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潜艇用巡航导弹狠揍IS:被指拳头砸跳蚤

2015年12月10日 08: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新网9日报道,俄军8日从位于地中海海域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常规潜艇向“伊斯兰国”(IS)设施发射了数十枚“口径”潜射巡航导弹。这是俄军首次从地中海海域利用潜艇发射“口径”巡航导弹。专家认为,潜射巡航导弹并不是打击IS的理想武器,此次打击主要是对新型潜艇和潜射型“口径”巡航导弹进行实战检验。目前,叙利亚几乎成了俄罗斯新式武器的试验场,未来俄罗斯还可能有新武器在叙利亚亮相。

  最新潜艇用巡航导弹狠揍IS

  俄新网报道称,此次打击的目标是位于拉卡境内的两处IS的大型据点,所有目标都被摧毁。这再次证明“口径”巡航导弹远距离打击的有效性。俄罗斯国防部长称,俄方将这次打击计划预先通知了以色列和美国国防部。

  报道称,此次实施打击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潜艇于2011年11月在圣彼得堡的海军上将造船厂开工,2014年底正式交付俄罗斯海军,属于636.3型(西方称为“基洛”级),是俄罗斯第三代常规潜艇,也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之一。俄海军为黑海舰队共订购了6艘该级别潜艇,“顿河畔罗斯托夫”号为第二艘。俄媒体称,此次发射的潜射巡航导弹为“口径-PL”,它类似于今年10月俄在里海利用水面舰艇发射的“口径-NK”导弹。“口径”系列巡航导弹可配备在军舰、常规潜艇、战略轰炸机及最新型的“亚森”级多用途核潜艇上。其中用于打击海上目标的导弹射程350公里,打击地面目标的射程为1500公里,而携带核弹头时(由于战斗部重量较小,可增大燃油携带量),最大射程可达到2600公里。俄媒称,其打击目标误差不超过3米,可在50-150米的高度飞行,能够“突破任何反导系统”。

  被指拳头砸跳蚤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次俄潜艇发射巡航导弹打击IS武装,检验武器性能的意图非常明显。通常而言,一枚巡航导弹价格在100万美元左右,而电视制导、激光制导和卫星制导的精确制导炸弹大多在10万美元以内,产量大的型号只需两三万美元。而且,从时效性上来讲,巡航导弹也丝毫没有优势。巡航导弹对目标实施攻击,首先要对目标进行卫星或者航空侦察拍照,将其照片存储到巡航导弹内。此外还要进行航路规划,将航路上的地理信息制作成数字化的地图存入弹上计算机,这个过程长则数天,短则数小时。而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也不如在中高空飞行的喷气式战斗机。另外,在打击精度上,巡航导弹通常要逊色于激光制导和电视制导炸弹,一般巡航导弹误差往往超过10米。俄媒体宣称其精度达到3米左右,可能有夸大之嫌。反观激光制导炸弹的精度,目前可以达到1米以内。无论从减少附带损伤、攻击的时效性和经济性来看,利用精确制导炸弹的实际效果更好,因此此次打击任务可看成是“拳头砸跳蚤”。

  这名专家指出,巡航导弹主要用于对付防空严密的高价值目标,最常见的就是在战争开始的首波次突击中,利用巡航导弹超低空飞行不易被发现的优点实施突防,攻击敌方的防空指挥中心、雷达站等目标。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利用巡航导弹,特别是潜射巡航导弹对IS实施打击,纯粹是对新型巡航导弹和潜艇进行实战检验。不过,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西夫科夫表示,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常规潜艇前往这一地区不仅是为了试验用巡航导弹打击IS,也是为了跟踪在这一地区活动的土耳其潜艇。

  俄罗斯还有什么家底?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1月23日报道称,自俄罗斯开始空袭IS以来,俄军将叙利亚当成新型武器试验场,俄军动用了最新型的巡航导弹、潜艇、军舰、无人机、战略轰炸机、精确制导炸弹等各种装备对IS目标实施打击。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在叙利亚战场首次使用Kh-101和Kh-555巡航导弹,共发射了30多枚。而新型护卫舰则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另外,新型苏-34轰炸机及其携带的卫星制导炸弹也得到了实战检验。俄罗斯还大量动用了无人机,包括“海鹰—10”和“副翼—3SV”无人机。

  专家认为,未来,俄罗斯仍然有可能在叙利亚试验新式武器。不排除将“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系统、苏-35战斗机、部分新型机载弹药投入叙利亚的可能。“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射程大约300公里,只有将其部署到叙利亚境内才能发挥作用。不过其反应速度和飞行速度都很快,可以用来打击重要目标。而苏-35是比苏-30SM更先进的战机,一旦俄罗斯感到北约、特别是土耳其的空中威胁增加,完全可能派苏-35进驻叙利亚。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巡航导弹 潜艇 俄罗斯 军事 专家 战斗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神奇!阿森纳3-0出线 切尔西2-0出线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演员刘涛:丹麦遭遇盗窃惊魂24小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体校艺校课外班易发性侵案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