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证实中国又一款新型导弹上月成功首飞

2015年12月01日 09:48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武器型号总设计师常肖平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武器型号总设计师常肖平

  人物名片:

  常肖平,1962年出生,内蒙古卓资县人,1984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同年到六院41所工作。1993年入党。2001年任研究员,2002年—2008年任六院41所副总工程师,2008年任41所副所长,现任六院科技委常委、多个型号技术总负责人。曾多次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政府特殊津贴与航天基金奖获得者,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两次获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专项任务个人一等功,荣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位固体发动机设计专家的欢喜与悲伤

  ——记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武器型号总设计师常肖平在忠孝间的选择

  自古忠孝难两全,我为事业远双亲。

  刚刚过去不久的11月1日,是一个让常肖平终身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作为国家某重点武器型号固体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和技术总指挥,不仅在靶场亲眼目睹了该发动机首次试飞时壮观的场面,也再一次享受了首飞成功后的喜悦。这种喜悦从他2002年担任41所副总工程师、从事发动机设计工作以来,他已经享受过许多次。但是,这一天,也是一个令他十分遗憾与悲痛的日子,他的老父亲在他远在几千里之外的飞行试验基地时,带着未看他最后一眼的遗憾,悄然而去了。在欢喜与悲伤结伴过后,常肖平又有了一份担心……

  组织关怀暖人心

  说起已逝去的父亲时,常肖平泪眼汪汪地说,父亲做手术时我不在身旁,父亲临走时我还不在身边,兄弟姐妹们埋怨我是应该的,母亲虽然没有埋怨,但是,从她的表情中我看出,她对我是不满意的。因为,居住在呼市的父母,身边只有我一个子女,无论从相处的时间还是从感情上,我与父母是最长的、最深的,但是……,他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10月8日,常肖平年迈的父亲不慎摔倒,造成股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并将手术的日期确定在12日。可就在11日,常肖平不得不离开次日将要做大手术的父亲,前往千里之外的靶场。因为,协调、处理发射前发动机的技术问题,沟通与其它部件的装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将要进行飞行试验的武器型号是国家的一个重点预研型号,作为该武器型号“心脏”与动力发动机的总设计师,而且是该发动机研制的技术总指挥,靠前协调指挥,历来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国家秘密,不能向家人们吐露半句。只能以这项工作需要他为理由,在家人们的不理解、不满意中,带着十分愧疚的泪花姗姗而去。在他离去前拜托医生关照父亲时,医生告知他,他老父亲有多种病症,手术风险很大……

  10月12日,当告知发动机检测、验证通过,六院试验队员在长吁一口气后,常肖平却在一旁忧心忡忡地担心着医院中的父亲。突然,家人打来电话:父亲手术后需要一人帮忙抬上病床。从未向组织张过口,一向有困难自己解决、自己扛的常肖平,此时在百般无奈之下,不得不打电话向六院工会求助。

  事后,常肖平十分感慨地说,虽然父亲做手术时我不在身边是一种遗憾,但通过此次求助组织,使我不仅感受到了我们六院推行的健康、和谐、幸福“3H”关爱活动是实打实的,是暖人心的,同时也深深体验到了我们六院这个大家庭浓浓的关爱之情。12日院工会接到我的电话后,四名同志在短短的半小时之内便赶到了医院,前去帮助的有院党工部、院工会、院科技部的部长、主任,还有年轻的同事。他们在医院一直等了3个多小时,直到确定手术成功,把我父亲抬上病床后才离去。而后,院党委副书记等领导又代表院党委,带着慰问品亲自到医院看望了我父亲。

  人生天枰难平衡

  人生的天枰两端,一端是事业,一端是家庭,能使这一天枰始终处于平衡状态者,难!

  10月26日,常肖平父亲在缓慢中渐渐好转出院了。29日,常肖平又要到靶场了,由他设计的又一武器型号发动机将要在更遥远的靶场进行首飞试验,但是,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向家人张这个“请假”的口。从外地来伺候父亲的大哥也是一位从事军工的人,他从不断接听电话的弟弟口中,大概了解了弟弟肩上担子的沉重,理解了弟弟这位从事航天事业31年人的苦衷,对他说,妈也知道你事多,你出差去吧。

  靶场试飞难道非要常总去吗?对此很不理解的笔者,问常肖平的直接领导,六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孙翔宇。孙翔宇说,常总有几个特点:他能担当、敢担当,尽管由他设计、分管的型号发动机有六个,工作非常繁忙,压力很大,但是,研制过程中的事他从不推卸,敢决策敢拍板。他不唯上、不随大流,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型号设计、研制过程中,他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看法,并敢于说出来、勇于坚持。他特别较真,负责,不论是去研制、试验现场,还是参加发动机研制阶段评审的会议,他对每一个环节,都要一一审核、把关,有些评审会的会议纪要,他都要亲自起草。对发现的问题,他不回避、不推卸,直到把问题搞清。他不讲人情,敢说敢管、敢纠正,不论对谁,是对是错,泾渭分明。是一个眼里揉不得半粒沙子的专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这些年他带出了许多年轻人。

  多年跟随常总工作的六院科技发展部型号调度张浩东说,不论是在型号研制过程中,还是在试飞靶场,常总不仅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整个型号的决策与灵魂人物。他说,只有认真、细致、较真,才能确保一次成功。

  成功的背后是付出。11月1日,是常肖平今生难以忘怀的日子。虽然父亲已离他而去,但是,他感觉父亲总在他的面前,总在板着一副深沉的面孔对他说,儿啊,我没见到你走了,你可要多陪陪你的老母亲,别让她再伤心而去了。

  这是常肖平最担心的一件事,也是他最害怕发生的事。他说,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做子女的一大憾事。可是,我怕遗憾再一次在我身上发生,因为,我是一个身不由己的人。是的,百善孝为先,能在父母离去时守在身边为孝之最。

  可是,正因为有像常肖平这样将人生天枰一直倾斜于事业,但却给自我人生留下几多遗憾与悲伤的人,才使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有了今天的发展与壮大,有了今天的灿烂辉煌。(来源:中国航天科工网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航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赛季末退役 梅西C罗内马尔争金球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被嘲笑像“光头强”打人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