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妄称中国或搞珍珠港式袭击 与俄组军事同盟

2015年12月09日 08:0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美妄称中国或搞珍珠港式袭击 与俄组邪恶轴心

  今年12月7日是珍珠港事件74周年,当天美国华盛顿也举办了纪念仪式。也是在这天,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了一篇结论颇为耸动的文章。该文章将现在的中国和上世纪初崛起的日本帝国进行类比,发现两者存在“相似之处”,并由此得出“中国可能发动珍珠港式袭击”的结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所长卢静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类比实在太牵强,中日民族不一样,文化不同,时代背景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该文章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文章开头称,中国可能在10年之内对美国发起“珍珠港式袭击”,潜在的目标包括位于冲绳和关岛的轰炸机、军事卫星网络、美国民用基础设施等。原因是,现在的中国和当初的日本帝国存在“相似性”。

  文章称,首先,日本帝国曾宣称,根据神权该国享有亚洲大部分地区。如今,中国也根据历史主张,“声称在亚洲拥有大片领土”,包括南海、钓鱼岛等,“甚至将印度的一个邦称作是藏南地区”。第二,当初日本帝国通过引进英国、法国等外国技术,打造了强大的舰队。如今,中国也利用法国、德国等技术建造海军。第三,在地缘政治层面,日本帝国在二战时期与纳粹德国组成联盟。今天,中国与俄罗斯越走越近,可能组成“邪恶轴心”。

  文章称,如同当初的日本帝国,现在妨碍中国扩张主义道路的唯一力量是致力于民主、法治、航行自由、保护亚洲盟友的美国。很明显,中国担心美国会对其做出一些曾对日本帝国采取的行动——对其石油进口和全球贸易实施惩罚性的海上禁运。历史上的日本帝国当时通过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建设,试图将美国海军推出亚洲海域,现在的中国也是如此。

  文章说,中国和当初的日本有一点不同:面积狭小的日本与美国相比,在武器制造上不具备“数量优势”,但中国则没有“数量限制”。

  国内一名著名军事专家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首先,作者以传统大国崛起的路径来分析中国,但中国早已声明不会走其他国家发展的老路,坚持和平发展。其次,日本发动珍珠港袭击前后都是战争时期,现在正处在和平时期,中国有何理由向美军发动袭击?最后,日本帝国以战争手段谋求发展的方式不符合当前时代特点。那时候,各国利益交汇较少,而如今各国处于高度融合状态。他认为,上述文章内容显然没有看清楚中美关系和平健康发展的大趋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珍珠港 日本 美国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出局!曼联将战欧联 C罗4球皇马8-0
  • 娱乐知情人:韩红早有退伍想法 压力大服药物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女大学生被曝援交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