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联合声明提南海 中国强硬回击某国勿挑起对立

2015年12月15日 08:1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结束了3天的印度之行。在这短短的三天中,日印双方可谓收获颇丰,双方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日本原则上同意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并提供新干线技术和防务装备。除此之外,印方还证实了同意日本加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这使得此次安倍的印度之行,更加耐人寻味。

  安倍当天在与莫迪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就签署日印核能合作协定达成共识,日本将向印度出口核电站技术。日本将首次与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国家进行核能合作。

  日印核能协定被广泛视为日本核电政策的转折点。作为世界上唯一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一直主张防止核扩散,而印度1974年5月进行了首次核试验,并一直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被视为实际上的核武器国家。

  共同社说,如果协定签署,会导致日本事实上承认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持有核武器。这份协定已经谈了5年,眼下焦点是能否明确禁止核技术转为军用。安倍说,日印核能合作“仅限于和平利用核能”。陪同安倍出访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这一民用核协定将中止。

  两国关系另一点备受瞩目的进展是印度首个高铁项目决定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

  这条高铁规划长度约500公里,项目耗资预计为9800亿卢比(约合146亿美元)。日本将提供至多1.46万亿日元(12亿美元)贷款。工程定于2017年开工,目标2023年完工。

  另外,安倍和莫迪还见证了日本对印度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两国共享防务领域保密情报两项协定的签署仪式,并确认将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

  根据协定,印度将购买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US—2型水陆两栖飞机。这一型号的水上飞机可以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执行巡逻、救援和反潜等多种任务。法新社说,这将有助于印度的军事装备现代化。

  这很可能成为安倍政府2014年4月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实质性废弃日本坚持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后,首次向外国转让大型军事装备。

  回应

  个别国家不要挑起对立

  在安倍访印期间,日印双方确认,日本海上自卫队将继续参加印度与美国海军联合演习。而这一演习印日美三国已经进行多年。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印方同意日本加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双方联合声明还提及南海问题,强调南海航线对地区能源安全及商贸的重要意义,呼吁各方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单边行动。中方如何看待安倍此访?对有关协议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在南海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影响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我们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域内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是相反。

  洪磊表示,关于日方要参加有关军演,中方态度非常明确,个别国家不要挑起对立,人为制造地区紧张。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日本 印度 中国 安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碰阿森纳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