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南海舰队离越南很近 中国战略核潜艇处打击范围

2015年12月11日 17:2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9月末,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海军部造船厂举行仪式,为越南海军建造的第6艘636-1型大型柴电常规潜艇HQ-187“巴地-头顿”号举行下水仪式,该艇是越南向俄罗斯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的最后一艘,于2014年5月28日开建,预计2017年进入越南海军服役。

  越南拥有3200公里的海岸线,整个国土的东侧和东南侧都直接面对海洋,领海外面没有岛屿、峡湾遮蔽,海上防御一直是国防重点。越南在南中国占据地缘优势,拥有多个天然良港,并且距离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很近。经过60年发展,目前越南已经拥有一个在东南亚国家中,相对最完善的袖珍海防体系,这个海防体系由陆海空和水下多门类武器组成,这些武器新老交替,多以前苏联和俄罗斯制造为主。

啊

  越南海军有3架C-212-400海上巡逻机、12架波兰产“空中卡车”巡逻机,以及岸基雷达、海上侦察渔船,构成立体的海防侦察系统,虽然侦察距离较近,通信手段靠吼,但和周边国家相比还是强得多。

  此外还有24架苏-27/苏-30多用途战机、50架苏-22攻击机、150架米格-21歼击机,构成空中防卫和空对海打击体系。其中苏-22歼击轰炸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苏联引进的,技术状态早已老旧。越南真正有威力的空对海打击武器、具备现代化作战手段的是4架苏-30MK2和20架苏-30MKV,该机是在俄罗斯售华的苏-30MKK2海军型战斗机基础上改进而来,安装SUV-P对地/对海,可以进行空地测距绘图、地形跟踪和反舰导弹攻击,可携带X-31A和X-35空射反舰导弹,对我军部署在南沙群岛的舰船威胁较大。

啊

  越南海军的水面舰船以轻型护卫舰为主,包括11661猎豹级、闪电级,以及未来的西格玛级导弹护卫舰,以上舰艇携带导弹数量大,但吨位较小、自持力较低,均为以近海防御任务为主。

  越南最有威慑力的海军武器在水下。它的水下打击力量由6艘基洛级常规潜艇组成,这在东南亚国家是首屈一指的。从2000年开始中国重点建设南海舰队,最新型的054A护卫舰为代表的新型装备陆续服役,给了越南等国较大压力。2009年,越南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一揽子潜艇部队建设合同,斥资18亿美元购买六艘基洛级 636MV(06361)型潜艇,加上新建潜艇基地,采购后勤支援设施,以及配套的武器弹药,总投资32亿美元左右。

啊

  为了跟中国的暗中对抗中取得优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越南就积极寻求组建潜艇作战力量,为越南海军在《21世纪初海军三步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在2010年前,努力增加新型舰艇,逐步淘汰落后的现役装备,发展海军潜艇和航空兵部队。”为了落实这一计划,越南在九十年代末与饥荒中的朝鲜一拍即合,以大米换武器的方式成功地从朝鲜购买了两艘鲑鱼级微型潜艇,朝鲜有40艘该型潜艇,主要用于海岸渗透和特种作战,这种20米长的潜艇水上排水量76吨,水下排水量100吨,鲑鱼级小型潜艇使越南海军有了水下作战的初步心得。

  基洛级潜艇是俄罗斯海军战后第三代主力柴电潜艇。原型是877级鲽鱼级,而后经过现代化等改装后形成了基洛级,编号636型。基洛级是目前俄罗斯出口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以火力强大、噪音小而闻名,被称为“海洋黑洞”,中国海军从1995年起陆续购买了2艘877型和10艘636型潜艇,装备在南海舰队。未来很有可能见到中越两国636基洛级同型潜艇之间的水下交锋。

啊

  印度海军拥有10艘老式的877型,但经改装后改进至与636型性能相当,所以印度具有比较丰富的使用俄制基洛级潜艇的经验。处于对中国的共同警惕,印度很乐意帮助越南提高其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2011年印度海军论坛的一张照片暴露了越南和印度海军潜艇部队合练的情况。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印度从2011年开始接收数十名越南海军学员,在印度海军现役877型基洛级潜艇上培训,这些越南潜艇兵结束培训后,直接前往俄罗斯的造船厂接收新艇。

啊

  越南购买的越南购买的636-1型潜艇是基洛级的最新型号,都经过了深度改进,包括MGK-400EM声纳系统,光电型攻击潜望镜(包含电视摄影机、红外线热影像仪与激光测距仪)以及更适合热带环境的环控系统,同时引进GE2-01反潜/反舰鱼雷、3M-54俱乐部反舰导弹与3M-14对陆型俱乐部巡航导弹。636-1潜艇水下排水量3000吨,艇员52人,水下航速20节。与这些年来把印度当成新型武器研发的小白鼠一样,俄罗斯利用对越南出口潜艇所获得的资金和研制成果,于2013年也订购了6艘663-3型潜艇,装备俄海军黑海舰队,所有武器设备和技战术指标都与出口越南的636-1相同。

a

  这6艘基洛级潜艇的舰名分别为“河内”号、“胡志明”号、“海防”号、“庆和”号、“岘港”号和“巴地头顿”号,全部都用越南最重要的战略要地来命名,可见越南海军对潜艇部队寄予的厚望。2014年1月河内号(HQ-182)和胡志明号(HQ-183)潜艇正式加入越海军现役,这是越南海军乃至越南人民军在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的十分重要里程碑。随后2015年初又有2艘基洛级正式入役。上月刚刚下水的最后2艘基洛级将于2017年进入越南海军。

