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支线客机成功研制将建立起国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2:10 中国航空报

  ——访中国一航副总经理、ARJ21项目副总指挥李玉海

  本报记者 承京 姜春艳

  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新支线飞机12月21日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它凝聚了几代航空人的心血,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在自主创新发展民用飞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一航副总经理、ARJ21项目副总指挥李玉海。

  记者: ARJ21新支线总装下线了,作为中国一航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您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最想说的是什么?

  李玉海:在这个重要而特殊的时刻,仅用一两句话很难表述我的感受。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承载着太多的意义和使命,对我们来说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又有着很多个第一次。ARJ21新支线飞机能够按计划实现总装下线,应该说我们在创造奇迹和历史。民机产业历来被视为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它的发展与成长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都十分关注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几代航空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终于实现了中国人的民机梦。ARJ21飞机研制是国家为发展中国民机产业作出的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决策,是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重大实践。ARJ21新支线飞机自2002年开始研制以来,也一直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对于航空工业来说,ARJ21飞机的研制则是关系到我们能否立足民机产业和建立国人对我们的信心的关键一仗。为了保证研制的成功,五年多来,广大科研生产一线的同志们和管理人员发扬艰苦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在ARJ21飞机研制中,团结一致,集智攻关,在飞机的设计、制造、适航等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ARJ21新支线飞机总装下线实在来之不易。在这里我要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和鼓励,更要感谢广大科研生产工作者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我们忘不了同志们“611”、“712”夜以继日地奋战,忘不了各单位艰辛的集智攻关。我们要由衷地说一声:谢谢同志们!

  记者:ARJ21新支线飞机总装下线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后面还有首飞、取证和交付等一系列任务,对我们来说,今后最困难的将是什么?

  李玉海:按国际航空界惯例,一种新型民用飞机的问世总是以飞机总装下线为标志。把总装下线作为飞机问世的重要标志是因为从技术和工艺层面讲,总装下线意味着飞机的工程设计、技术状态、部件生产和总装对接以及系统的安装全面告捷,已不存在颠覆性的技术和工艺问题。因此,这次总装下线是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过程中的重大成果。同时我们也已清醒认识到后面还有首飞、取证、交付任务,再往后还有客户服务和保障等。正像我们能实现总装下线一样,首飞、取证、交付、客服每一个研制节点我们都会一步步突破。每一个节点都是一座山峰,我们要到达目的地,每一座山峰都会被攻克,困难只有一个,那就是时间。

  记者: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从开始酝酿筹备到最终总装下线可谓历经磨难,尤其我们在民机研制正处在基础薄弱、技术储备缺乏、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面对的外界舆论压力也很大,您如何评价这支民机研发队伍?

  李玉海:在ARJ21项目论证之初,我们就立志面向市场,按照国际先进技术和适航要求,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民用飞机。这是国家对航空工业的殷切希望,也是民用飞机市场的需求。中国一航的民机研发队伍曾经有过型号研制的经历,并在与国际著名航空工业企业的合作中得到过锻炼,可以说我们曾经具有一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但是,由于新老交替和民机研制不连续等原因,我们的民机研发队伍曾出现了青黄不接、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面对ARJ21新支线飞机这样高标准的先进民机设计研发任务,特别是国人给予的很高期待,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十分严峻的,压力是巨大的。在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过程中成长起来的这支民机研发队伍以坚定的信念和科学的工作态度,发扬自主创新、勇于进取和集智攻关的精神,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勤奋忘我的工作作风,特别是依靠集团公司整体资源优势,一个团队,一个目标,在飞机的总体设计、详细设计、大部件制造及飞机总装和试验等方面均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奉献精神和突出业绩令人震撼和感动。通过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制,这支民机研发团队经受住了考验和磨炼,并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支民机研发团队是勇于作战和善于作战的队伍,是一支前途无量的队伍,我们坚信通过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过程的实践锻炼,中国的民机研发队伍正在快速成长起来,并将担负起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重担,也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研发队伍是飞机研制中十分重要的资源,飞机研制的经验和规范也同样是一种重要资源。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制不仅锻炼了一支队伍,也让我们收获了飞机研制经验和规范这种重要“软件”。ARJ21飞机研制的实践必将开创中国民机发展新纪元!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