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空军用中国发动机技术? 别想嘚瑟干涉台湾

2015年12月15日 17: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台湾媒体首次曝光了最新到货的爱国者3(PAC-3)最新防空反导系统照片。该武器原计划在7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战力展示中。图中导弹属于台军飞弹指挥部第633营。   近日,台湾媒体首次曝光了最新到货的爱国者3(PAC-3)最新防空反导系统照片。该武器原计划在7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战力展示中。图中导弹属于台军飞弹指挥部第633营。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另外,美国在本周四一日内进行了三次反导试验,其中“爱国者PAC-3 MSE”导弹作为美国战区反导系统的最新型导弹值得一提。该导弹的发动机采用了与前段时间引起美国空军“震惊”的中国霹雳-15导弹类似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这种技术为何能大幅度提高导弹的性能?

  新一代“爱国者”导弹

  本周四,美国一天内进行了三种反导导弹的试射,其中两次是由“导弹防御局”主管的,也就是“标准3Block1B”和以色列美国合作的“箭-3”的试射。关于这两种导弹,我们先前也曾有不少讨论,就不多加评述了。

  正好中国12月4日进行了第五次东风-41导弹的试射,看来双方都在赶年底前的项目节点,似乎太平洋两岸的科研机构在这个问题上倒是保持了一致。不过,笔者觉得,东风-41之矛和标准-3之盾,最好还是不要真刀真枪地较量一番为好,否则幸存下来的人们或许得用瓶盖当货币了。

爱国者PAC-3的身板决定了它只能成为一种末端拦截武器爱国者PAC-3的身板决定了它只能成为一种末端拦截武器

  而第三次试射是由美国陆军主导的“爱国者”PAC-3 MSE导弹试射,我们要说道说道。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当初规划的时候就分成了NMD和TMD两个层次,导弹防御局所管理的项目,正是用于保护美国本土,主要考虑拦截中远程和洲际导弹的(国土反导)NMD系统范畴。而“爱国者”PAC-3 MSE导弹,则是用于保护美国在前沿地区的基地、部队、设施,属于(战区反导)TMD范畴。

  在当年TMD\NMD概念炒得火热的时候,台湾就以“大陆导弹威胁”为由,向美国要求购买TMD系统。而美国出售的,正是“爱国者”PAC-3。

  “爱国者”PAC-3系统是一种专业反导导弹,由于它设计上强调快速上升能力,而不强调远距离飞行,因此不适合攻击飞机目标。根据美国陆军官方的数据,“爱国者”PAC-3导弹拦截飞机时射程仅有十几公里,而拦截弹道导弹的射程则是20千米;相比之下,在“爱国者”导弹系统里负责打飞机的PAC-2导弹射程可达96公里。

  虽然有这个“小问题”,“爱国者”PAC-3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确实不弱,它毕竟专为此事而生,在对抗诸如“飞毛腿”这类短程弹道导弹时表现很好。

PAC-3 MSEPAC-3 MSE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PAC-3多次击落伊拉克发射的“阿尔·苏木德-2”和“阿巴比尔-100”短程导弹。今年阿联酋和沙特装备的PAC-3导弹也多次拦截了也门胡塞武装所发射的“飞毛腿”导弹。

  正是因为PAC-3导弹性能优良,台湾方面对这种导弹十分看重。今年5月,台湾接收了第一批爱国者PAC-3导弹,预计将来总共购买6个营,253枚导弹。台湾方面宣称“爱国者PAC-3”能够拦截大陆的东风-21导弹——言下之意解放军攻台主力的东风-15、东风-11、16这些导弹“不足为惧”。

  我们且不说200来发PAC-3准备怎么对付解放军上千枚导弹。我就问一件事,如果爱国者PAC-3这么强,美国还开发THAAD和爱国者PAC-3 MSE导弹干什么?

