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艘052D舰为何全部署南海 他国若挑衅必尝苦果

2015年12月15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052D型174“合肥”舰部署南海舰队   052D型174“合肥”舰部署南海舰队

  12日,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入列命名及授旗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052D型导驱逐舰最大的特点就是多用途,集防空、反舰、反导、反潜等功能于一体。未来我国驱逐舰将逐渐实现型谱单一化,或许052D将会成为航母身边唯一的“带刀侍卫”。

  “合肥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役最先进导弹驱逐舰,是继“昆明舰”、“长沙舰”之后我国第三艘新一代052D型导弹驱逐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杜文龙指出,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最大特点是多用途,是中国海军装备走向多用途化历程中里程碑式的舰艇。过去,我国的军事技术水平无法实现这一特点,不能像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那样凭借一个平台实现多种功能。如今中国将防空、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四种功能集中在052D一个平台上,实现以一抵四,极大地增强了装备的作战效益,使战舰实战使用更加全面,同时还为海军武器装备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途径。

  目前,昆明舰、长沙舰和合肥舰三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全都隶属于南海舰队,是否与目前南海局势有关呢?杜文龙表示,舰艇入列哪支舰队是根据作战任务和作战环境来决定的,一般同一型作战舰艇要均衡配置在不同作战方向。但不同方向有不同的需求和任务,入列的舰艇自然也不尽相同。且新型舰艇的入列肯定要针对热点方向,使舰艇在更复杂的地区和作战环境中,得到更好的检验,尽早地暴露出问题和不足。

  杜文龙还表示,新型的作战舰艇部署在热点地区也是“好钢用在刀刃上”,能起到威慑作用,让对手在进行各种挑衅活动时更加谨慎,认识到自己“不再有技术和能力优势,如果一味示强,有可能吃不了兜着走。”此外,052D型驱逐舰具有技术优势,实战能力强大,若他国想用低端舰艇进行挑战,其结果可想而知。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未来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中,052D这个火力强大的“守护神”将会扮演重要角色。杜文龙表示,航母各方面能力较弱,需配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防空能力的舰艇进行护航,否则很容易暴露在各种火力打击之下。052D是个“多面手”,是目前最合适成为航母编队属舰的角色。未来我国驱逐舰将逐渐实现型谱单一化,那时052D或许会成为航母身边唯一正选的“带刀侍卫”。(邱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052D 中国海军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碰阿森纳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