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拉中国强邻南海搞大动作 中方亮底线警告

2015年12月15日 08:08  外交部网站  收藏本文

  问:中韩双方将于12月2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中韩海域划界首轮会谈,请证实。

  答: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2015年启动海域划界谈判。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双方商定于今年12月2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中韩海域划界首轮会谈。中韩海域划界政府谈判代表团中方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将率团赴韩,与韩外交部第二次官赵兑烈举行会谈。

  中韩两国通过谈判协商公平合理解决海域划界问题,对于保障两国间海域的安宁和稳定、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充分体现出中方所一贯坚持的与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和主张。希望中韩通过友好协商公平合理解决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为地区国家解决类似问题树立良好典范。

  问:日本首相安倍访问印度期间,日印签署了民用核能协定等多项合作协议,日方还将为印度修建高铁。印方同意日本加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中方此前曾对此表示关切。双方联合声明还提及南海问题,强调南海航线对地区能源安全及商贸的重要意义,呼吁各方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单边行动,双方还提到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方如何看待安倍此访?对有关协议有何评论?

  答:关于日本与印度开展核能合作,中方一贯认为,各国在遵守国际核不扩散义务的前提下,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并开展相关国际合作。有关合作应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关于日本与印度开展高铁合作,近年来,亚洲各国都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国家发展,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中国和印度之间也有高铁合作,我们愿与印方一道,推进相关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关于此访联合声明中涉及南海部分内容,我要指出的是,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在南海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影响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我们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域内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是相反。

  关于日方要参加有关军演问题,中方态度非常明确,个别国家不要挑起对立,人为制造地区紧张。

  问:昨天,中国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日本舆论认为,此次仪式有关安排显示中方为日中关系改善预留了余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这将给日中关系带来什么影响?

  答:处理中日关系最重要的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历史,任何人都不能否认、不能洗白。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中日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安倍 底线 中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碰阿森纳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