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飞机总设计师详解ARJ21性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56 央视《新闻会客厅》
ARJ21飞机总设计师详解ARJ21性能(图)
ARJ21飞机的总设计师吴光辉

ARJ21飞机总设计师详解ARJ21性能(图)
ARJ21飞机

  选择“ARJ21”的理由

  12月21日,ARJ21支线飞机总装下线,这是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民用客机,按照计划,ARJ21飞机通过试飞后将与2009年投入市场,也就是说届时旅客将可以乘坐中国自己制造的飞机。

  那么ARJ飞机的性能如何?和波音与空客相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们选择ARJ的理由又是什么?《新闻会客厅》今晚请进ARJ21飞机的总设计师吴光辉为你解答,敬请收看。

  张 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新闻会客厅》。12月21号,首架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完成了总装下线,现在这架飞机的模型就摆在我的面前,它已经有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翔凤,飞翔的翔,凤凰的凤,非常有传统文化的意味,今天我们把这架飞机的总设计师吴光辉请进了我们的演播室来共同为我们解答这架飞机是如何诞生的,它的性能如何,市场前景又如何,欢迎您吴总。吴总,在前两天正式发布的时候我们听到这样一个翔凤的名字,之前我们一直用的是这个代号ARJ21,在老百姓看来这个名字很专业,什么意思?

  吴光辉:这个名字实际上英文的缩写是Advanced Regional Jet,先进的支线喷气客机的缩写。

  张 羽:我们再做一个名词解释,什么叫支线客机?

  吴光辉:现在像我们这个飞机来讲,把它定义为支线客机,目前我们习惯来说,一个是座级,像一百多座的,还有一个是航线比较长的,这把它叫做干线飞机,支线飞机就相当于座级比较小。再一个就是客流量不是很大的航线上使用,我们把这个定义为支线。

  张 羽:还有一个名词解释叫总装下线,我们知道看到了中国首架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样一个喷气客机,总装下线意味着什么?可以飞了吗?可以用了吗?

  吴光辉:还不是,总装下线只是证明我们能把它做出来,我们设计的图纸,工厂按照图纸把它做出来了,但做出来以后它的性能怎么样,系统跟系统之间是不是能够完全地能够工作,还要在后面的试验里面去做,所以总装下线只是表明我们的制造能把它做出来

  张 羽:那就是说现在我们的翔凤还没飞到天空上去过。

  吴光辉:还没有,只能这么说吧,应该说它是诞生了,但是还不会走,等到我们要是飞起来了,就会走了,我们要考核它飞行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点,要证明这个飞机所有区域里面的飞行都是安全的,都是可靠的,而且还会有各种故障的情况下,比如说我们将来假如有一台发动机有故障了,我们要保证另一台发动机要安全地飞回来,一系列试航验证性的试飞和研发,理论上论证的这些试验试飞都要求做。

  张 羽:吴总,听您这一番讲解,说句实话,我又充满了担心,我感觉这只是一个样品,到底能不能批量生产,能不能完成最后的设计性能,还有很长一个复杂的过程,有信心吗?

  吴光辉:有信心,因为现在大家看到的只是这么一个飞机,甚至下线的时候看到一架飞机拿出来,但是为了做这架飞机,我们背后做了大量的试验。

  张 羽:它肯定能飞。

  吴光辉:已经有把握它是安全的,后面的工作只是来验证我们的设计。

  张 羽:还有一个名词叫自主知识产权,怎么意味着这架飞机我们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或者说这架飞机做到什么程度意味着它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

  吴光辉:我想所谓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是从设计来考虑,整个设计全部是我们自己做的。

  张 羽:整个的设计理念都来自于我们自己?

  吴光辉:对,我们按照这个要求指导我们的飞机设计,然后制定飞机设计的要求,从每一条线、每一个面全部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的,完全是中国工程师智慧的结晶,整个过程全部是我们自己中国人自己做的,所以应该说在飞机来讲,它的机体的每一个细胞应该都是中国。

  张 羽:都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头脑。

  吴光辉:我们自己的智慧。

  张 羽:我想通俗地理解,自主知识产权,一个是点子是自己的,还有一个我想应该有核心技术是自己的是吗?

  吴光辉:是的。这架飞机的核心技术,比如说气动力设计技术,这种机翼的加工,制造加工技术,包括机翼的气动力设计,比如我们用的超临界机翼这些技术。

  张 羽:什么叫超临界机翼?

  吴光辉:我这么说吧,不讲超临界机翼的设计理念,它的好处就是,能够使得飞机的阻力更小,产生的升力更大,能够使得我们结构重量更轻。

  张 羽:更安全了。

  吴光辉:受力更好,受力更好的情况下,在机翼里面可以装更多的油,空间更大,反倒重量更轻。

  张 羽:航程更长了。

  吴光辉:航程更长了,阻力更小,用它的好处。

  张 羽:这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自己掌握的之一。

  吴光辉:对,这是超临界机翼这一块。整个飞机的设计,我们是希望能够阻力更小,也就是说大家习惯看像一种流线,甚至我有时候感觉到有点像大家看过那个金鱼。

  张 羽:有点像,金鱼的尾巴翘起来。

  吴光辉:因为生物在流体里面,我们在空间里也是一样的,所以这就是我们这架飞机的设计里面,要求阻力小,这样就必须很光顺,不能有这种突起、突降,必须是很过渡,很光顺的,这样我们的阻力就小,在这个方面的设计我们也是花了很大功夫的。

  ARJ21飞机的除了运用了我国自己的核心技术之外,也广泛采用了国外先进的技术支持,据统计,这款飞机一共采用了19家外国供应商的技术,比如飞机的发动机就是由美国通用公司提供制造的,那么对于ARJ21飞机来说,采用国外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是否冲突,我们广泛采用国外技术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