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大谈俄罗斯核武器 德媒称其意在威慑西方

2015年12月14日 10:2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德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IS)的战斗行动中提及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选项:这位总统12月10日在克里姆林宫开会时,就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谈及了核武器。

  据德国《焦点》周刊网站12月10日报道称,普京威胁说,俄罗斯潜艇本周首次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发射的巡航导弹既可加装常规弹头,亦可加装核弹头。他说:“我希望绝无这种必要。”西方对此高度关注。

  有 专家认为,这正中普京的下怀。奥利弗·迈尔是德国科学和政治基金会安全政策研究组的副组长。他说:“普京间接威胁使用核武器很可能并非当真针对‘伊斯兰国’组织,而是要威慑西方。”这位核武专家说:“普京想要在西方引发不安,向北约展现俄罗斯武器的强大,并让北约知道,西方国家在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时 要冒什么样的风险。”

  迈尔认为,普京不可能真对“伊斯兰国”组织使用核武器。他说:“核武器摧毁力巨大,通常只用来打击大目标。用它来对付这个恐怖主义民兵武装在军事上毫无意义。”

  这位核武专家也不相信普京的这种间接威胁会吓倒“伊斯兰国”组织。非但如此,普京的言论甚至是在为其张目。迈尔说:“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战斗行动中提及核武器,让这个组织显得比实际上更强大、更可怕。”

  普京这番口头威胁的副作用不只这一种。还有一个原因令迈尔觉得普京此番言论“不负责任,三心二意,极其危险”。这位专家说:“他由此表明,俄罗斯降低了本来很高的使用核武器的门槛。”他说,在最坏的情况下,普京会导致使用核武器的门槛整体下降。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称,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12月8日晚上转播的总统普京与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会谈中,绍伊古介绍说,在叙利亚的行动也是对俄军和新型武器的测试。新型的“神剑”和Kh-101导弹是首次使用。

  “‘神剑’和Kh-101巡航导弹都有很好的表现”,普京说,这是现代和高度精准的武器,而且它们也可以装备核弹头。“当然打击恐怖主义不需要这些,但愿人们永远不需要。但是总的来说这代表着武器上的明显进步,而这是俄军可以利用的。”

  这是普京再次大谈俄罗斯核武器。他的威胁主要是针对美国和北约的。自从乌克兰危机以来剑拔弩张的气氛日趋严重。美国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即便在冷战时期,苏联也没有如此公然地以核导弹相要挟。双方一直都清楚,使用核武器将意味着整个世界的毁灭。

  今年3月,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部关于吞并克里米亚的影片。普京在影片中说,如果西方军事干预乌克兰,他就准备使用核武器。普京希望借此向西方表明,他准备使用任何手段捍卫克里米亚。

  在乌克兰危机中,普京也将“核言论”作为对西方的威慑。北约不应当真的想在乌克兰东部用军事手段阻止俄罗斯。2014年8月,普京警告说,其他国家必须明白,它们最好不要找俄罗斯的麻烦。“我记得,俄罗斯是最大的核国家之一。这不是简单地说说。我们还在提高我们的能力。”

  俄罗斯扩大核武库的决定是几年前就作出的。但是自从克里米亚危机以来,普京明显增多了提及这点的次数。今年6月他声称俄军今年将获得40枚新的洲际导弹。

  普京的这些威胁希望产生什么效果?很多专家认为,这是他对俄罗斯在常规武器和军队普遍状况方面仍明显落后于北约的担心的表现。只有在核武器上俄罗斯与美国势均力敌,而普京希望在政治上利用这一点。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核武器 威慑 北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暴力鸟绝杀!恒大进世俱杯半决赛将战巴萨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