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号航母落后美军多少 中国威慑力在于多造舰

2015年11月25日 17:2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5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在中国东海巡航。 2015年11月5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在中国东海巡航。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两艘航母同时出现在中国周边海域,一南一北形成了夹击之势。就此美国媒体称美国航母此次出击的目的就是让中国可以看到,看到他们的航母比我们落后多少,可以向他们展示我们的航母有多强大,或许他们会美国表示尊重。那么中国航母的战力究竟怎么样呢?

  中国的辽宁号是前苏联建造的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的第二艘,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其满载排水量达到了65000吨,可搭载24架左右的歼15(在苏33基础上改进而来的重型舰载战斗机)以及十数架直升机(可能有卡31、卡28和直8/9直升机等)。由于采用了滑跃起飞而没有使用弹射器,所以歼15(以苏33为参考数据)的最大起飞重量被限制在26吨左右,因此对海对地作战的能力将无法发挥出来,基本职能执行制空任务。

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一直是军迷和网友关注的焦点,近日,网络上曝光了我国歼-15舰载战斗机部队训练的新照。可以看到最新的一架歼-15战斗机已经使用“113”的编号,而大批歼-15在地面成排停放的景象也十分壮观。  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一直是军迷和网友关注的焦点,近日,网络上曝光了我国歼-15舰载战斗机部队训练的新照。可以看到最新的一架歼-15战斗机已经使用“113”的编号,而大批歼-15在地面成排停放的景象也十分壮观。

  从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情况来看,中国海军以辽宁号为主航母编队的形式和美国航母编队差不多:以航母和综合补给舰为核心,4艘052D防空导弹驱逐舰、4艘054A多功能护卫舰、2艘093G型核潜艇组成等。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可以抵御一定规模的空中和水下攻击,但是其还存在一定的弱点,首先是舰载机数量不足,与辽宁号同级的库滋涅佐夫级为例,它配备有20架左右的苏-33作战飞机,另外有4架苏-25UTG战机和近20架直升机。中国海军配备的数量可能是20架歼-15作战飞机、4架空中预警机,若干架预警与反潜直升机。

052D驱逐舰垂直装填舰载防空导弹(鸣谢:鼎盛军事 Andrei)052D驱逐舰垂直装填舰载防空导弹(鸣谢:鼎盛军事 Andrei)

  目前中国海军只有2艘052D级神盾舰, 3、4号舰还在建造之中,服役、形成作战能力还需要时日,而美国一个单航母编队就拥有5艘神盾舰,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目前护航舰艇组建一个单航母编队就显得捉襟见肘。054A型护卫舰的数量虽然比较充足,但是该舰吨位偏低,远洋作战能力较有限,难以长时间伴随航母作战,另外采用柴油机作动力,快速性能和加速性能不足,在抗击对方先进核潜艇的时候能力还是比较有限。另外093型核潜艇的性能和数量也不足对支持航母编队进行长时间作战。

  目前中国所面对的主要威胁对航母的对地打击能力要求都不高,反而是制空能力始终是中国海军的薄弱环节。尽管大批装备先进防空导弹和垂直发射装置的驱逐舰护卫舰服役后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但是没有可供航母对地攻击的舰载机,纯粹的水面舰艇是很难在完成舰队对陆打击任务。

  中国长兴造船厂同时建造数艘052D防空导弹驱逐舰更是让人震憾。新一批052D防空导弹驱逐舰已经交付东海舰队。这些战舰清楚表明中国新一代水面舰艇建造高峰已经来临。美媒叹服中国海军的建造规模,中国威慑力开始令人生畏的原因正是在于战舰的大批建设。(作者署名:小浪)

国产航母是否已经开始建造现在已是众多军迷首要关注的大事。只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得到太多详细的官方消息。为了缓解同志们的国产航母“相思之苦”,有高手网友制作了精美逼真的代号“CV001A”级国产航母CG方案,与大家共赏。同时还假想了未来中国航母将要发展的类型,主要是从滑跃甲板型转向弹射甲板型。(来源:战略网)  国产航母是否已经开始建造现在已是众多军迷首要关注的大事。只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得到太多详细的官方消息。为了缓解同志们的国产航母“相思之苦”,有高手网友制作了精美逼真的代号“CV001A”级国产航母CG方案,与大家共赏。同时还假想了未来中国航母将要发展的类型,主要是从滑跃甲板型转向弹射甲板型。(来源:战略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东海舰队 美军 中国 海军 辽宁号 航母 歼15 052D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4分湖人送勇士16连胜 与库里相拥抱
  • 娱乐卢广仲遭举报台独 发声明:从未参与政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传8名领导违纪受处分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