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实施一战略用南海当突破点 可颠覆中国武器装备

2015年12月12日 09:08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海军10月29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美“罗斯福”号航母经过南海。路透社   美国海军10月29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美“罗斯福”号航母经过南海。路透社

  有美国军事专家认为,“抵消战略”是美国战略研究界一个独具特色的专有名词,是指利用技术优势,抵消对手数量优势的战略手段,是一种战胜或削弱对方优势的战略。

  近一年多来,美国国防部加紧落实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抵消战略”,这是自二战结束后,美国实施的第三次“抵消战略”,被国际军事专家称为美国防务新模式。

  国际军事专家指出,美国第三次推行“抵消战略”,寄希望以自身科技优势,抵消中国作为潜在军事对手的全面实力,继续保持在全球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地位。为此,美国一再背离中美关系大局,采取常人难以理解的战略,不断在南海生事滋事,以期在这一地区挑起军备竞赛,致使中国不得不大幅提高军费,加强常规武器装备建设,甚至希望中国重走苏联老路,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费用成为国民经济的深重负担。如果这些常规武器装备仍无法对美国形成战略威慑,那么,美国的高尖端武器则有可能达到抵消中国军事实力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南海极有可能是多种因素下美国设下的战略骗局,中国对此已保持足够的战略警惕。

  冷战时期曾两次实施“抵消战略”

  冷战时期,美国曾经两次提出“抵消战略”,虽然有一定成效,但是,并非全部获得预期效果,可谓有得有失。美国第一次推行“抵消战略”为20世纪50年代。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以其核技术优势对抗苏联强大的常规部队,使苏联企图在战场上实现“以兵换兵”的战争规则无法实现。然而,在苏联加强核技术优势,具有可靠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从而实现了与美国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均势后,美国的这次“抵消战略”未能全部得以实现。

  美国第二次提出“抵消战略”始于20世纪70年代,时任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和副国务卿威廉·佩里提出以先进的微电子和信息技术,对抗苏联数量优势常规部队。为此,美国在以全球定位系统,情报、侦察与监视平台,和信息网络为主的信息领域投入巨资,使其与传统武器融合为一体,成常规部队打击力量倍增。此外,美国还通过一系列出口、贸易管制来维持技术霸权的地位,打造出了具有常规威慑的武装力量,这种以质量对抗数量的第二次“对消战略”,阻止了苏联战略范围向西欧扩张。

  2014年8月5日,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针对中国的“抵消战略”概念。2014年10月20日,美国政府对外宣布正式启动《超越抵消:美国如何保持其军事优势?》项目,探讨美军如何通过保持技术优势以弥补国防预算大幅削减造成的经费不足。一周后,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公开发布了《迈向新抵消战略:利用美国的长期优势恢复美国全球力量投送能力》的研究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新“抵消战略”的基本内涵、整体构想与具体措施,这标志由美国国防部主导的第三个“抵消战略”正式出台。

  2014年12月3日,据美国国防工业杂志网站报道,在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东移的大前提下,美国第三次提出“对消战略”,其核心仍然是保持军事科技优势,维持美国未来在全球范围内的绝对军事优势。

  为此,美国国防部开始起草技术路线图,希望吸引私营部门和学术界为武器项目和投资计划进一步注入新思想,以此激励技术创新,继续维持过去几十年推动美国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技术魔力。

  美欲故技重施抵消中国优势

  美国第三次提出“抵消战略”背景与前两次有所不同。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大量吸取了苏联和俄罗斯的军事智慧和技术,在发展尖端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方面得到长足进步。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相对雄厚的资金为中国发展高尖端武器装备提供了可靠的财政支持。近几年来,中国除在高超音速武器上投下巨资外,还在集中资金和科研力量,大力发展电磁脉冲武器。据悉,中国研制中的先进电磁脉冲武器,主要利用短时间强大的电磁场,“杀伤”对方的电子系统。以打击美国的航母为例,当美方的目标遭到电磁脉冲武器攻击时,可能会使军事目标的雷达和通讯系统全部瘫痪,从而使任何先进的武器装备难以发挥作用。

