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ARJ21飞机有19个国外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56 央视《新闻会客厅》

  张 羽:我知道好像是有十几个国外供应商是吧?19个涉及到,怎么意味着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架飞机呢?

  吴光辉:对,19个供应商应该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来给我们提供产品的。

  张 羽:设计理念也是我们提供的。

  吴光辉:对,我们提供的,我要求你给我们提供一个什么样东西,你就帮我去做这个,我是做系统集成,整架飞机的大系统集成是我们做的,系统跟系统之间这种联系都是我们做的,或者说供应商只是做了一个局部的东西。

  张 羽:也就是宫爆鸡丁是我们炒的,鸡肉可能是你提供的。

  吴光辉:没错。这个比喻非常恰当,有这么个道理吧,这个原材料可能是他们弄的,但是把原材料变成一份像样的菜,色相味俱全的菜,这是厨师做的,有点这个关系,不能说厨师做的菜不是厨师的作品,而是种菜或者说提供原料的这些厂家,所以我想咱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等于我们不采用国外的设备,一些设备拿过来,但是他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来提供的,而且我们跟他是做联合的定义,他给我们提供一些产品,我们再做系统的集成,应该这么来说。

  张 羽:是不是我们采取这么广泛的一个国际供应商的采购,也是为我们将来的市场一个考虑呢?或者说是进入适航标准的一个考虑呢?

  吴光辉:没错,我记得有些同志说出来,咱们一般是举手投票赞成不赞成,但这个飞机人家是用脚投票,飞机不好,我的脚不迈进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开始做ARJ21,就要求ARJ21一定是一个先进的飞机,是一个跟现在已经有的飞机可以竞争的,直接竞争的飞机,民用市场是非常激烈,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公司大的波音、空客,在支线机里面,加拿大的庞巴迪,巴西的航空公司都是已经在中国占有市场。

  张 羽:您介意现在用这个机型跟它的同等机型进行一个大概的比较吗?

  吴光辉:我们肯定比它要好。

  张 羽:肯定比它要好?

  吴光辉:对。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晚出来的,我们要在他们的市场份额里面硬要拉出来一块,这就是我们要有更好的飞机,为了达到这个东西,同时还要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希望能够有更快的速度,能够把我们的飞机做出来,做出来设计机体是我们能做,因为我们原来没有走过完全的试航过程,所以我们很多设备的取证很难达到。再一个,民用飞机的这些系统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我们第一次做,我们很难一步达到要求。

  张 羽:会延缓我们的时间。

  吴光辉:对,整个项目的推迟,所以我们在掌握,要牢牢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这么一个前提下面,尽量选用国外的优秀供应商的先进产品,比较成熟的先进产品,这么组合在一起,我们很快能向市场推出一种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飞机,能够在市场上参与市场竞争,更快地提供,因为中国的民机市场现在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了,你要是晚了,可能就没有我们的份额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三千多架飞机,我们再晚十年,可能就剩那一部分,就捡不着市场了。

  张 羽:这架飞机诞生的时候,它公布那天,很多观众朋友是通过直播认识翔凤的,当时大家看的时候充满了一种民族自豪感,但是我发现我在跟您谈的时候,刚才那段谈话您不断在地强调市场,我们是情感,我发现您看到的是利益。

  吴光辉:可以这么说吧,我的情感不应该比你们差,应该是更深,因为这架飞机是我们这些团队,我们这些航空人一钉一铆地把它做出来的,我们是一笔一划地把它设计出来的,所以对它是更有更深的感情,但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宣传它,给航空公司去说,给全国人民说我这是一架好的飞机。

  张 羽:您是告诉我,如果它不能实现利益,或者它不能实现效益,我们的情感也是空中楼阁。

  吴光辉:没错,甚至说一个是让航空公司感觉到他飞这架飞机能挣钱,他不挣钱人家不干了,这是一个。

  张 羽:就是个摆样子的。

  吴光辉:对。再一个,还要安全,旅客说不安全,他就不敢进去坐了,所以还要安全。还要舒适,我坐这架飞机感觉很舒服,下一次他还坐,所以这样我们更多地对外的或者说咱们一般的说,或者说我们现在飞机的设计理念应该是一个市场管,而不是像我们以前仅仅是为了表明我能做这架飞机,实际上这个事情我们在几十年前已经证明了这点,中国能做民用飞机,但是那个民用飞机毕竟没有投入市场,没有完全按照我们现在的国际化标准来走一个完整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