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统一口径:返航因天气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统一口径

  飞行员们或者沉默,或者与公司口径一致:返航是因为天气原

  就在4月1日,座谈会召开之前,一位自称姓杨的飞行员打电话给都市时报社称,公司召开会议,希望记者赶去采访,并答应记者,会后接受采访。

  同时赶到现场的还有另外几家本地媒体的记者,但所有媒体记者被拒之门外。即使有人中途出来,大门也被立即关闭。直至下午1点,一场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议方结束。一家电视台记者将摄像机对准会议室的门,但所有走出会场的飞行员,均沉默着走开。

  会后,东航云南分公司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露荣在接受本地媒体记者采访时称,3月31日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公司领导与相关飞行员进行了沟通,确认返航确实是天气标准导致,并非人为原因。“但随着外界对此出现的大量猜测,因此,领导决定以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直接沟通,看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如果有,问题出现在哪里”。

  会后,都市时报社记者联系杨姓飞行员,但他拒绝采访,而本报记者联系到的五六名飞行员,均与公司保持了完全一致的口径:返航是因为天气原因。

  一位没有参与返航事件的飞行员称,民航局也于4月1日召开了紧急会议称,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将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这个消息给予参与返航事件的飞行员巨大的压力,因此,他们开始改变初衷。“这样,飞行员和航空公司领导均可能免遭严厉处罚。”

  “飞行员只会驾驶飞机,其他的不会做,所以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上述飞行员说。

  根本原因

  不能正常流动导致飞行员采取绝食、罢飞、集体请假等极端方式抗议?

  事件发生后,有舆论认为,每个人都应当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但飞行员“居然拿乘客的生命作为要挟,若养成习惯,其他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也受启发”,所以,“绝不姑息迁就”,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有“绝不能仅仅限于飞行员,应把公司领导一并处理才算公正”一说。

  而据新华社报道,4日晚,民航局研究后决定,民航云南监管办封存所有返航航班资料、目的地机场天气实况,以及相关飞行数据。民航局派出的工作组将对返航原因进行详细调查。如果发现飞行员有故意延误航班等有悖职业道德的行为,将责成有关方面依法依纪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

  对于参与返航事件的飞行员可能会受到严厉处罚的结果,未参与其中的飞行员陈道表示同情。他认为飞行员不能正常流动是造成这一严重后果的根本原因。

  因为近年来,中国民航市场发展迅速,致使飞行员缺口很大。按照民航局“十一五”计划,五年间需要补充9100名飞行员。但业内认为,以中国现有的飞行员培训能力,缺口达3000名以上。

  再加上2003年以来,民航局批准设立鹰联、春秋和奥凯等五家民营航空公司。因为没有飞行员储备,只得以高薪从国有航空公司吸引飞行员。飞行员辞职事件因此凸显。

  而东航尤为严重,因为东航过去几年实行“上海保卫战”战略,将很多地方公司的飞行员调到上海总部工作,却没有解决他们及其家属的户口,造成很多飞行员和家属两地分居。因此多名飞行员辞职。

  而飞行员培养的费用昂贵,如一名航校学员,仅在学校期间的培训费就高达70多万元。毕业后,到上岗前还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此后每年的培训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从空军部队转业的飞行员,在上岗前,同样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费用昂贵的培训。

  因此,飞行员辞职时,往往遭到公司的“天价索赔”。“这是做给后来者看的,如果轻易放行,以后不知道有多少人辞职。”陈道说。

  例如,2007年5月,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郑志宏因辞职被单位索赔1275万元。经劳动仲裁,裁决郑志宏赔偿70万元。之后,双方均不服,提起诉讼,后法院一审判决东航获赔137万元。二审将于近期开庭。

  陈道认为,飞行员想辞职,就会被公司的天价索赔吓住,这才导致飞行员通过绝食、罢飞、集体请假等极端方式,达到辞职的目的。

  今年以来,已发生了几起飞行员辞职的极端事件:1月初,6名南方航空集团飞行员连续数日在南航广州总部大楼前静坐,要求公司批准他们辞职的要求;3月中旬,上海某航空公司飞行员通过集体请假等方式要求权益。

  3月28日,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造成当日大面积航班延误。据称,这些飞行员大多来自东航武汉分公司,但来了之后,发现公司原先的很多承诺不能兑现,所以辞职。

  “飞行员不能正常流动,公司就会耍流氓,不关心飞行员的工作环境,这就导致矛盾集中在一起,最终必然会发生集体返航这样的极端事件。如果飞行员可以自由流动,航空公司为了飞行员队伍的稳定,必然会改善环境,公司才得以良性发展。现在,航空公司市场化了,但飞行员还没有市场化。”陈道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