来访的时候,胡锦涛主席就邀请他,明年来看比赛,他说一定来。其他元首来的时候,我们也会发出邀请。8月份前后,我们的领导人会非常忙,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中国看奥运会,实际上来会见中国的领导人,同中国人接触,感受中国的变化。这么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集中到中国访问,会促进中国同外部的相互了解,推进双边关系,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会进一步发展。

  《21世纪》:奥运期间,中国老百姓将和外国人进行广泛的接触。对这种公民外交,你有什么建议?中国人和外宾交往时应该怎么做?

  吴建民: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民族,我们要以礼相待来自各国的宾客。特别要注意的是大小国家的平等,我们要重视大国,也要重视小国,我们要尊重大国,也要尊重小国,不能嫌贫爱富。

  《21世纪》:近代中国的发展轨迹呈现出一个周期规律,往往是30年一大变。比如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建国,1979年改革开放。有人因此猜测,奥运会后中国的各项政策可能会有大的调整。那么在外交领域,我们的政策会有什么样的战略性转变?

  吴建民:我不认为2009年之后中国外交政策会有战略性转变,我不赞成。“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的外交战略已经做了明确的表述:两个始终不渝,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不相信2009年之后要改变这个做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