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东航飞行员返航事件:飞行员总量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7:56 千龙新闻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重组后遗症

  云南航空是2002年民航大重组时被宣布并入东航的。而在合并前,云南航空是盈利的,云南航空飞行员的收入,也是出了名的在业内领先。

  在被东航并购之前,云南省内的航空公司、机场、民航局都是一体的,云南与新疆的航空市场,是最后开放和进入市场化竞争的市场。

  “云南省内的航班都由他们执飞,垄断利益非常大。”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回忆,1999年昆明召开世界园艺博览会时,由于云南航空本身的市场非常的好,云南的机票代理都没有代理费,卖省内线不给钱。所有航空公司拉到昆明的旅客,只有云南航空自己干线航线的乘客转到省内航线优先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乘客都需要候补。

  “在被要求并购云南航空后,之前也连连盈利的东航找到相关专家调研就发现,这支队伍(云南航空)比较散。”东航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两家盈利的航空公司合在了一起,却没有产生整合的效应。在2002年合并之后,云南航空的部分老总被调到东航,东航也把更多飞机调到上海,以增加上海市场份额,“这样就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员工的生活也不能很好地解决,一线的分配机制也就出现了问题。”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

  更重要的是,云南航空市场的垄断之后也被解除,海航更是在云南成立基地航空公司翔鹏航空。另外,合并后,东航也从全盘考虑航线分配,比如降低支线票价,支线向干线让利,“这样利益调节又出现了问题:飞支线的飞行员的小时费低于飞干线和国际航线的,同样的飞行小时,而且支线的技术难度要高,起降次数要多,每飞一次,半小时就要一个起降,凭什么我的收入要低?”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重组问题的根子没有解决,造成了飞行员聚在一起攀比,跟上海的比,跟过去比。”东航的一位高层承认,合并前,云南航空飞行员家里的水电费、供暖费都是公家交,而收购后这些都要改革,企业也是需要盈利的。

  另外,对于分公司的管理,东航总部也无法做到完全拥有话语权。在目前的国内航空市场,很多公司虽然形式上已经被三大航空集团重组,可是每个分公司还是有自己的运行控制系统、自己的营销体系,以及自己的飞行员和飞机。

  而由于历史包袱少,国航很早就实现了基地化运营:分公司不直管飞机和人,只负责保障,这对于在2002年之前就有河北、山东等9个分公司的东航来说并不容易。

  飞行员总量缺口

  飞行员发生状况,并不只有东航一家。随着民航投资市场快速放开和航空运输市场扩大,民营航空公司也纷纷攻城略地,从而造成飞行员供不应求。根据民航总局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航空运输机将达1250架,需补充6500名飞行员,而中国目前每年培养的飞行员总数只有600名到800名。很多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出高薪向国有航空公司“挖角”。

  由于航空公司都在拼命扩大规模,争取发展机会,有些企业不计成本在挖人,目前飞行员的身价已经被炒得很高了。比如子女上学等问题,还有上市后的股份期权承诺。

  而根据民航总局联合五部委发文的要求,飞行员辞职必须征得原有单位的同意,且要赔偿原有单位“70万~210万元不等”,东航一位飞行员向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飞行员无法“另谋出路”,各种方式的抗议就成为他们的“撒手锏”。

  “在飞行员紧缺的现实下,航空公司应在加大培训力度和引进的同时,也要在留人上做好工作。”春秋航空的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记者,比如不断做飞行员工作,找他们谈话,介绍公司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而在飞行员方面,一位航空业内专家指出,也应在选择“东家”时看得长远些。

  “返航事件”发生后不久,民航华东管理局出台了今年3月14日第二次修订的《民航华东地区飞行人员流动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除了“跳槽”飞行员参照70万元~210万元的标准向原单位支付培训费用外,还新增了飞行员每年的流出比例需控制在本单位飞行员总数的1%以内,飞行员的流动应当实行公司对公司的协商与流动,拟用人单位不得与现用人单位的飞行员以不正当手段达成流动协议等规定。

  而国家民航局也已经派出工作组进驻东航云南分公司,进行航班返航原因的详细调查。民航局负责人表示,如发现故意延误航班等有悖职业道德的行为,将责成有关方面视情节依法依纪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苏米 丛玫

[上一页] [1] [2]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