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奥巴马摊牌在即 新一轮较量或将转向战场

2015年12月14日 15:23  综合  收藏本文

  占豪:普京奥巴马摊牌在即,三大势力渐成气候

  当前,相比普京与奥巴马在中东的掰腕子角力,其它消息就显得暗淡无光了。中东角力,你来我往,好戏不断,紧张刺激,让人不得不把焦点聚集到那里。

  事实上,自俄罗斯9月30日开始空袭叙利亚IS向恐怖主义亮剑以来,已经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比较显眼的包括俄客机被IS恐袭炸毁、巴黎遭遇IS恐袭、俄罗斯战机被支持IS的土耳其击落、美国加州遭到IS追随者的恐袭······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意味着IS已成人类公敌,打击IS就成了试图争夺世界权力大国抢占世界道义制高点的工具。

  俄罗斯打击IS虽然是真打,是正义的,但其最重要的目的仍然是借打击IS突破美国为首北约的围堵,解围乌克兰危机的同时,在中东寻求突破,通过在中东夺得更多话语权,来获取在欧亚大陆的部分主导权以实现俄罗斯的大国战略。其实,俄罗斯走这一步是局势所逼,因为就俄罗斯的国家战略来说,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叙利亚都丢不起。丢了乌克兰,俄罗斯的大国战略全部都将泡汤;丢了叙利亚,俄罗斯基本就被挤出核心谈判桌。以现在俄罗斯的国家实力和普京的强人性格,不可能对美做这样的退让。

  美国虽然在2010年调整了国家战略,将战略重点由中东转移到了亚太,搞亚太再平衡遏制中国,但白宫并未放弃在中东的战略目标推进。小布什时期,美是打算先借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势端掉伊朗,然后一举掌控全球的的能源总供求和商品的总流通权,从而获得至高无上的“全球绝对霸权”,实现“地球帝国”梦想。但是,两场战争拖出个金融危机证明这条路走不通。迫于战略压力,白宫才不得不调整战略。由于战争方式走不通,于是白宫又想着玩1980年代东欧剧变那一套,试图通过“阿拉伯之春”将中东的反美、反西方政权都推翻,然后再实现原来两场战争没有实现的目标。本来计划挺好,2011年是美国帮欧洲搞掉卡扎菲,2012年就开始搞利比亚。但是,在搞叙利亚方面难度要比利比亚难得多,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后来是假反美,实质上已经投靠了西方,所以他背后没有大国支撑,再加上利比亚的地缘战略位置也不是大国必争之地,所以搞掉他没有大国怎么样。

  但是,搞叙利亚就不一样了,叙利亚背后是俄罗斯和伊朗,叙利亚倒掉将直接威胁伊朗,伊朗则关乎到整个世界未来秩序,所以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都不可能允许其这么干,这就是为何很少用安理会否决权的中国为了叙利亚多次否决西方提案的原因。

  白宫搞了两年没搞成,奥巴马一恼,决定2013年9月开始对巴沙尔政权进行武力推翻,但奥巴马已宣布,普京就直接挺身站在叙利亚前面,并以武力支持叙利亚为威胁迫使奥巴马放下了已经抬起的枪口。美国受阻后,于是引爆乌克兰这颗定时炸弹,支持乌克兰反对派推翻了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俄罗斯由此陷入麻烦。

  美俄决裂,实际上就是从美国要军事推翻叙利亚政权开始的,而美对俄的报复是乌克兰,俄在乌克兰稳住后出击的则是叙利亚。美想借推翻叙利亚继续推进一统中东之梦,俄保巴沙尔是要反击美自保的同时推动世界多极化。于是,在俄罗斯出击叙利亚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围绕中东爆发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如今,经过洗牌,在占豪看来,中东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三方势力:

  一、俄罗斯联盟:

  俄罗斯联盟其实在俄罗斯出击前已经基本确认,非常清晰,现在主要包括: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未来可能进入这一联盟的中东国家包括黎巴嫩、巴勒斯坦、塞浦路斯、也门胡塞武装、埃及,再往后还包括苏联原来势力范围内的国家。当然,除了前面以俄罗斯为首的四国外,比较可能卷入的包括黎巴嫩、巴勒斯坦,其它暂时相关性还比较弱,除了塞浦路斯和俄罗斯关系比较铁之外,其它国家比较复杂。甚至,在欧盟国家当中,希腊都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帮手,据最新的报道称,希腊两架F16战机升空拦截土耳其的F16战机,并用火控雷达对土战机进行了锁定。

