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将在南海永兴岛建油站 满足各个岛礁需求

2015年12月15日 07:3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中石化将在南海永兴岛上建油站 专家称是现实需要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4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启动三沙市永兴岛油站项目。有外媒在报道时称,中国是在“争议岛屿”上建油站。对此,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永兴岛是海南省三沙市政府所在地,中企的该项目完全是三沙行政管理范围内的事情。而且,在永兴岛建设油站是现实需要。

  中石化14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为全面解决三沙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用油难问题,三沙市永兴岛油站项目近日启动。根据规划,永兴岛综合码头将建设一个2000立方米的专用油库,以满足未来几年三沙市各个岛礁的用油需求,预期3个月完成油站建设,一年完成油库建设。”微博最后还幽默地写道:“土豪,去三沙钓鱼吧,记得带上加油卡。”

  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发外媒报道和评论。路透社称,“在(南海)这片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中国正继续扩大自己的民用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其对于东南亚地区海上心脏的影响力范围”。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永兴岛的油库只是中国南海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例。此前,中国已建造居民住宅、学校等以对该地区宣示主权。《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宣示和建设工程引发了中国和其邻国之间的关系紧张”。

  刘锋表示,在永兴岛建设油站完全是中国行政管理范围内的事情。他介绍说,近年来三沙建设发展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渔业生产生活等领域的用油量逐年倍增。而长期以来永兴岛的用油都依赖从海南本岛远途运输,加之油品储运安全规范管理等有严格要求,所以三沙经济社会发展一直面临“用油难”的问题,因此建设永兴岛专用油库势在必行。

  刘峰表示,永兴岛最近几年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很大。作为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是市政建设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建设了港航设施、海水淡化、污水垃圾处理站,以及医院、学校等诸多民生配套设施,极大地改善了驻岛军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此外,三沙市也计划探索实施油品保税模式,助力三沙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建设和海洋开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永兴岛 南海 中石化 中国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碰阿森纳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