  2014年9月,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向国防工业部门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时代,即美国要想在海洋、天空和太空——更不用提网络空间——获得优势地位已不再是理所当然的事”。

  在此大背景下,有美国军事专家提出,随着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等“颠覆性技术”的成熟和扩散,美军未来的作战行动将面临四大挑战:一是包括港口、机场和地面设施等在内的美军海外基地将越来越容易受到攻击;二是美军大型水面舰艇和航空母舰,将越来越容易被发现、跟踪和摧毁;三是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机,将越来越容易遭到一体化防空系统的打击;四是太空已经不再是免遭攻击的安全庇护所。再加上不确定性更强的网络空间。可以说,美军在“陆、海、空、天、网”等作战领域都存在软肋。这些挑战将使美军面临着未来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威慑力不断下降和战胜对手付出的代价不断提升等诸多战略风险。

  不过,有美国军事专家撰文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在军事实力和军事装备上远远不如美国,但是,中国比较精明地选择了埋头苦干,发展自己的硬实力,通过这种“忍辱负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拥有对抗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的资本,美军必须高度警惕中国的发展耐心,不能骄傲自满。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媒体提到对中国的第三次“抵消战略”,认为这一战略的主要意图是,通过美国在高科技技术武器装备上的技术优势,将中国在高技术武器上的几个突破全部抵消掉,从而确保美军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国际军事专家认为,美国针对中国的第三次“抵消战略”,将成为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里防务新模式。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今年发表了一篇题为《抵消战略:迈向美国的新防务模式?》的文章,作者为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专家路易斯·西蒙。文章称,2014年9月3日在罗得岛州纽波特的讲话中,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谈到了为美国新防务模式奠定基础的必要性。在短短两个月之后的11月15日,哈格尔推出了所谓的“防务创新倡议”,目标是开发“在21世纪能够支撑和扩大美国技术和军事领先地位的创新概念”。文章认为,这是今后美防务新模式,值得人们对此认真研究。

  美试图将南海作为“抵消战略”突破点

  就在美国第三次提出“抵消战略”的同时,南海问题进一步成为美国“格外”关注的焦点。在美国的一些战略策划者眼里,“抵消战略”与南海问题当然不会没有关系,恰恰相反,两者联系十分紧密,南海问题已实际成为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中的一大骗局。

  南海问题极其复杂,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历史上诸多南海岛礁被他国非法占领。由于南海周边国家对南海诸岛不断提出所谓新的主权要求,致使南海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近一两年,中国虽然在南海岛礁上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基础建设,但是,也正如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所说的那样,完全是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主要用于民用,为他国航行提供便利。

  然而,中国的上述举动却一再被美国,及其他别有用心的国家描绘成“扩张”“霸权”,美国声称中国这样的举动打破了所谓亚太平衡,造成所谓的南海地区和亚太地区局势紧张。为此,美国一再在南海生事滋事,除派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外,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甚至登临在南海海域的军舰,向中国示威。

  法新社的报道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菲律宾准备参加在马尼拉召开的APEC会议时,美方宣布向菲律宾、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提供援助,用于海上安全。美国政府在上述声明中说,“美国将在本财年拨付1.19亿美元,下一财年再拨1.4亿美元,我们将加强我们盟友和伙伴的海上安全能力,以回应它们所在海域的威胁,为本地区提供海上安全”。声明披露,在这些援助中,菲律宾得到的援助最多,为创纪录的7900万美元;越南将得到4010万美元。

  美国这样做的直接目的有两个:一是造成地区局势的紧张,借此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推销武器装备;二是给中国造成军事压力,企图以此将中国拉入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中,尤其,企图以此将中国拉入发展对美国威慑不大的常规武器装备的竞争中,这样,美国便可以借“抵消战略”中的科技优势和尖端武器装备,颠覆中国的常规武器装备,实现既定的第三次“抵消战略”目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BA-冷!新疆辽宁齐输球 八一福建爆群殴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