  俄罗斯现在压力虽大,但普京的出招依然有条不紊,阵脚一点不乱。据最新的报道,俄罗斯已经拿回了被击落战机SU24的黑匣子,普京命令先不要打开,然后要求俄罗斯外交部门向美国和英国政府发出邀请,邀请他们一起来打开SU24的黑匣子,然后大家共同见证,看看土耳其所谓的击落钱10次警告是不是真的,看看SU24击落钱到底发生了什么。

  对于俄方的邀请英国明确表示拒绝,理由是不想让盟友土耳其难堪。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件事上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而土耳其是在全世界面前公然说谎。更搞笑的是最近土耳其从总统到总理以及总统儿子,都说IS的石油都卖给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了,这真是让全世界都觉得笑掉大牙,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说出口的,因为三岁小孩都不信。结果这话今天有报道称美国官员也说了,土耳其的猖狂也就难怪了。

  俄罗斯联盟由于打击IS是真打,所以俄罗斯是冲在最前面的,出击凌厉。

  二、美国联盟:

  美国联盟最大的依托就是北约,过去几周美国调动了北约的一些国家在东欧方向给俄罗斯制造压力,这其中比较活跃的国家是波兰,也包括正在打内战的乌克兰。美国联盟在俄罗斯之前应该就是打击IS的“国际联盟”,里面包括北约国家、中东国家等数十个国家。但是,在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之后,这一联盟的关系已经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巴黎恐袭、土耳其击落俄战机这两件大事发生后,“国际联盟”实际上已经发生了重组。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欧盟的主要国家已经发生了变化,另外就是有些国家在美俄之间保持了比较中立或比较保守的姿态。

  如今,比较明确的美国为首的联盟力量在中东主要包括土耳其、沙特、以色列,卡塔尔、巴林最近比较沉默,阿曼则对参与此事比较中立,约旦也表现得较为中立。在美国为首的联盟之中,土耳其、沙特和以色列三国虽然都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但三国势同水火,不可能形成联盟关系。在占豪看来,当面美国为首的中东角力联盟格局是这样的:

  美土联盟:

  美国和土耳其的联盟以美国支持土耳其在中东给俄罗斯制造压力为主,借助比较激进的土耳其政府,继续为IS提供经济支撑,并在伊拉克这个“什叶派之弧”最薄弱的地方在战略上施压俄罗斯。在这方面,美国会充分利用土耳其,毕竟土耳其的国家比较大,容易迫使俄罗斯出错或给俄罗斯制造更多麻烦。譬如,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就一下子给了美发力中东的机会。关于美土,美会尽量将土耳其推在俄罗斯面前,虽然土耳其可能由此成为炮灰,但这对美是有利的,白宫是毫不怜惜的。

  美沙特联盟:

  美国和沙特的联盟相比美土联盟布局更深,这一点和土耳其冲在前面有本质区别。美试图通过沙特这个国家,借助在信仰方面的共同性(都是瓦逊尼派的哈比派),以沙特的经济能力,将叙利亚北部的叙利亚反对派整合在一起,如果IS方向的一些武装愿意加入其中,那是最好不过。美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沙特将这些反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力量整合到一起,然后与俄罗斯领导的力量一较高下。

  事实上,一旦将这些反对派力量(包括IS)都整合到美国的旗下,美就可光明正大地以所谓“温和的反对派”为名目保护他们,如果俄罗斯继续打击他们,美国就以打击IS为由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前几天美军飞机(根据俄罗斯军方提供的卫星数据,当时有美、法、沙特三国战机在那,故轰炸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大概率是美国战机)轰炸叙利亚政府军就是一次测试。

  我们应该还记得,前些天美国务卿克里称正在通过沙特将叙利亚反对派整合起来,建立一个联盟。根据最新的消息,克里表示沙特联盟与叙利亚反对派大会会谈已经取得了进展。这意味着,以美国为首,沙特作为中轴,后面跟着叙利亚反对派(包括部分IS)的联盟就出来了。一旦如此统一起来,那么接着就是美俄的直接对垒,只是不是彼此对打,而是彼此打对方小弟。俄罗斯轰炸IS,美军就说你轰炸了叙利亚反对派;那么接下来美军就以打击IS为名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如此循环,最终要不继续激化局势,要不回到谈判桌。回到谈判桌,美要求巴沙尔下台,俄罗斯不准,那么接下来大家就继续打,看看谁支撑不住,这就是美国的算盘。

