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飞行员曾酝酿集体请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返航”内幕

    对待遇偏低和管理制度不满,去年“十一”曾酝酿集体请假

  “天气”的解释破绽百出,对东航云南分公司不满的公开信也被披露,这都使得这一事件更似“人为故意返航”。

  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陈道称,集体返航的主要原因是,飞行员对公司的管理十分不满,“缺乏人文关怀”、“没有企业文化”、“重用小人”等等。

  他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工资待遇低。2002年,中国云南航空公司并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成为东航云南分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旗下,还有山东、山西、安徽、江西、江苏、河北、甘肃等分公司。其中,云南民航业发展较好,东航云南分公司也成为东航各下属分公司中主要盈利公司。但在薪酬分配中,云南分公司飞行员所得薪酬并不高。

  “合并前,云南航空公司飞行员的收入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上,现在,在全国偏低。”陈道说。

  陈道于4月3日掌握的最新情况显示:他们与祥鹏航空公司相比,待遇相差很大。同为机长,同样飞云南省内的机场,一个月同样飞行90小时,东航云南分公司的税后收入,只是祥鹏的一半,祥鹏约为5.3万元到5.5万元,而东航最多3万元。

  另外,自两三年前开始,东航云南分公司对于小时费的计算,有一个令飞行员不解的规定,即飞行员每月的小时费不能全额发放,都被扣留几千元,年终时,才全部退还,但因为集中一次返还,所以税收标准相应提高到30%.

  “云南省内的机场,都是三流机场,跑道短,气流大,山区净空条件非常差,飞行员不敢轻视,要克服很多预想不到的问题,风险很大,但还是发生多起飞机冲出跑道的事件。但我们没有得到相应的风险补偿。”陈道说。

  在飞行员待遇偏低的另一方面,却是部分公司高层的贪污腐败和令飞行员难以接受的管理制度。

  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称,从曼谷到昆明的航班,原是云南分公司执行,无须在曼谷过夜,后改成上海总公司执行,从上海到曼谷,换机组后,再从曼谷到昆明。这样,一个机组必须在曼谷过夜,因此,每月增加100多万元的费用。

  另外,云南分公司在丽江设有一个基地,作为机组休息的别墅,“一年的租金就可以买下别墅,但公司就是不买,而是租。养了七八辆车,也都是租的,一年租金也都可以买下车辆。还养了20多个人,每年接待大量上海总公司来的领导及其亲朋”。

  2006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仅有东航亏损20多亿元。是年,东航集团公司两位副总经理吴九洪、佟国照,因贪污受贿被捕,其下属公司中国货运航空公司20多人受到牵连。

  对于公司管理制度的不满,员工们向分公司反映过“无数次”,“他们都说会向上反映问题,但从未真正解决过”。

  陈道说,去年“十一”黄金周前,该公司飞行员在网上发帖,组织飞行员集体请病假,并在私下传播组织,此举竟得到了云南分公司中层管理者的支持,他们在多种场合暗示、鼓励,甚至提供证据。

  对此,陈道解释说:“因为分公司的高层大多是东航总部派来的,这就使得原云南航空公司的中层难以升迁,这对各级领导打击都很大。”

  但那次“集体请假”并未成为真正的事件,因为公司高层得知后,“召集飞行员吃饭、喝酒,而且,飞行员也不想当枪手,所以,很快就被瓦解了。但矛盾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座谈会

  公司高层当场同意调整小时费,飞行人员随后收到短信称税收问题将延期

  “所以,待遇并非这次返航事件的最主要的诉求,最主要的还是对公司的管理不满。”陈道说。

  在“3·31”集体返航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即4月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仍有3个航班“因天气缘故”返航,其中有2个航班是从九寨沟返航回到成都的。

  3月31日下午4时30分,袁依婷、李勤、王某等10名乘客来到机场,准备乘坐东航MU5760航班,从昆明飞抵丽江。

  但到了原本应该登机的时间,东航工作人员却向大家解释说,“从深圳返回的飞机未到,这一航班只能等待”。但直到晚上11时,飞机“仍未抵达”。

  事后,她才知道上述解释可能是谎言,因为当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8个航班的飞机全部“因天气原因”,并未降落目的地,而是在空中盘旋后,返回昆明。

  更糟糕的是,同样的经历,于4月1日也在她身上发生了。当日上午8时许,她在延误近20小时后,终于乘坐东航MU5951航班,飞往丽江,可是,当她透过窗户,看到丽江机场跑道时,飞机突然起飞,并且返航。机上的播音解释说是因“天气缘故”不能降落,而此时,丽江晴空万里。

  来自北京的王某称,当日上午,他的一名同事乘坐南航的航班飞往丽江,登机时间比他晚1小时,但却准时安全地降落在丽江机场。

  4月4日上午10时许,在昆明巫家坝机场东航服务柜台,袁依婷、李勤和王某,提出了索赔。据了解,从4月2日开始,遭遇此次返航事件的乘客,才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索赔。但因返航的航班都是云南省内的支线航班,所以,东航赔偿的金额均为四五百元。旅客刘文斗称,“400元钱是对我耗去的时间的赔偿,这事还没完,我回来后要讨个说法。”

  据称,4月1日,“因天气缘故返航”的3个航班,是对“3·31”集体返航事件的声援。但这一说法同样未经证实。

  就在3个航班疑以“返航”形式声援“3·31”集体返航事件同时,东航总部、云南分公司在内的高层领导,召集所有留在昆明的飞行员,以座谈会的方式进行一次直接沟通。

  据参加座谈会的飞行员透露,飞行员提出了很多意见,如东航的夜航小时费与白天一样,而其他公司,执行时间越晚,小时费越高。再如,如果非人为缘故而正常返航的,东航不计小时费,而其他航空公司都计小时费。这两点,公司高层当场同意调整。但飞行员所提出的提高待遇问题,公司领导称,暂不能答复。

  这一天,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人员还同时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大致为:各位乘务员,大家辛苦了,据了解,2月份小时费有关手续已由公司财务部审核完毕,将在近日内发放,请大家注意查收。税收问题,税务部门已经同意延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将联合组成调研组到外地调研,然后慎重研究再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