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052D舰雷达可反隐身战机 64个导弹克短板

2015年11月26日 17: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052D驱逐舰垂直装填舰载防空导弹(鸣谢:鼎盛军事 Andrei) 052D驱逐舰垂直装填舰载防空导弹(鸣谢:鼎盛军事 Andrei)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防空雷达区别大

  052C/D两款战舰在主尺寸、武器系统布局方面相差不大,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两者所配备的相控阵雷达。052C安装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外部有一个大型弧形外罩,这一点不同于美国SPY-1平板型“宙斯盾”的相控阵雷达。据外媒军事专家推测,之所以加装弧形外罩,源于其T/R组件(编者注:T/R是Transmitter and Receiver的缩写,通常意义下是指一个无线收发系统中视频与天线之间的部分,即T/R组件一端接天线,一端接中视频处理单元就构成一个无线收发系统)不能在常温下工作,或者说该组件在工作时极易升温,不得不在保持较低温度的惰性气体介质内才能正常使用。该弧形防水罩材质是透波性能良好的高分子材料,除了用来防海水以及盐雾的腐蚀,还起到密封的作用,以保证T/R组件在一个恒温恒压的环境中发挥最佳性能。

近日,网友再次拍到疑第7艘新建的052D型驱逐舰下水照片。根据国外权威媒体统计显示,052D级建造规模目前已经已达到12艘。其中,有4艘是配属未来航母战斗群。(图片来源:浩汉防务 听海之猫)  近日,网友再次拍到疑第7艘新建的052D型驱逐舰下水照片。根据国外权威媒体统计显示,052D级建造规模目前已经已达到12艘。其中,有4艘是配属未来航母战斗群。(图片来源:浩汉防务 听海之猫)

  而052D上装备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形状近似平板状,且面积也更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这似乎表明该雷达取消了过去的气冷系统外罩,或能证实中国已发展出配合主动相控阵系统的液冷系统(在天线内部实施冷却)。由于 液冷系统的冷却能力较大,加上天线阵面加大,因此,052C上装备的新型相控阵霄达的输出功率与持续运作性能更好,可以长时间识别、跟踪、锁定目标。同时,052D上装备的防空导弹数量较052C更多,且性能更先进,其防空能力将大大超越052C。

  其次,052C还在舰艇中部安装了一部“八木天线”雷达,这似乎表明该雷达的工作波段处于米波波段。近年来反隐身技术的研究表明,米波雷达对于现有的隐身飞机具有良好的探测能力,且作用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能在极其复杂的电子环境下工作。有专业人士推测,加装米波雷达主要是出于反隐身、抗干扰的目的。另外,相控阵雷达属于多功能雷达,在一艘军舰上采用双雷达配置,可有效减轻相控阵雷达的工作负担。但是,由于该雷达没有稳定基座,在海况不好的情况下,有可能降低雷达的探测效果。而从052D海试并没有装备“八木天线”雷达的情况来看,意味着其已摒弃了双雷达配置模式。这似乎暗示中国已经克服了上一代相控阵雷达反隐身能力不足等技术短板。

近日,网友拍摄到船厂内4艘052D型驱逐舰同时出现的画面,包括已经服役的172号昆明舰和3艘正在建造的052D舰。(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热血老年)  近日,网友拍摄到船厂内4艘052D型驱逐舰同时出现的画面,包括已经服役的172号昆明舰和3艘正在建造的052D舰。(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热血老年)

  导弹装备奥秘多

  除雷达外,052D与052C的导弹发射装置也差异显著。先看防空导弹发射系统。052C采用六联装环形圆筒式垂直发射系统(VLS),052D则安装的是类似美国MK-41的发射装置。052C的VLS共8个单元(前甲板6个,后机库上方2个),每个发射单元装弹6枚,全舰共装弹48枚。该VLS采用冷发射方式,每个弹筒均为独立发射器。据外媒推测,052C所装备的防空导弹为HHQ-9 (“红旗”-9舰用型),该导弹为无翼式,最小作战高度20米,最大作战高度30公里,最小作战距离6公里,最大作战距离超过2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达到4.2马赫。导弹全长6.8米,弹径0.47米,弹重1300公斤,弹头重量超过180公斤。

  052D的VLS分别安装在甲板前后,发射单元共计64个,比052C多了16个。由于没有052D的更多官方资料,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其装备防空导弹的类型。但有外媒报道,052D很可能装备了HHQ-9B中远程防空导弹,使得该舰具有中远距反导拦截能力。而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报道,052D的这套可能是根据中国最新的军用标准设计,实现了防空、反潜、反舰和攻陆巡航导弹共用,一个发射筒能装进4枚较小的导弹,极大提高了作战灵活性。而且,该VLS既可以实现冷发射,又能热发射,成为一款冷热共架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052D级新型防空驱逐舰最近又有新情报了。著名的维基百科在其介绍中国海军最新型052D级驱逐舰资料中,公开其最新建造进度表。表中显示数量已经达到10艘,三大舰队都有份。网友分析认为,052D级战舰大概会建造12艘,每支舰队分配四艘。  052D级新型防空驱逐舰最近又有新情报了。著名的维基百科在其介绍中国海军最新型052D级驱逐舰资料中,公开其最新建造进度表。表中显示数量已经达到10艘,三大舰队都有份。网友分析认为,052D级战舰大概会建造12艘,每支舰队分配四艘。

  其次,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方面,052C配备2座4联装的YJ-62(有媒体称之为“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采用传统的倾斜发射方式。而052D并没有反舰导弹发射架。根据网络上流传的图片,笔者推测可能052D没有装备远程反舰导弹。因为从图片上并未发现与发射远程反舰导弹 相配备的“音乐台”雷达。从近些年新服役的新型主战舰艇来看,这一雷达几乎成了中国造新型驱逐舰的制式装备。当然,也不排除还有另一种可能,即052D装备了反舰导弹,但发射方式改为了垂直发射。有国外媒体预测,052D的VLS后甲板的32单元,可能会采取中近程防空导弹、反舰/反潜导弹和对陆攻击导弹混合装载模式。

  比如,其中一个模块装载8枚巡航导弹,第二个模块装载8枚反舰/反潜导弹,第三个模块装载8枚HHQ-16(“海红旗”-16)中近程防空导弹,最后一个模块可以根据作战任务机动装载所需上述各型导弹。这种新型VLS可根据所载导弹大小不同,每个单元选择容纳1至4枚导弹,能够实现每秒一枚的发射速度。另外,该垂直发射系统可允许防空、反舰或对地攻击导弹进行快速发射而不会相互干扰,从而大大增强了052D的任务灵活性,使其可在任务计划阶段就能根据需要选择装填足量的适应任务需求的导弹型别。(作者署名:冯善智 世界军事)(待续未完)

在某官方杂志插图上可以看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同时在港的壮观一幕,这些军舰是中国当今最新锐的舰艇。  在某官方杂志插图上可以看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同时在港的壮观一幕,这些军舰是中国当今最新锐的舰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中国052D舰为何称为航母守护神 应对饱和攻击(下)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雷达 导弹 中国 军事 专家 驱逐舰 052D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曼萨诺不再执教国安 自豪培养两将留洋
  • 娱乐朝阳群众又立功!47岁歌手毛宁吸毒被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向999急救索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