  另外,美国和沙特的这一联盟还是打压国际油价的两只推手,沙特在现货市场通过输送更多石油打压价格,美国则通过期货市场进行打压,如今国际原油只有36美元一桶,这对俄罗斯经济是巨大杀伤。

  美以联盟:

  这个联盟美国现在是刻意低调,以色列也尽量低调,因为对美国来说以色列是最重要的根,对以色列来说这关乎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普京“核威胁”完美国和以色列后,先是以色列试射了箭3反导系统,今天又报道称美国连续试射多颗反导导弹以回应俄罗斯的核威慑。现在看,以色列不会轻易地大规模参与打击IS,他们得应付巴勒斯坦,同时也不想得罪俄罗斯。当然,以犹太人的性格,他们更愿意让土耳其、沙特冲在前面。

  三、欧洲联盟:

  进入2015年,由于大量叙利亚难民流入欧盟,欧盟深受难民困扰,同时恐怖威胁也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巴黎已经遭受多次恐袭,其中11月份的这次恐袭是9·11以来西方最为严重的一次恐袭。这次恐袭,老欧洲国家借机改变了对IS的态度,同时也借机缓和了与俄罗斯紧张了一年多的关系。我们在昨天文章《原创丨中东各国站队逼近摊牌,战争或将外溢!》中分析了法德英三国不同选择的原因以及欧洲想达到的效果。

  今天又有消息称,一直与俄罗斯不对付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竟然主动打电话给普京,称愿意与俄罗斯合作打击IS。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信号,因为英国一贯善于骑墙,连英国都开始在美俄之间骑墙,表明欧洲是真的在极力与美国的中东政策保持距离,甚至是撇清关系。这么做的理由只有一个:建立欧洲人自己主导的联盟,在中东形成新的博弈力量。

  如果这一力量最终形成,那么原来在伊核问题上的俄罗斯、欧盟和中国达成一种阻拦美国的默契就成为可能。这种默契虽然态度不同,但目标都是不要伊朗被美国拿下。而若真的是这样,那么就会形成俄罗斯和老欧洲国家真打IS和美则假打IS的局面,这种格局就非常有趣了。

  另外,还有一则非常有趣的消息,西欧主要国家之一意大利表示反对欧盟自动延续对俄罗斯的制裁。我们知道,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在美国的压力下欧盟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制裁时间2015年12月31日到期,如果没有国家反对欧盟委员会准备批准延续对俄制裁。现在看,欧盟就不得不对这一事件进行内部讨论,然后才能裁决到底是不是延续对俄的制裁。若最终对俄制裁取消,将表明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彻底缓和,乌克兰危机将有被解除的条件。

  更为有趣的是,消失了一年多的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这两天亮相了,亚努科维奇12月8日对媒体表示,他计划返回乌克兰政坛。亚努科维奇为何此时声称返回乌克兰政坛?这表明他嗅到了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可能就是欧俄的关系改善可能对乌克兰局势产生的影响。

  由上述情况看,老欧洲在中东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未来中东局势将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这意味着北约态度上的分裂。只要北约方面不形成针对俄罗斯的合力,俄罗斯战略上的压力就会减轻很多。与此同时,一旦欧盟在中东再形成一股不同于美的新力量,那么中东的博弈将会更加激烈,变数也更大。如今,在白宫出手后,普京战略压力很大,而老欧洲德法英三国的力量,将是中东博弈的一个X因素。

  这种变化体现到现实中,是制裁俄罗斯最积极的欧洲国家法国,总统紧急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结成打击IS的协作关系;一贯反俄的英国,首相主动打电话给普京谈与俄罗斯打击IS的合作;这都是很不同寻常的现象,因为如果他们不想另起炉灶,自己跟着美国打就完了,完全没必要去和普京谈。现在最稳得住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默克尔也给普京打电话了,那这一系列分析就被全部验证了。

  随着上述三方力量的形成,中东局势将会剧烈演变,这个地区可能会被大国力量拧成“麻花”,我们且看谁先成为炮灰。在这局较量的布局接近尾声的情况下,美俄新一轮摊牌已经临近。据外媒报道,美国务卿克里下周将会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此时克里访问莫斯科,目的应该有两个:一是摸俄罗斯的底;二是在准备好后向俄罗斯进行一轮摊牌。

  美俄一旦完成摊牌,接下来恐怕就是一轮战场上的较量了!鹿死谁手,谁是炮灰,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占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普京 奥巴马 中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暴力鸟绝杀!恒大进世俱杯半决赛将战巴萨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