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会继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印关系会继续发展

  《21世纪》: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大国,两国关系明年会有什么新动向?

  吴建民:中印关系会继续发展,双方经济上的互补性很强,两国的贸易额在大幅度增加,印度总理辛格很快就要访华,这是中印关系的重要事件。中国方面非常重视印度,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大国,印度也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两国有很多的共同利益。在这次全球气候大会上,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合作就很好。今后中印关系的发展,由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必将会推动中印合作的加强,在各个领域,双边领域、多边领域的合作都会加强。

  《21世纪》:印度国内的反华情绪比较强烈,特别是中印之间边界问题还没有解决,这是否会成为两国关系继续改善的阻力?中印边界谈判预计近期内会有突破吗?

  吴建民:边界问题涉及领土,涉及到双方的感情,印度也存在一些情绪,我们希望对这个问题能妥善地处理,双方已经就解决边界的原则达成了协议。辛格访华,我没有参与相关的准备工作,但我想双方会谈到这个问题,会考虑在什么时候重启边界谈判,因为边界问题最终只能谈判解决。在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情况下,谈判解决边界问题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负责任大国

  《21世纪》:中国秉持不干涉国家内政的原则,但是国际上期望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既然要负责任,肯定会或多或少地干涉别国内政,比如在缅甸问题上,西方就希望中国施压,以后这方面的要求还会越来越多,中国将何以应对?在“不干涉内政”和“负责任大国”间如何寻求平衡?

  吴建民:我觉得问题要这样看,全球化在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在增加,一国发生的事情也涉及到国际层面。比如缅甸发生的问题,可能给地区带来一些影响,如果能够和平、妥善地解决,对大家都有好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赞成联合国的特使进去,这有利于局势的缓和,有利于地区的利益。又比如朝核问题,去功能化你能说它是内部事务吗?这个问题还是要从国际层面来解决。由于形势变化,我们的政策也跟着形势变化往前发展。

  《21世纪》:朝核危机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在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六方会谈是否完成了历史使命,就此结束?还是会继续保留这个平台,成为一种常设机制?

  吴建民:这个问题现在还在探讨中,工作组有这个设想,提出了东北亚安全机制的问题。中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开放的,“十七大”报告中讲安全上要相互信任,这是我们一种新的安全观。六方会谈如果取得成功,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相互建立了信任,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东北亚缺少一个国际的安全机制,六方会谈这个平台是可以考虑的,有可能往这方面转化。

  《21世纪》:还有伊朗核问题,美伊矛盾是缓和了还是在继续加剧?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中伊刚刚签署了一个石油开采协议,这有什么特别用意?

  吴建民:对伊朗核问题,我们是劝和促谈,不赞成武力解决。我们劝伊朗,国际上的核不扩散制度应当维持,要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多合作,这样最符合伊朗的利益。最近赖斯讲话,不排除访问德黑兰,这是和的趋势,表明美伊矛盾总体上没有激化,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增加了。

  我们同伊朗的政策完全是独立自主的。中国外交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合作,中伊两国发展合作关系,因为伊朗有需求,我们有这个能力,双方就达成了这样一个协议。美国人总是想他制定的政策,要大家来执行。这个我觉得不大合理,美国的政策、美国的主张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的,中国人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就是根据问题的是非曲直,从中国人的利益出发,从世界人民的利益出发,二者结合起来,看什么样的政策比较好,我们就是这样一个方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