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ARJ21卖到三百架以后开始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56 央视《新闻会客厅》

  张 羽:我想问一下在研制这架飞机的时候有市场预期吗?

  吴光辉:有。

  张 羽:比如说有没有测算,这架飞机得卖多少台,我们才能达到一个量产规模,达到一个良好的收益?

  吴光辉:我们现在像这类飞机,通常情况下在三百架左右,卖到三百架以后,就开始达到盈亏平衡点,三百架以后开始挣钱,我们这个可能要低于三百架,就是我们不到三百架。

  张 羽:我们更经济一些。

  吴光辉:对,我们更经济一些,也就是说咱们中国叫劳动密集,劳动力比较便宜,我们不到三百架就能达到我们的盈亏平衡点。

  张 羽: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我们把目标一开始定位在支线客机,为什么开始从这儿起步呢?

  吴光辉:这个飞机定义成支线飞机,有这么一个想法,从市场上来讲,我们可以在中国需要这么一个飞机,中国现在实际上大干线基本上已经很多了,我们现在出行北京、上海、西安、广州都应该很方便了,但是一些中小城市由于缺少飞机。

  张 羽:首先是从市场考虑的。

  吴光辉:对,市场。

  张 羽:没有市场你的产品也没地方卖去说白了。

  吴光辉:首先中国市场缺什么样的东西,缺这种,就是市场定位,我们就是这一块。现在我们可能觉得很多偏远的机场客座率老是不高,因为原来中国民航主要是集中在大城市之间飞,所以买的大飞机比较多,这样飞小航线经常是坐不满,再就是亏,如果有一个合适的一百座以内的飞机飞支线机,对民航来讲是比较欢迎的,首先他有一个大的市场前景;第二个,因为支线机我们认为没有形成垄断地位,大飞机应该说基本上不是空客就是波音,原来俄罗斯还有些市场,甚至其它的原来还有迈道,迈道也让波音给兼并了,美国当时还有其它的一些,也做过民用飞机,甚至法国、英国都做过民用飞机,后来都给规整了,就是剩了两大飞机集团,这样我们如果来做大飞机,可能涉及到一个竞争市场更激烈了。

  张 羽:也就是说进入支线机的市场壁垒低。

  吴光辉:是的,这是从我们从政策,从环境上面来讲,确定这个,当然主要还是市场决定这么一个过程。

  张 羽:您认为如果这个机型在同等机型的支线飞机当中,最后在中国能占到多大比例,有这样的估算吗?

  吴光辉:刚才我说的三千多架是指整个中国民机。

  张 羽:全部的。

  吴光辉:我想在支线机里面至少要达到,像我们这个量级的支线机至少要有一千多架,这种需求一千多架,咱们就是说占50%的中国市场份额,也是500多架。我相信我们这架飞机还有国外市场,我们现在积极开拓国外的市场,而且也正在谈这些,向国外销售,我们很有信心,对这架飞机,我们想怎么也得在一千多架的销售量,因为我们是一个系列型,七百、九百,从70到100座,覆盖到整个大区域里面。

  在12月21日总装下线之前,ARJ21就已经收到了71架的订单,在下线当日,订单又增加了100架,总订单数量达到171架,广阔的市场需求是飞机存在的重要条件,这可能是作为飞机第一客户的航空公司更为关注的,而作为第二客户乘客,更关心的一定是它的安全性。在各种交通工具中,尽管说飞机是风险最小的交通工具,但是大家对飞机安全性的担忧却始终是第一位的, 那么ARJ21能不能给我们提供最可靠的安全保障呢?

  张 羽:刚才您讲了实际飞机卖得好,首先是安全性,这是毫无疑问的。第二是它的技术性能,还有舒适性、经济性的成本,安全性怎么样呢?

  吴光辉:安全性我们从很多方面给它安全性做了保障,首先我们是按照适航条例,试航应该说是人类在航空里面智慧的结晶,也是经过多少次飞行试验,甚至是血的教训,甚至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经验,它把它上升成一种规则,变成最低的安全标准,我们现在遵循的适航条例实际上是最低的安全标准。

  张 羽:是基本保障。

  吴光辉:是保证安全的最低要求,当然我们要求还要超过它,按照这个做下来以后,或者说按照我们现在的世界整个航空工业的水平来讲,按照适航条例做下来的飞机,应该是能够保障安全的,所以在安全性方面我们严格按照适航条例和整个的设计、试验,我们整个的符合性验证,通过大量的计算、分析,通过大量的试验,然后保证了整架飞机的安全性,简单的说,是有很多工作、很大的投入。

  张 羽:第一是安全性,第二年您讲的是经济性,在经济上应该我们在市场上是很大的竞争优势。

  吴光辉:对。现在这架飞机,前面您说过我们能不能比那几架要好,我回答肯定要好,好的原因,一个我们提的目标,经济性上面要优8%到10%,每一个座位,每一个旅客,航空公司卖一张票,一个航班下来,要比别的飞机要多增8%到10%的钱。

  张 羽:就是因为飞机的成本低。

  吴光辉:对,一个座位,还不仅仅,飞机的使用成本低,包括售价。

  张 羽:从售价到停降,维护。

  吴光辉:到使用维护,到油耗,这是经济性方面。为了保证这个,我们在设计里面气动力设计,要求低的阻力,高的升力。

  张 羽:还有高度您说的超临界机翼。

  吴光辉:这是我们在设计里面,当然还有不仅仅是超临界机翼,还有我们结构上面采用了先进的材料,使它的结构更轻,这架飞机的重量更轻,重量更轻有效载荷大了。

  张 羽:有效载荷大了。

  吴光辉:对。有效载荷大的,就不用背着重量在天上飞来飞去,这是一方面。同时我们选了比较好的发动机,发动机也是油耗比较低,推力大,油耗低推力大,至少它经济效益好,所以从方方面面的设计,我们保证了这个飞机。当然还有使用维护,它的维护成本低,或者说无故障的飞行时间比别的飞机更长,所以它的经济性就会好。

  张 羽:舒适性呢,不用您解释,我们记者专门去体验了一下,我让您看一看我们记者拍的片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