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航班集体返航:公众何时才能了解事实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8:36 人民网

  连日来,东航“返航门”事件成了舆论焦点。但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一事件的真相仍然没有浮出水面。

  3月31日,东航云南公司从昆明飞往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六地的14个航班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乘客被告知无法降落,航班又全都飞回昆明。事发后,东航对外宣称,飞机“集体返航”是因为天气原因。不过这一解释引发了乘客的质疑,因为在同一时间段相同航线上,除了东航的航班外,其他航空公司的所有航班都安全降落。

  事件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我们目前虽然不能确认。但“返航门”事件折射出的现象却非常值得警惕与深思。其一,如果事实真如媒体报道是飞行员因为待遇问题而把返航作为维权手段,那么,这些飞行员必须受到职业精神以及道德等多方面谴责。诚然,飞行员作为稀缺人才,因其培养成本高昂,所以在自由流动上有诸多限制,再加上一些公司内部的管理等因素,飞行员或许真有一些委屈,他们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行为应该得到支持。但是,无论飞行员受到了多大委屈,都不能因为维护自身利益,而牺牲广大乘客的利益。以损害他人利益的极端行为来维护自身权益,是严重的不正当行为。“挟乘客以令公司”的做法绝不可取。

  其二,如果“返航门”真是祸起维权,那么航空公司同样难辞其咎。劳资关系本属于企业内部关系,如果激化到成为公共事件,也足以反映部分企业对初期维权行为的漠视。如何协调越演越烈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冲突?如何构建更趋合理的薪酬以及流动机制?如何破解航空业人力资源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航空公司以及有关部门认真思考。

  以天气原因来解释,不过权宜一时,却难防众口。作为航空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乘客的信任。如果出了问题不是尽快让公众了解事实真相,而是回避搪塞,那如何获取广大乘客的信任?

  欣慰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已派出工作组,对东航航班不正常原因进行调查。我们相信,事实真相终将浮出水面,乘客将能够得到一个令人信服的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