  一个国家要想拥有潜艇战能力,光有几艘潜艇是远远不够的。潜艇作为一种武器,非常需要国防体系和配套设施的支援。越南购买6艘潜艇的直接花费是18亿美元,而为保持这6艘潜艇战斗力的基础性投入却高达14亿美元,这包括水文情报系统、艇员队的建设、人员培训、后勤支援体系、武器装备体系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设潜艇基地。从2011年起,越南海军在中南部庆和省的芽庄兴建潜艇基地,作为未来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的大本营。芽庄是越南庆和省省会,位于金兰湾以北60公里,是越南国土向南海的最突出部分,地理位置优越,与金兰湾构成越南海军重要的前进基地。与水面舰艇不同,潜艇需要专用港口和码头,为突出水下作战的隐蔽性,潜艇基地一般包括专门的地下或岸洞出口。

  越南可以在四个作战领域使用这6艘潜艇:首先是特种作战领域,越南具有丰富经验和相对较强的海军特种部队;其次,在大洋中发现这些安静的潜艇很困难,其他国家不会冒险将舰艇派往敏感海域,因此能达到某些威慑效果;第三是伏击作战,潜艇可潜伏在敌方港口附近,是越南反介入战略的理想武器;第四是封锁破交作战,在海上冲突的假想作战中,越南将用潜艇深入南海,威胁中国的重要海上交通线,甚至封锁马六甲海峡,在局部地区形成数量优势。

啊

  通常情况下,拥有6艘常规动力潜艇的越南海军在战时可至少保持4艘潜艇在航,由于中国位于南海舰队位于湛江和海南的几个基地距离越南都很近,尤其是三亚的航母和核潜艇基地距离越南海岸线只有280公里,正好处于越南潜艇携带的射程300公里3M-14俱乐部潜对地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越南潜艇可以从金兰湾的基地出发,以岸基航空兵保护,前出至海南岛附近游弋,极大增加中国远海反潜的难度。

  服役后的基洛级潜艇,将极大加强越南海防体系打击效率,随着训练和配套的完善,预计至2020年,越南将拥有完整的潜艇战能力。在战时,越南将其潜艇部署到南海战略方向的交通要道上,主要任务是监视、攻击试图夺取南沙岛屿的舰艇并实施破交作战。对于反潜作战仍是薄弱环节的中国舰队来说,将极大增加中国海军的制海难度。这对于中国在南海的利益将产生重大威胁。

啊南海海底地形示意图

  越南的潜艇力量建设也引起的东南亚国家的不安。马来西亚装备了两艘法国产蝎子级潜艇并常年部署在面向南海的巴生基地,印尼正与韩国合作改装两艘德国产209型潜艇并对泗水潜艇基地进行改造。新加坡也已从瑞典获得4艘征服者级潜艇。

  作为宿敌的泰国正在考虑从中国或德国引进3艘先进潜艇,其中中国提供的出口型S-20潜艇最有可能落户泰国,该艇与中国海军现役最新型041级潜艇相当,水下排水量2300吨,最大航速18节,16节速度下航程8000海里,续航力60天,艇员38人。使用传统的双艇体结构,配备AIP动力装置,采用中国自主研制的斯特林闭循环发动机,配备先进舷侧声呐阵和拖曳阵列声呐,具有比较完善的指挥和电子侦察设备,配备国产先进鱼雷和反舰导弹,综合作战能力强于越南引进的基洛级潜艇。

  尽管拥有了一定数量的基洛级潜艇,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海军构成了威胁。但越南若指望单纯依靠潜艇来获得战略优势是不现实的。基洛级潜艇固然先进,但也有很大弱点,这种潜艇没有配备AIP动力,只能使用通气管或电机进行水下航行,水下自持力较低,在受到长时间连续反潜攻击时生存率很成问题。潜艇战的胜利,首先要有一整套先进的侦察、监视、预警、指挥控制系统和电子战系统支援,这些恰恰都是越南海军的短板,很难发挥最大作战效能。二战以后的历次制海权争夺战的经验都表明,不是所有装备潜艇的海军都能对敌人造成严重破坏,像越南这种存在技术瓶颈和系统短板的坡脚型海军,在系统齐全的强大海军面前,仍然非常脆弱,不堪一击。(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舰队 武器 装备 越南 中国 苏30 战斗机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
  • NBA-格里芬遭驱逐快船负公牛 C罗:不排除赴巴萨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