  美国早就注意到爱国者PAC-3导弹的拦截范围太小,它的射程只有短短20公里,一旦没能“碰撞杀伤”目标,68公斤的小小战斗部很可能无法让来袭导弹偏离足够远。而如果保证能“碰撞杀伤”的话,为什么又需要一个高爆战斗部呢?

双脉冲发动机示意图双脉冲发动机示意图

  而最新装备美国陆军的“爱国者”PAC-3 MSE导弹,才是根据近年来实战经验,进行全面改进的产品。它采用了加粗一圈的新火箭发动机,而且采用了双脉冲固体发动机技术,使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的射程在原PAC-3基础上增加50%——打击飞机目标射程翻倍。

  这其中涉及到的“双脉冲”火箭发动机,是近年来很热门的一个技术。

  比如传说中的中国霹雳-15空空导弹,美国空军一位将军在会议上称这种导弹的射程高达150公里,而且已经开始装备解放军空军,这让美国空军感到有些恐慌。因为这比他们的AIM-120D导弹射程还远了40-50公里。

  而以色列的“巴拉克-8”舰空导弹也号称用了这种技术,比空空导弹大不了多少,却号称有80公里的射程。

  事实上,“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的原理并不复杂,它只是将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药柱分为两截,中间用阻燃层分开。在发射的时候只烧掉第一截药柱,飞行一段时间后,根据需要再点燃第二截药柱,这两截药柱可以具有不同的推力特性,以满足不同阶段的飞行需要。

日本航空自卫队将爱国者III导弹系统部署在冲绳石垣岛、东京等重要地区。以便拦截朝鲜银河星3号运载火箭或碎片。  日本航空自卫队将爱国者III导弹系统部署在冲绳石垣岛、东京等重要地区。以便拦截朝鲜银河星3号运载火箭或碎片。

  它对改善导弹,尤其是地空或空空导弹的性能却很有价值,尤其是在需要对付远距离高机动目标的时候。

  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导弹的气动舵面在飞行速度低到一定程度时候会效率降低,乃至失效,而现代的固体火箭发动机通常工作时间只占导弹飞行时间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在攻击远距离目标的时候,导弹存速往往很小,会因为速度过低,无法大幅度机动,从而错过目标。

  而双脉冲发动机留下的第二截药柱恰恰可以在接近目标的时候点燃,对于导弹攻击高机动目标有很大的助益。

  同时,在导弹飞行的过程中,适时点燃第二截燃料,也有助于增加导弹的射程,这和有些运动飞机可以在飞行中关闭发动机,利用气流滑翔一段的原理类似。

  “爱国者PAC-3 MSE”导弹正是一种需要对付高过载大机动目标的导弹。应该说,使用了新型发动机后,才真正具备了拦截射程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甚至是拦截具备一定机动能力的中程导弹的可能。

  当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新型的弹道导弹也会在对抗方面有新的技术。

  只不过,这事情对于指望PAC-3拯救自己的台湾来说,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解放军的新导弹对应的是美国的新导弹,而美国卖给台湾的“最新武器”……这次就不伤害脆弱的台湾人民的感情了,只是再说一句,爱国者PAC-3啊,那是落伍了,才卖给你们的,就别嘚瑟了。(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近日,网友拍摄到灰色涂装歼-10B战斗机进行试飞的画面。可以看到这架歼-10B战机挂载了4枚导弹飞行,从外形上看,左右两翼的内侧分别挂载了疑似两枚我国最新型的霹雳-10空空导弹,外侧挂载的则是两枚霹雳-8导弹(其中一枚未安装弹翼)。(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Adam.Y)  近日,网友拍摄到灰色涂装歼-10B战斗机进行试飞的画面。可以看到这架歼-10B战机挂载了4枚导弹飞行,从外形上看,左右两翼的内侧分别挂载了疑似两枚我国最新型的霹雳-10空空导弹,外侧挂载的则是两枚霹雳-8导弹(其中一枚未安装弹翼)。(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Adam.Y)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台湾 伊拉克战争 中国 美国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遭横扫 格里芬34分快船胜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