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击落俄战机警示中国:中美南海撞机风险依然存在

2015年12月12日 08:52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俄军战机被土耳其击落 俄军战机被土耳其击落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于11月24日在土叙边境飞行时,被土耳其空军F-16战机以“侵犯领空,多次警告无效”为由发射导弹击落,在叙利亚一侧坠毁。事后双方各执一词。土方认定,俄战机短时间内多次侵犯土领空,土方曾在5分钟内警告了10次无效后才开火;俄方则坚称战机没有侵犯土领空,也没有收到警告,要求土方正式道歉。

  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对中国亦有相当的警示意义。基于此,《国际先驱导报》专访了国内知名军事专家滕建群,解析中国如何防范与处置有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现在的空战不是攻击机或战斗机的单独格斗。俄罗斯对制空权是完全有把握的,因此它认为攻击机可以单独行动,没有必要派出战斗机伴航,也没有必要设置反导系统。这次事件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恐怖分子在空中奈何不了它,但其他国家的威胁却被忽视了。这也给我们一个警示,即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的安全保障工作。

  2001年,中美在南海就发生过撞机事件。在目前的形势下,这种危险还是存在的。万一出现像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这样的事件,首先要判断对方的意图。如果是有意而为,这将是非常严重的军事挑衅事件;如果真的是意外,则可以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

  由于航空器的速度很快,一些意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发生。为此相关国家之间已经在讨论建立海上或空中相遇等突发事件的预警和避让措施,但即使有这些措施,也很难保证一定不会发生擦枪走火的事件。我们在进行维权或演练的时候,也不能排除会遇到有预谋的袭击的可能。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套综合保障的系统,既要防患于未然,又要有完善的事后处理机制。

  近日,中国空军多架不同型号飞机飞出第一岛链进行演练,同时有陆基、海基和空中支援等保障手段。这些除了可以保障自身安全以外,还可以对有关国家的挑衅,比如跟踪、监视等做出及时的反应。我们的军队本身就有一套完整的预案,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俄罗斯战机事件后,也会让我们进一步加强防范意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战机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BA-冷!新疆辽宁齐输球 八一福建爆群殴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